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大洋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开拓国学领导智慧,创建中国式双赢谈判理论,引领中国特色危机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89
  • 博客访问:289638

专家文章

深刻的机制创新才能创造未来 2011-10-27

标签:

  有史以来,土地和农业政策始终是所有政策的核心。周实行的是“井田制”。据《孟子·滕文公上》载:“方里而井,井九百亩。其中为公田,八家皆私百亩,同养公田。公事毕,然后敢治私事。”由此可见,“井田制”对农业和农民的管控多于鼓励,束缚多于激励,僵化多于灵活。

  就像以后所有成功的革命和改革一样,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在内,让农民得到解放与希望的革命,让农民获得利益与自由的改革,越革命彻底、越改革彻底就会越获得成功。

  秦就大胆废除了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井田制”。“为田,开阡陌封疆,而赋税平。”(《史记》)“决裂阡陌,教民耕战。”(《战国策》)允许土地私有,允许开荒垦土归自己,允许土地自由买卖,允许农民按照自己的意愿经营土地。秦化公为私的境界,秦放权让利的胸怀,秦解放农民的智慧,在战国时代的西北一隅,划出一片晴朗的天空,天空下是欢快劳作的笑脸和充满希望与生机的田野。

  不仅如此,秦在还要继续废除的道路上一意孤行。那些靠祖宗功劳世袭俸禄的人,好日子到头了,现在的秦只认业绩不认人。“商君为法于秦,战斩一首赐爵一级,欲为官者五十石。”(《汉书》)要光宗耀祖吗?要荣华富贵吗?要奢侈享受吗?这些在其它诸侯国可能是难题,但是在发奋图强的秦很简单,更关键的是:标准客观、考核简单、流程清晰,可操作、好执行——拿出军功,按量封赏;既不含糊,更不拖欠;其它免谈,其它不问。“宗室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明尊卑爵秩等级,各以差次名田宅,臣妾衣服以家次。有功者显荣。”(《史记》)。

  与秦相比,多少企业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相形见绌啊!我们只要反问一下,就会知道为什么我们的企业绩效总是上不去,为什么我们的激励效果总是不如人意。请问,考核标准客观吗?考核方式简单吗?考核流程清晰?考核结果可操作吗?考核结果好执行吗?

  很多企业把年终考核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可问题是考核标准客观性不够,有的企业竟采取所谓的360度考核,置绩效于不顾,这样的企业不被淘汰,谁会被淘汰。有的企业考核方式十分复杂,解释权都在人力资源部门,这样的企业想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真是没门。还有企业把考核流程藏着掖着,搞不明白怎么来考核,就给那些投机钻营的人提供了机会,相反倒是一心一意做业务的人受到伤害。不一而足,值得企业和企业家们深思!

  “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贵戚多怨望者。”(《史记》)这种变法实际上是利益集团的利益调整,考验的是秦实现雄才大略的决心和意志。事实上,不需要多长时间,六国就要快领教什么是“虎狼之师”了。

  同处人类的冷兵器时代,同是战国时期的农民子弟,同样都是士兵,站在秦军的队伍里就像嗜血的狼,最终站成了兵马俑千年不朽的威武;站在六国的队伍里就像懦弱的羊,最终站成了长平大地下千年不散的冤魂。

  拿破仑说过“一头狼带领一群羊可以打败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狼”。领军人物的性格和风骨、团队领导的作风和意志、企业文化是否推崇业绩与执行,都可以让同样的员工,焕发出不一样的精神状态,取得不一样的成就。

推荐
开拓国学领导智慧,创建中国式双赢谈判理论,引领中国特色危机管理。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16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