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伟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49
  • 博客访问:4492551

专家文章

(原创)管理的六八原则 2010-04-07

标签: 管理   管理咨询   企业   咨询   组织   人才   机制  

管理的六八原则

  (看到姚老师关于《沙宝亮助理》的故事是我想到我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管理的六八原则》,现在温习一下)
      
       我对组织和个人的关系长期研究发现一些规律,经与朋友周代进讨论总结出管理的六八原则,它是我们个人长期以来探索的管理结晶。
  六八原则包括组织层面和运行操作层面:
  1、组织层面:秩序、公平、尊重和资金、项目、人才、机制,要从战略角度来理解。
  组织层面“六八原则”的具体含义如下:
  六字:秩序、公平、尊重——此乃和谐企业三大支柱。秩序和公平是天地运行法则,即效法天地。尊重是万物和谐共处关系法则。一个国家、社会、企业和家庭如果没有秩序就不会产生良好的运转流程机制,秩序就是楼房的结构,是刚性的象征,如果打破秩序就会出现不公平的现象,比如送礼贿赂绕过正常流程获得竞争优势与资源,再比如晚辈对长辈的辱骂不尊重,老婆把老公压抑在脚下失去尊严使一个家庭失去不平衡,长期就会不公平。打破秩序就无法获得公平,没有基本公平的基础是没有尊重可言的,所以一个企业要有架构,架构产生流程,流程产生机制(制度),这个制度就是保护公平和尊重的前提。王磊教授说的很好:“你是想过工业文明还是农业文明的生活方式是你的权力,就像你选择住茅房还是住楼房一样,因为楼房是有框架结构的是工业文明的象征,没有框架是无法支撑工业文明的”,这里框架就是现代管理的秩序,深刻阐释了秩序对组织的重要性。
  八字:资金、项目、人才、机制——此乃企业和组织生存的四大要素,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法则,亦是评价组织状态的四个方面。再多的资金再好的项目没有人才是无法实现资金项目价值的,但如何保证人才去实现资本价值就需要机制来保障了,现在很多的企业不缺钱,通过原始积累也轻易获得了好的项目,就像我辅导的依时利科技,有政府扶持和资金注入的大型科研项目,但就是没有合适的人才去干合适的事情,无法挽留和发展人才的尴尬局面。所以人才也是资本,现在是人才资本与企业资本合并整合的时间,但整合和实现多赢价值则需机制(制度)来保障了,这里指的机制是一种管理体系而言。

 
  2、运行与操作层面:真实、简单、高效和目标、行为、结果、响应。要从战术角度来理解。
  “六八原则”的具体含义如下:
  真实、简单、高效和目标、行为、结果、响应。运行与操作层面的六八原则也称之为做事做人的规则。只有真实的东西才会比较简单,如果一个人把问题虚化或复杂化,你会发现他会越来越复杂,复杂的东西往往会造成人的心理疲惫,在这种复杂疲惫的状态中你怎么会有高效的结果出现?我们组织和个人制定目标是相对简单的,但往往因为目标与理想的差距使得行动起来出现惰性,有了目标但没有有效的行为是不会出现想要的目标结果的,不管是怎样的目标、行为和结果,我们都要有所响应,其实响应就是一种反馈与信息的传递,响应也是靠规则来规范的。这些都是管理的基本逻辑,不遵循这些基本逻辑我们将会很被动,形成恶性管理循环无法自拔,比如很多老板的精明过人就是例子。
  六字:真实、简单、高效。(实为做正确的事的法则)
  八字:目标、行为、结果、响应(实为正确的做事的法则)
  总之,六八法则,其最终目的就是回归到秩序,回归到真实。就是要面对现实、行为,要遵循秩序,亦即是自我管理的良好状态。

(此文版权归伟亚系统研发咨询机构,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
中国知名系统研发与创新管理实战专家,首创研发价值链咨询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体系锻造者Q23995205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37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