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年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理论源于实践,实践因理论而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1
  • 博客访问:212226

专家文章

成就创新---创造力研发管理 2011-04-07

标签: 研发管理   技术创新  

 

         金融危机的突然爆发,意外地改变了中国企业的发展轨迹,擅长制造的中国企业不得不提前面对转型中国创造的新挑战。对此,中小企业普遍缺少准备,这些准备一方面是企业的硬件资源,而另一重要方面则是企业的研发软实力。在多年出口热销的背景下,大规模的低成本制造模式在短时间内造就了成千上万的生产大户,形成了中国制造的主力军。这些制造型主力军习惯于生产节约型企业的管理思维,缺少研发创新管理的认知、经验和管理方法论。在至关重要的经济转型新时期,它们的命运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研发管理体系的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 
        企业普遍都是争强好胜的,这是竞争的天性。即使不大,也要宣称自己是“行业领先”。笔者对安防监控行业冠以自己“行业领先”的企业抽样调查发现:声称自己行业领先的公司,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的只有1.5%。这一调查结果向我们揭示了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管理水平的真实现状。很多创业板上市企业和正在等待上市的企业,同样面临着核心技术严重缺失的尴尬现实。我们对一家计划上市的机电股份公司开展投资辅助调查,这家年销售额15亿的行业领先企业尽量回避关于技术前景的描述,他们给出的事实是;十五年历史,只有一项待批的发明专利。这一数据显然和250人的研发规模形成巨大反差。笔者多年的研究调查发现:没有建立自己的基于创造力的研发管理体系,是很多加工制造型企业创新能力虚弱的根本原因。技术创新在企业中是一项非常特殊的天才活动,它需要企业提供一个特殊的氛围、特殊的制度、特殊的文化、特殊的激励…,系统的认识是;需要一个特别的、相对独立的和可以激发创造力的研发管理体系。技术人员只有被置于这样的创新体系中,休眠的智慧才可能得以开启,创新的成果才可能不断涌现。笔者将这种可以激发创造力的研发管理体系定义为“创造力研发管理体系”。
       创造力研发管理体系,是基于培育技术创新能力的研发管理体系,在创造力研发管理体系中,企业文化管理、知识管理、专利流程管理、技术专家组织架构、工程师人力资源管理构成体系的核心要素。创造力研发管理体系构建的方法论基点,就是要将研发管理从企业管理的普适框架中进行“外延生长”,以力图为企业实现技术创新提供独立的创新高地。金融危机中大批企业受困的现实告诉我们:如果生产型企业不能尽快营建自己的技术创新高地的话,企业未来的转型将只能会是原地打转或进展迟缓。值得关注和令人鼓舞的是,创造力研发管理模式在实践中应运而生,它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之路,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方法论和解决方案。让创新成功,可以从推行创造力研发管理开始。
 

  温馨提示:本文系创造力研发管理提出者曾年的原创文章,转载敬请指名作者出处

推荐
理论源于实践,实践因理论而升华.
类别:技术战略 |   浏览数(38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