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57

专家文章

殊途同归的企业并购与瘦身 2012-05-10

殊途同归的企业并购与瘦身


    据报道,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2011年3月开始大举购入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股票,迄今累计购入份额达到6400万股,总投入约107亿美元。这使得伯克希尔公司在IBM的持股比例达到5.4%,成为后者最大股东。据统计,目前IBM在伯克希尔公司股票投资组合中的规模已超富国银行,跃居第二,仅次于总规模达136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公司。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成为IBM的第一大股东。这是巴菲特首次投资it类股票,同时还在第三季度购入英特尔等科技股。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ibm营收1,069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159亿美元,同样较前一年增长7%。同时,每股盈利从2009年的10.01美元,升到2011年已超过了13美元。新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佛吉尼亚罗曼提更是在今年致股东的一份报告中重申,在2015年前要实现每股盈利20美元的目标。

  转型成功,股价也走出了2008年11月70美元的低位,到2009年底,已稳步回升至130美元,较前期低点实现累计增长85%;而2011全年的同比累计涨幅超过了25%。连续的股价上涨,加上2012年初至今美股大盘的整体走强推动,ibm股价在前不久冲破每股200美元,再次跃上历史高点。

  三年多以来,ibm的股价已暴涨近三倍,市值在2011年底达到2138.86亿美元。而同期标普100指数累计涨幅还不到200%,其他基准大盘涨幅也大幅落后。获得巴菲特这种明星级大投资者的长期青睐,对ibm股价的未来走势非常有利,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同时也应该看到,这是美国老牌pc制造巨头一次漂亮的“轻资产”化转型,在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多变的严峻形势下,ibm应该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增长样本。

  这则消息披露后,A股市场敏锐的投资者们立刻闻风而动,不少人开始买入科技股。投资理财专家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投资理财企业融资课程13602758072)教授认为,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和思考的是巴菲特投资行为所透露出来的投资理念的变化,特别是它带给投资者的启示。

    但是企业家们更应该从这则消息中感受到,企业兼并和企业瘦身同样重要。在联想兼并IBMPE业务之前,IBM面对电脑制造可以说是“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徒占资源,成功瘦身之后却异军突起,在联想还没能完全整合消化PE业务之前,已经进入最佳状态,入了巴菲特法眼。这种瘦身结果,应该给中国的企业家们强烈启示了。如果这还不够,我们可以看看近期,世界一些知名企业的并购与瘦身案例,或许会给出更多的启示。

    宝洁出售“品客”品牌“柳暗花明”,拥有40年历史的品客薯片脱离“生母”。宝洁公司出售品客事宜已经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了消息。

    品客的出售,标志着宝洁彻底剥离食品业务。据悉,宝洁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总监梁云近日表示,剥离品客有助于宝洁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个人护理、清洁用品等传统优势业务。圆圆的大脑袋上挂着两撇五分头发,可爱的小豆眼下是厚厚的八字胡。在乐事等品牌薯片杀入超市货架前,和蔼的“品客叔叔”早已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目前品客薯片仍在各超市货架销售,品客薯片是宝洁旗下仅剩的食品业务,品客薯片的出售标志着宝洁将彻底剥离食品业务。

    记者从宝洁公司获悉,宝洁确实有意将品客品牌出售给家乐氏公司,出售价为27亿美元。宝洁公司预计,将在2012年夏天完成该出售,此次交易将为其带来14亿~15亿美元的一次性税前收益。业界认为,收编品客有助于家乐氏实现其成为全球性食品公司的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家乐氏公司(Kellogg)是全球第一大谷类早餐制造商,销售产品包括甜饼干,薄脆饼干,烘烤点心,榖类食品,冷冻烘饼,馅饼壳,及冰淇筒。2011年,家乐氏营收增长7%至132亿美元,净盈利12.3亿美元。目前分析机构普遍看好家乐氏的此笔收购,认为零食在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受欢迎程度要比麦片大。瑞银分析师认为,未来家乐氏公司将对百事在休闲食品市场形成有力竞争。


    一直传言美赞臣将单飞的消息终于成为事实,近日,美赞臣的控股股东百时美施贵宝表示,为了更加专注于主业生物制药业务,双方将进行一项高达76.9亿美元市值的换股计划。双方协议规定,施贵宝公司将按照每1美元施贵宝股票换取大约1.11美元美赞臣股票的比率,这也表明美赞臣即将成为一家独立公众公司。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美赞臣独立后将在奶粉业务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美赞臣总部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从1905年开始销售婴儿配方奶粉及其他营养品,2008年该公司销售收入接近30亿美元,在全球都属于领先的婴幼儿奶粉生产商。目前,美赞臣第一大股东百时美施贵宝拥有约83%的股份。

