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5348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任正非为何强调要学习“蓝血十杰”? 2015-08-13

标签: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蓝血十杰,不仅是大工业时代管理方式的符号,更是科学管理的纯粹信仰。但如今有观点认为,产生于工业化时代的科学管理思想和方法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已经过时了,现在需要的是互联网思维,是创新、是想象力、是颠覆。真的是这样吗?科学管理过时了吗?
    一.科学管理回答了“互联网思维”的本质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企业家和经理人的思路被互联网巨头们以及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搅得有点乱。
    据泽亚管理咨询了解,一方面是“淘宝”、“天猫”之类的电子商务网站四处出击攻城略地,使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倍感压力。过去马云的理念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今天的马云反倒是“让天下的生意有点难做”。另一方面是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上市的时候大概市值1700亿,而现在,市值超过了2400亿美元,已经超过沃尔玛。马云创造出来的这个虚拟交易平台,怎么就值这么多钱?那我们的企业到底是搞实体还是搞虚拟?这些都使人困惑。
    我们再来看看互联网,互联网向企业提出的根本问题是什么?互联网企业是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还是降低了企业内部交易成本?互联网时代企业内部交易成本还能否低于市场交易成本?还有没有可能低于市场成本?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互联网时代企业存在的理由,就是你的交易成本要低于市场交易成本。
    因此,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就很简单了:用互联网降低企业的外部交易成本;同时,用互联网和科学管理降低企业内部交易成本。我们也不用去搞那么多互联网思维,所有的争论最终回归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谁替代谁的问题。

    这就是华为的互联网解决之道,也是今天华为还在向“蓝血十杰”学习的原因。说到底,就是要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科学管理,通过运用互联网进一步降低企业内部运作成本,内部交易成本,这样才能够在互联网时代生存下去。
    二.“蓝血十杰”代表了什么?
    1.“蓝血十杰”对于现代企业管理的主要贡献
    概括起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客户导向和力求简单的产品开发策略。第二个是建立在计划、预算、流程和利润中心基础上的规范的管理控制系统。第三个是重新定义了财务部门的功能,使之在传统的会计和融资功能基础上,承担起成本分析、利润分析、投资决策等现代管理会计的职责。
    2.“蓝血十杰”代表了科学管理和批判性思维精神
    基于数据和事实的理性分析和决策,本质上是一种批判性思维,这是一种客观公正、不带成见的思维方式。批判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出发点,没有批判就没有创造;科学管理与创新并非是对立的,二者遵循的是同样的思维规律;科学管理帮助创新发现问题,为创新奠定商业化成功的基础。
    泽亚管理咨询认为我们应该学习“蓝血十杰”对数据和事实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们从点滴做起,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大厦的职业精神,学习他们在缜密的调查研究基础上进行决策的理性主义。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进行决策这种理性主义,基于实践本质上是一种批判性的思维,而批判性思维它实际上是创造性思维的起点,所以创造实际上是发起于批判。因此,科学管理与创新并非是对立的,二者在思维上遵循同样的逻辑。
    3.引进世界先进管理体系要“削足适履”,先僵化、后优化
    任正非总裁为引进世界先进管理体系的变革确定了“削足适履”,提出先僵化、后优化。“我们一定要真正理解人家百年积累的经验,一定要先搞明白人家的整体管理框架,为什么是这样的体系。刚刚知道一点点,就发议论,其实就是干扰了向别人学习。”
    “所谓‘削足适履’,不是坏事,而是与国际接轨。我们引进了一双美国新鞋,刚穿总会夹脚。我们一时又不知如何使它变成中国布鞋,如果我们把美国鞋开几个洞,那么这样的管理体系我们也不敢用。因此,在一段时间我们必须削足适履。”
    4.管理改进“七反对”原则
    管理变革要继续坚持从实用的目的出发,达到实用目的的原则。在管理改进中,要继续坚持遵循“七反对”原则:坚决反对盲目创新;坚决反对完美主义、坚决反对繁琐哲学;坚决反对没有充分论证的流程实用;坚决反对没有业务实践经验的人参与变革;坚决反对没有全局效益提升的局部优化;坚决反对没有全局观的干部主导变革。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点评:任正非在2009年提出“七反对”原则,经过十几年的持续努力,管理变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基本上建立起了一个集中统一的管理平台和较完善的流程体系,支撑了华为公司进入世界信息与通讯技术产业的领先行列。

更多相关文章 http://www.zyqg.com.cn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16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