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小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苏州
签名: 战略绩效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20
  • 博客访问:1178385

专家文章

管理咨询顾问的五项修炼 2020-05-28

标签:

管理咨询顾问的五项修炼

 

王小刚

 

管理咨询公司作为企业的外脑,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想成为管理咨询行业优秀的项目经理人,至少要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10年。凡是能在管理咨询行业能深入下去的人,学习能力要强,沟通能力要强,悟性要高。管理咨询属于智力密集型的行业,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一个高大上的行业。一般来说,大点的管理咨询公司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这三个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作为一名从事十几年咨询工作的资深顾问,本人对这个行业有些感悟,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多批评指正。优秀的咨询顾问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千锤百炼,深耕细作,方能立足。

第一项修炼  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遭遇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企业出现一些问题就有可能产生管理咨询项目需求。咨询顾问一定要紧密联系客户,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一切以服务好客户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指导原则。客户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

    曾有某大型国有集团公司提供这样的项目需求:

 1、集团公司快速成长背景下对员工的激励性不足,主要体现在员工的主动性不够,自发性不够,绩效管理过于偏向控制;

 2、集团公司目标转化为员工个人目标;将管理层责任转变为所有员工共同的责任,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能在本职工作之外依然有意愿多做事,要我做事转变为我要做事;

 3、跨地域的各分子公司之间,薪酬的内部公平性不足;

 4、集团希望员工有明确的岗位价值概念,将笼统的岗位职责转变为清晰的岗位价值;

 5、集团公司有混改的可能性,薪酬、绩效的改进(不是变革)有这方面的考虑。

经过我们跟集团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反复沟通后,确定该集团公司有薪酬管理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的咨询项目需求。

 

第二项修炼  开发一套方法论

   一般企业管理涉及的体系有:战略管理、运营管理、流程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设计与开发管理等等。各管理各系统之间是链式网状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说,营销管理,公司计划要通过新产品来增加销售收入。那得有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新产品的试生产、批量生产、新产品原料的采购与入库、新产品的交付、新产品项目的预算等。这就不是营销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情了。

   作为优秀的咨询顾问,一定要有自己非常擅长的管理体系。没有十年的深入研究,很难做好项目的。

第三项修炼   做好一个咨询项目

有了一套方法论,再跟企业的问题结合起来。将企业的问题融入到这一套方法论中,就属于理论+实践的相结合了。咨询方案的设计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客户化的解决方案。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做好一个咨询项目。不仅仅是做项目,同时就是在做营销。项目做好了,也交到了朋友。项目做好了,下一步就是写书了,将成熟的经验推广。项目做好了,还可以为企业讲课,就是讲我所做,用不着去吹牛了,花钱去做广告夸大其词。做好一个咨询项目是硬道理。项目做好了,才有资格在咨询行业立足。做好一个咨询项目是一名咨询顾问的价值体现。

第四项修炼  写好一本书

   深入开发一套方法论,再加上有了一些成功咨询项目的经验,就可以准备写一本书籍了。要怎么写呢、对大多数企业的领导人来说,最好是用案例的形式来写。这样比较务实。写书就像讲故事一样写出来,都是自己经历过的,实实在在的。这样写书应该是比较受欢迎的。同时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第五项修炼  商业行为应符合伦理道德

 前面四项都做到了,还不能算是一名优秀的咨询顾问。商业行为都要符合伦理道德的框架,否则为了金钱名利,以身试法很容易触犯法律,犯错误。君不见三鹿奶粉三聚氰胺的事件,类似这样的事件国内外已经发生了很多,对大家来说都是惨痛的教训。

咨询顾问服务好企业了,中国企业发展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长了,企业缴税提高了,员工们的收入增长了,大家都幸福了。这也算是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算做一点贡献。

最后,我以一位长者的讲话与大家共勉:“未来的社会是属于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的人的,谁的福报越多谁的能量越大,真正的危机从来都不是经济和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我们要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期待咨询顾问们多做贡献。

 

王小刚先生  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资深管理咨询顾问。个人专著:《战略绩效管理最佳实践》、《企业薪酬管理最佳实践》等。

  

推荐
战略绩效专家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2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