  那么,美赞臣脱离百时美施贵宝后对其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企业并购专家张雪奎教授认为,在成为独立公司后,美赞臣将在奶粉业务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不管是研发、市场战略等方面,美赞臣都能按照自己的发展意图来开展业务。

  早在去年,百时美施贵宝就一度传出要将美赞臣出售,从而专注生物制药业务,百事、达能、雀巢等企业都成为百时美施贵宝看好的对象,但是最后不了了之。一直到今年9月,又有消息指出达能将收购美赞臣,但是达能出面否认。事实上,婴幼儿营养品市场利润丰厚,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利润和市场潜力都是非常大的。


    全球触目的雀巢和达能-美赞臣联盟抢购辉瑞旗下营养品业务的大戏,终于华丽揭晓。在有小道消息称半路杀出的达能有望将报价提高至110亿美元之时,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雀巢狂砸118 .5亿美元将惠氏奶粉揽入怀中,比之前盛传的90亿美元出价足足高出约三分之一。

    尽管“该交易尚有待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的说法为这笔买卖的成功埋下伏笔,但是,目前的情况看来,基本已是铁板钉钉的事情。当然,可以肯定的是,通过这次收购,已是全球最大婴儿食品厂商的雀巢将在中国市场再次获得动能,因为辉瑞在中国婴儿食品市场占有7%的份额。雀巢有很好的专业婴儿特殊配方产品,整合惠氏之后,它的产品线将有很大竞争优势,未来婴幼儿奶粉市场格局将会更风云涌动,好戏不断。

    真正将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最早正式引进中国的是雀巢公司,然而后来在中国市场主导配方奶粉的却是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和雅培。收购成功后,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从4.4%上升为14.4%,超过美赞臣14%成为洋奶粉中国第一品牌……做不到第一,买也要买成第一,财大气粗,莫过于如此,一如雀巢一贯的风格,要知道,在此之前,雀巢已经完成了不少漂亮的收购。

    这一次雀巢收购辉瑞营养品,化繁为简,买的是惠氏。让人不禁对大牌们的这些举世瞩目的举动侧目。从最近的事件看来,辉瑞出售食品业务聚焦药品,宝洁出售食品和药品聚焦日化,雀巢大肆收购却只在食品板块……而其他配方奶品牌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比如,美赞臣脱离百时美施贵宝,成为独立公司。多美滋已在达能旗下……这所有的一切凝结成两个关键词,一是瘦身,一是聚焦。瘦身让品牌们更有的放矢地攻城拔寨,聚焦则会使得这股力量无限放大。这莫非就是巨头们在经济下行时期的过冬大法?

    辉瑞营养品是全球领先的儿童营养品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组合,包括各种日常和特殊的婴幼儿配方产品、成长配方,以及孕期和成人营养产品。辉瑞营养品在全球大约60个国家和地区有从事销售、产品开发、生产的同事,并在美国、拉丁美洲、欧洲、中东、非洲和亚洲有着业务中心。

    “将营养品业务出售给雀巢与辉瑞的初衷相一致,即通过将我们业务价值潜力最大化和谨慎地管理我们的资本分配从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最大化。”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Ian Read先生表示。“我们将继续专注于为我们的股东提升价值,通过完成这项资产剥离,我们预期将税后收益用于进一步的股票回购、或投资于其他业务发展机会,同时回购股票的收益仍将是我们的重点。“

    当辉瑞在2012年5月1日公布其2012年一季度财报时,辉瑞将更新其2012年的财务指南,以反映其将营养品业务出售给雀巢的决定。辉瑞预计与营养品业务相关的所有收入和费用将计入非连续性经营活动不含税科目,自2012年二季度开始,并溯及所有期限。

    该交易尚有待于满足一些常规的先决条件,包括获得某些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辉瑞预期,如果获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和满足了其他先决条件,营养品业务的剥离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该交易完成后,所有辉瑞目前专职从事营养品业务的员工将转移至雀巢。如有要求,还必须就该交易与劳资委员会和工会进行磋商。

 
    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教授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并不好,在这种经济境况之下,世界各国企业巨头们都谋求一种可行的过冬术。现在,当国际大鳄们都花大手笔下聘礼四处寻觅革命伴侣的时候,当巨头们都寻找最合适自己的过冬术的时候,国内的企业还在不合时宜地冬眠,乐于维持现状、不思进取在夹缝中小富即安,那真是破罐子摔碎了也无人怜惜之。成功的企业就是要不断的抢占先机,已经连续传出的世界企业巨头们,一方面收购主打产品企业,一方面出售其他资产的消息,这应该给中国的企业家们强烈的启示:企业做大做强,并购与瘦身同样是殊途同归。需要的是行动,至于如何选择可以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来制定。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并购与重组 |   浏览数(338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