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劝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战略绩效专家-宋劝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6
  • 博客访问:198579

专家文章

战略绩效管理专家宋劝其谈绩效管理实施难(三) 2010-04-28

汽车在高档位很难启动,绩效指标的多少就是启动附载的多少。指标的完善不能一次到位,先让系统转起来,然后再逐步完善。

在企业的咨询过程中,总是能遇到企业在绩效管理启动的时候,追求考核的全面性,要求在指标上的数量,这样追求的结果就是绩效管理体系启动的时候承载太重的负载,就像汽车在高档位启动,如果不能及时地适当地加油,汽车会熄火的。

一家汽车物流企业,在初次启动绩效管理时他们依仗自己的管理基础较好,为各个部门设置了18-25个关键绩效指标。结果在制定目标的阶段,上下级之间就指标、指标的解释、指标的权重、目标、评分标准的讨论已经花费了很多时间。特别是确定指标的权重时,他们发现如果一个部门有20个指标,那么平均的权重只有5%。这样的话15%的权重已经非常高了。指标太多了部门的负责人很难权衡哪些指标才是最关键的,哪些指标才是最重要的。

指标太多,会使员工把焦点集中在指标、权重和目标等内容的讨论上,而忽视了绩效管理本身的内涵,忽视了绩效管理是通过管理循环来持续改善,持续提高的绩效本质。

根据我们的经验,在绩效管理体系初次启动的时候,指标最好不要太多,特别是针对管理基础稍薄弱的企业。我们认为初次启动绩效管理,绩效管理指标最好能在5个以下。这样一来员工可以更关注自己的工作重点;二来员工可以更关注绩效管理的本质是让整个绩效管理循环起来,然后持续改进;三来这样可以减轻绩效管理循环启动的负载,使绩效管理循环更容易启动。

推荐
战略绩效专家-宋劝其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66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