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文康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传播华夏文明,致力于中国式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8
  • 博客访问:389784

专家文章

菜鸟管理者如何走好第一步 2011-08-08

  从一个职员到部门主管、经理,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是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飞跃,同时,也是一道必须跨过的门槛。过去了,从今以后你的身份就是管理者、经理人;过不去,这些经历将在你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一个巨大的阴影。

  笔者服务过数十家企业,见过无数新生的“菜鸟”,也见过无数“菜鸟”的夭折。在感慨于“彼得定理”无处不在的同时,也总结了一些心得,希望能对刚升职的未来职业经理人们提供一点参考。

  万事开头难,因此,如何走好职场的第一步,关系到你能否在职业生涯中走稳,从此平步青云。而走好这一步的关键,不是怀疑和焦虑,而是学会改变,学会提升自己。

  首先,要学会角色的转变。

  你必须明确,你现在的身份是一个管理者;然后,你必须承认,你是一个“菜鸟”,以“空杯心态”开始新的职业生涯。作为一个被升职的职员,毫无疑问,你的工作能力已经受到了肯定,或许是因为业绩,或许是因为责任心,或许对了上司的脾气……但是,从升职那一刻起,请忘了这一切!

  你现在的身份不再是职员,而是一位有兵有马的部门主管、经理。从此刻开始,你不能再关注自己的业绩,而是要关注你的部门、你的下属的业绩。从这一点上来说,如果升职之后你的个人业绩下降了,那恭喜你,说明你已经部分进入了角色;如果你的业绩不降反升,那你就要小心了,因为你很可能动用了整个部门的资源,来为你个人服务!这是一种危险的趋势!

  你不再是一位技术员或销售人员,而是一位管理者。公司要的不是你的个人业绩,而是整个部门的业绩。

  其次,要学会管理。

  单枪匹马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此时你带领的是一个团队。如何管理或者说领导好这个团队,是你的首要任务。

  从职员晋升为部门经理,无论你之前的能力如何,都不能否认,在管理或领导能力上,你还只是一个“菜鸟”。以一个菜鸟的身份凌驾于一群“老鸟”之上,甚至是一群比你资历更老、能力更强的“老鸟”,你可能会手足失措,不知从何着手。尤其是当老鸟们心有不服,阳奉阴违的时候。

  此时,通常新晋升的管理者都会采取默默付出、加大付出的做法,以期能以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切,证明你的能力。导致的结果就是,你累坏了,连私人时间都用光了,但还是有做不完的事。而且因为事情增多,出错的机会也会更多,导致威信进一步降低。即便你能力超强,将那些烫手山芋都接了过来,度过了难关,那也只会为你以后的工作埋下隐患——因为责任接手容易,推出去就难了。

  学会管理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能系统的学习当然更好,但如果没有机会,那一个新手首先要学会的是做计划。

  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计划的管理者能够将一个部门管好。即使资深经理人都不可能脱离计划做事,更不用说新手。而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恰恰就是没有计划。

  计划要尽可能的详尽,并在前一天晚上就要做好第二天的计划。有了计划,你就能将一切掌握在手中,面对下属时才能胸有成竹,安排工作也能井然有序。然后你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协调资源,控制进度,解决异常,慢慢进入管理的角色。要注意的是,这个计划是部门和下属的工作安排计划,不是你的工作计划。不要敷衍了事,因为计划没有做好,实施不了的计划,只会进一步消减你的个人威信。

  再次,要了解规则。

  规则是一个企业运行的基础。你还没有建立强大的个人威信,所以用个人魅力去管理人员是行不通的,你必须先对部门乃至整个公司运行的规则了如指掌。这种规则就是成文的或未成文的制度,尤其是一些未成文的制度,如果不了解,你很可能不知不觉中就犯了错,或得罪了人。

  依制度行事,是新手管理的不二法则。千万不要在还没有站稳脚跟时,就想去改变现有的制度,哪怕你早看这个制度不顺眼。因为每一项制度的建立,都有其相应的背景和形成的内在原因,在没有了解这些之前,触碰制度就是触雷。所以,不仅不能试图去改变,还要带头遵守,等你完全掌握一切。

  最后,找准切入点,尽快做出成绩。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这是赢得个人威信和上司信任的不二法门。每个企业、每个部门都会有一些弱点和缺点,你要做的,是找到一个容易改善,并且大家愿意配合的项目,然后一鼓作气做出成绩。

  但要注意的是,切忌急于求成,尤其是不能触犯上述的规则。如果没有把握一炮打响,那宁愿再等等。

  综上所述,新到一个职位,最关键的不是业务能力,也不是个人能力,而是学习能力。所谓屁股决定脑袋,每一个位置,都有其不同的要求和责任,要坐稳位置的诀窍就是学习、了解,然后掌控一切。

  反之,则必然会证明“彼得定理”的正确性。

推荐
传播华夏文明,致力于中国式管理!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100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