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720

专家文章

过节不忘理财压岁“压”出新招 2012-01-22

过节不忘理财压岁“压”出新招


    对孩子来说,春节无疑是一年中热闹也期待的节日,但是,由于压岁钱来得太容易,一些孩子花起来大手大脚,无所顾忌,不少小孩的“压岁钱”白白挥霍掉了。更令家长担忧的是,孩子们之间还开始学会“斗富”,相互攀比摆阔。种种现象无不提醒我们,“压岁钱”暗藏着隐患,处理不当,将带来一系列教育问题。对于孩子的“压岁钱”收入,有的家长采取“没收”政策,分文不留,“免得孩子乱花”;有的家长为了“照顾孩子的情绪”,将绝大部分收归“家”有,仅留下极少的部分供孩子自由支配;而有的家长则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允许孩子完全独立支配这笔钱,为的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投资理财意识。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呢?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认为,做一个“压岁钱”的管理计划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大家都知道,巴菲特、索罗斯这些世界级的投资大师们,就是从三、四岁开始接受理财教育的。引导孩子使用压岁钱,管家在于让孩子们知道,花钱也是一门学问。

  交学费当零花。将“压岁钱”攒起来作为下学期的学费,是大部分家庭的做法。对于不大富裕的家庭,更应该教育孩子这样做。至于剩余的部分则可以留下作日常零用。

  为了监督孩子的开销,家长还可建议孩子立个账本,教会他做好预算与结算。如在新学期到来前帮助孩子开列生活学习所学的物品清单,对这些物品的价格作出预估并与自己的“存款”相比较,对预算超支,让孩子决定裁减。

  这样一来,孩子也可以了解父母是如何合理安排收支的,学会预算,财务决策等。而且,将每一笔日常开销都记录在册,每月月末做一次结算。这一做法,既可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还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可谓一举两得。

  存银行学理财。“压岁钱”存入银行可以说是最简单的办法。有的家长和孩子商量好,从小学就开始把钱存入银行攒大学的学费。如果孩子已经上中学,家长还可以将银行的这笔钱交给他自己打理,并当参谋。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还不妨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计算利息等知识顺便教授给孩子,或者鼓励孩子自己上银行开设储蓄自动转存账户、买礼仪定期存单、办信用卡等。这样做目的在于使孩子从小懂得一定的金融知识,帮助其成为“理财专家”。

  买保险献爱心。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保险是一种越来越时兴的选择。据了解,各家保险公司针对孩子的成长需求,设计了多种险种,如“少儿保险”、“升学保险”、“少儿意外伤害险”。家长可视“压岁钱”数目或买一次性付款方式的险种,也可以选择买分期付款每年赠送方式的险种。

  不少家长认为,用“压岁钱”帮孩子买一份保险,也就为孩子今后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这也是父母对孩子的另一种关爱。

  除此之外,家长也可以指导孩子把钱用到帮助别人的身上,比如资助残疾人、家庭贫困的人,爱心捐助让孩子从小学会关心别人。当然,“压岁钱”的用途还有很多,如为孩子订购报刊、购买电脑、上培训课等,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儿童教育专家指出,无论是选择哪种方案,要注意的是,一方面要结合孩子的年龄、家庭经济状况等客观条件,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孩子的理想、爱好等主观需求。

  总之,张雪奎教授认为,“压岁钱”不要在日常生活中零打碎敲地花掉了,而是要以理财的观念,将它用好,使之增值保值,并让孩子能在这项理财投资并充满乐趣的活动中,不断地认识钱的意义及增值的方法,避免让孩子误入歧途,同时,又能将这笔家庭财富发挥最大效用。

 

张雪奎(13602758072)教授在此祝大家新年好,同时告诉大家,今年张雪奎教授对外主要推出的课程有:证券类主要有股票涨停板战术、零风险战术、一招制敌战法;企业金融运作主要有企业并购、中小企业融资、私募基金、股权激励;投资理财课程主要有个人理财、家庭理财、企业理财;企业管理类主要有企业文化、阳光心态等课程,欢迎大家定制咨询。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金融市场 |   浏览数(34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