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贵国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0216978916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6
  • 博客访问:3164490

专家文章

事件营销的概念、特征与方式 2010-12-04

 

       1、事件营销的涵义。事件营销就是以具备影响力的新闻为内在形式、以合适的营销方式为表现形式的一种营销手段。企业事件营销运作的手法可归结为两类:企业借用已有的社会热门事件或话题结合企业或产品在销售或传播上的目的而展开的一系列活动,称为“借势”;企业通过策划、组织和制造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整合自身资源,以吸引媒体、社会团体及消费者的兴趣和关注,称为“造势”。
 
       2、事件营销的特征。
 
       (1)对外部事件的依托性。事件营销的本质就是事件,无论是企业自行策划事件还是借用已有的社会热点,事件营销始终围绕着一个主题以此实现企业的销售目标,建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2)双重目的性 事件营销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提高产品销售,二是塑造品牌形象。
 
       (3)第三方公正性。各种广告、信息铺天盖地,其真实性却无从考究。因而企业实施事件营销时则通过借助第三方公正组织或权威个人,将其产品、服务、理念较真实地传递给目标市场及目标群体,提升其关注度。
 
       (4)一定的风险性。由于事件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信息接收者对信息接收程度的不同,事件营销具有不可避免的风险性,风险无法避免但可以控制,因此企业应该予以重视。
 
       (5)信息接收干扰小。信息大量堆积大大影响了企业希望传播给大众的信息。然而,事件营销由于借助或制造了能迅速吸引消费者眼球的事件,牢牢抓住了大众的注意力,排除了大量垃圾信息的干扰,提升了传播的有效性。
 
       (6)宣传成本较低。事件营销避免了其他营销方式的高额宣传费用,可以产生低投入高回报的宣传效果,甚至让企业一夜成名。
 
       3、企业事件营销的原理探究。
 
       (1)事件营销的原始动机——注意力的稀缺。“注意力是对于某条特定信息的精神集中。当各种信息进入人体的的意识范围,人将关注其中特定的一条信息,然后决定是否采取行动。”注意力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可以转化为经济效应的资源,把握住大众的注意力,也就有了事件营销的动力。
 
       (2)事件营销的实现桥梁——大众媒介议程设置。所谓的大众媒介议程设置简单说来,就是大众传播媒介具有一种为公众设置议事日程的功能,传媒的新闻报道和信息传达活动以赋予各种议题不同程度的显著性的方式,影响着人们对周围世界的“大事”及其重要性的判断。因此,如果企业想成功的实施一次事件营销,必须善于利用大众媒介,只有凭借传媒开展的新闻传播、广告传播等大众传播活动,营造出有利于企业的社会舆论环境,才能帮助企业达到借势或造势的目的,引起大范围的公众重视。所以,大众媒介议程设置是事件营销的实现桥梁。
 
       (3)事件营销的必要途径——整合营销资源。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认为整合营销就是企业所有部门为服务于顾客利益而共同工作.它有两层涵义,其一是不同营销手段共同工作,其二是营销部门与其他部门共同工作。企业整合的资源表现在整合多种媒体发布渠道、整合多种媒体渠道传播的信息、整合多种营销工具。
 
       (4)事件营销的最终目标——增加品牌资产。前面提到事件营销具有双重目的性,其一是提高产销量,二是塑造品牌形象。产销量的提高是事件营销的直接效果,而品牌形象的塑造和强化则是其间接效果,最终实现品牌资产的累积。
 
       4、事件营销的方式策略。
 
       (1)体育赞助策略。主要是借助赞助、冠名等手段,通过相应的体育活动来进行营销,如奥运会、世界杯、NBA等等。例如2008北京奥运会在内的第六期TOP计划中共有12家企业,分别是联想、可口可乐、柯达、欧米茄、源讯、宏利人寿、三星、通用、麦当劳、松下电器、强生和VISA;
      
       (2)新闻舆论策略。企业利用社会上有价值、影响面广的新闻,不失时宜地将其与自己的品牌联系在一起,来达到借力发力的传播效果。在这一点上,海尔做法堪称国内典范。在 “7·13”申奥成功的第一时间,海尔在中央台投入5000万元的祝贺广告随后播出,资料表明,当夜,海尔集团的热线电话被消费者打爆,相信国人在多年后再回味这一历史喜悦时,肯定会同时想起曾经与他们一同分享成功的民族品牌就是海尔;
 
       (3)明星效应策略。明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大众主观愿望相交合而产生的客观存在。从马斯洛分析人的心理需求学的角度说:当购买者不再把价格、质量当做购买顾虑时,利用明星的知名度去加重产品的附加值,可以借此培养消费者对该产品的感情、联想,来赢得消费者对产品的追捧。例如牙买加选手尤塞恩·博尔特在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后,兴奋地脱下金色彪马跑鞋向人们展示,无疑为彪马作了有力的宣传。
 
       企业通常有两类时机用于事件营销,一类是企业内部自己创造的时机,另一类是企业外部环境如社会环境、行业环境提供的时机。内部时机包括企业开业、周年庆典、新产品上市、获得大型荣誉、发生其他重大事件。而外部时机包括重要节日、大型盛会、国内外重大事件、行业新规定出台、市场新机会点出现。
 
       企业适时地把握住这两类时机,趁热打铁,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推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02169789166
类别:营销策划 |   浏览数(59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