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蓝军博士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杨浦
签名: 中国品牌教官、品牌运作专家、大学客座教授、蓝军方略ceo、中国品牌领袖协会秘书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60
  • 博客访问:1598640

专家文章

陈晓凭什么成为现代管理的代表? 2010-09-26

国美战争的发生令无数财经学者、创业者、经理人重新审视中国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这无疑是对中国管理革命的一大贡献,因为国美战争加快了中国公司科学管理的进程。

有人说,国美战争是家族企业和现代管理的战争,错!陈晓能代表现代管理吗?严格地说,国美战争是创业大股东与小股东陈晓的战争,只不过因为黄的失足,让陈晓戴上董事局主席的帽子,他是严格意义上的经理人吗?显然不是!国美品牌在黄身陷牢狱之时又恰逢国际金融危机之时,的确出现不少危机,但国美拥有多年的消费者和相关的合作伙伴、国美员工、管理层的支持,因为国美品牌的出现让人们享受到物美价廉的电器,让厂家拥有盈利的渠道,让无数国美人享受快乐的工作,能不支持?

作为一个连锁经营为主的品牌机构,拥有多年支持创始人发展的员工和管理团队、拥有著名品牌管理机构作战略规划、著名的风险专家作风险分析,只要当家人愿意听取意见,国美平稳过渡不是很大问题。

陈晓在这个时候带领国美成功渡过国美艰难时期,这能说明很有能力吗?很有功劳吗?的确,有能力,有功劳!但作为年薪200多万的他,做得很一般!中国杰出的经理人太多了。

他的综合素质能代表现代管理吗?

 

从性格上分析:

陈晓从小失学,没有机会上过大学,但身残志坚,曾经创办某电器品牌,因为对赌,被国美并购,因为这一种经历,可以认为他有野心,敢于冒险,性格坚韧,对金钱无限崇拜。

从经历上分析:

陈晓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也没有进入标杆企业历练的机会,只不过是在小型国企上班到自主创业失败后再到国美担任高管。

 

从战略能力分析

因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各大城市好店铺好的地段费用不断增高,如果不加速开发市场,以后会更难,竞争者更多,费用更大。大股东提出的品牌战略没有错,陈晓只是关、停。让人不得不以为陈晓没有战略高度。

从良心上分析:

在陈晓创立的品牌出现巨大财务危机时,国美创始人救助了他,不然他现今是否在牢里不得而知?

黄身有难时,让他出任执行董事并因为成功帮助国美渡过危机期,自以为是国美的救世主。

 

从正义角度分析:

陈晓一直认为他的作法是正义的,是为了国美全体股东的利益,但是大股东的股份权益都可以不管不顾,一个有恩于他的创始人的利益都可以不管,难道可以为短期持股人的利益服务吗?

 

从威胁的方式分析:

1。陈晓在公司经济稳定的情况下还要求增发20%,目的是削弱大股东股份并不断制造创始人的负面新闻,从以国美董事局名义控告黄光裕,到公布未上市店面亏本等等,造成国美股市动荡,不知他是否为了公众利益?特别是短期持股的大众股民利益。

 

2。去黄行动,勾结海外投资机构希望把国美的控制在自已手上,当黄认为陈晓出卖公司利益和战略有问题,要求改组董事局时,他不但没有想办法和股东协商解除可能的误会,并以全体股民利益为由与创始人展开国美大战并控告他的恩人多种罪行,俨然一个法官更像一个落井下石的小人。由此可以认为陈晓是一个心狠手辣没有感恩的心的人,如果他勾结海外投资机构削弱大股东股份,认为他为了全体股东利益,我辈不敢认同。

 

综上所述,陈晓是一个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喜欢冒险,没有在标杆企业历练过的人,一个没有战略高度的人,一个心狠手辣没有感恩心的人,一个为了自已的利益非常执着的人,一个可以出卖自已恩人,落井下石的人,一个对金钱无限崇拜的人。

 

亲爱的专家们,你还认为这样一个野心勃勃的兄弟是现代管理者的代表吗?正如水皮先生所言,国美没有陈晓,地球照样转!我辈以为:陈晓不具备现代经理人的综合素质,更谈不上现代管理者的代表。世界上有无数成功的家族企业,他们为什么能长青?因为他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要清楚的知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我们拥有这么多的金钱是为了什么?

我谈不上喜欢因为犯法而入狱的黄光裕,但尊重他的创业精神和为民众所作出的贡献,诚望他拥有今日之我,战胜昨日之我的勇气,随着生命的觉醒能真正造福民众。

 

 文:蓝军博士

推荐
中国品牌教官、品牌运作专家、大学客座教授、蓝军方略ceo、中国品牌领袖协会秘书长
类别:竞争战略 |   浏览数(105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