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27

专家文章

投资创业实战技能课程大纲 2011-04-29

【课程主题】投资创业实战技能课程培训
【主讲讲师】著名讲师张雪奎
【课程时间】2天
【课程简介】投资创业实战技能课程大纲
【培训对象】基金私募、企业高层、各大机构、白领等股市投资者

投资创业实战技能课程大纲


【课程前言】
    随着社会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失业和就业形势的不乐观,,“创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新创企业在对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劳动力的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投资创业专家张雪奎根据其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各大高校的创业管理课程,从实战出发推出《投资创业实战技能课程大纲》,从理论到实际,一步步把投资创业的必备知识和实战战例告诉你,如何投资才是创业成功的必由之路。学员们将通过课程,对创业前后整个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一般规律有较清晰的认识,为今后的创业生涯作好准备。张雪奎讲师在本课程学习过程中,将要求学员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后的创业计划书编练,让学员获得创业的实战训练。

【创业计划书】 创业者的“必修课程”
投资创业专家张雪奎讲师常说创业计划书是创业融资和成功的“敲门砖”。是众多创业企业进行融资和获得相关部门支持的必备文件,其作用就如同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是一份对融资公司或项目进行陈述和剖析,便于潜在投资人对投资对象进行全面了解和初步考察的文本文件。近年来,创业融资的程序日益规范,作为投资公司进行项目审批的正式文件之一,制作创业计划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的“必修课程”。

作为一份标准性的文件,创业计划书有着大同小异的架构。但是,有的创业计划书却能迅速抓住投资人目光,而有的计划书却只能以进入“回收站”作为使命的终结。客观的说,项目自身素质是最关键最核心的原因,但是,一个完美的、专业的表现形式也同样重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逻辑在竞争激烈的现代商业运转中并不适用。一份成功的创业计划书涵盖了潜在投资人对于融资项目所需了解的绝大信息,并且对于其中投资方通常关注的要点进行重点陈述分析。这样的创业计划书可以大大减少投资者在进入尽职调查之前的工作量,便于双方迅速进入后期实质运作。

不同的融资项目,由于项目性质不同、项目所处阶段不同等各种因素,投资人关注点会有所侧重。一般而言,项目的市场、产品、管理团队、风险、项目价值等方面是投资人评审项目的要点。张雪奎讲师认为《项目计划书》内容力求精练有力,重点阐明公司的投资亮点,尤其是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抢眼之处。一般来说广泛的客户基础、市场快速增长的机会、背景丰厚的团队都是可能引起投资人兴趣的亮点。

【产品和服务】
创业者对公司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性能、技术特点、典型客户、盈利能力等方面的陈述,以及未来产品研发计划的介绍。在众多的创业计划书中最常见的毛病就是对于产品技术的介绍过于专业和生僻,占用了过多的篇幅。在大多数情况下,创业计划书的执行者就是创业者本身,他们大多是技术出身,对于自有产品和技术有着一种自然而然的自豪和亲近,所以经常进入“情不自禁”和“滔滔不绝”的情绪之中。而另一方面,投资人本质上是极为看重收益和回报的商人,而且他们多是经济或金融背景,对于技术方面的专业介绍也不是特别在行。他们更加认同市场对于公司产品的反映。所以在产品和服务部分只需讲清楚公司的产品体系,向投资人展示公司产品线的完整和可持续发展,而将更多的笔墨放置在产品的盈利能力、典型客户、同类产品比较等内容的介绍上,才更容易打动投资者的眼球。

【市场与竞争】
与其他融资方式不同,风险投资者的超额收益更多来源于未来的增长。所以,投资者对于项目所处的市场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视。在市场竞争部分,张雪奎讲师在教学中将重点分析市场整体发展趋势、细分市场的容量、未来增长估计、主要的影响因素等。竞争分析张雪奎讲师认为主要应包括主要竞争对手的优劣势分析和自身优势分析等内容。对于市场容量的估算、未来增长的预测的数据最好是来源于中立第三方的调查或研究报告,避免自行估计。对于特殊市场,在预估时则力求保持客观中肯的态度,免有“自吹自擂”之嫌,令人不能信服,要知道诚信是最能够打动投资者的地方。

【战略与实施】
张雪奎讲师经常说:创业者拥有了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市场机遇,还需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来配合,才能保证最后的成功。在这一部分内容中,张雪奎讲师将着力,以发生过的案例来举证,为了实现战略目标而在人员团队、资金、资源、渠道、合作各方面的配置。例如,产品计划与产品服务中的未来研发一致,资金配置与资金使用计划一致,人员配置与人力资源规划一致等。

【管理团队】
美商中经合的总裁刘宇环先生曾经说过的,就象做房地产位置是最重要的一样,风险投资家对于人的因素在整个项目中的作用看得至关重要。再好的计划若没有执行能力强大的团队也可能沦为美丽的泡影。对于初创企业,人的因素尤为重要。

张雪奎讲师认为对于管理团队的管理,除了常规介绍的整个团队的专业背景、学历水平、年龄分布,最重点的是核心团队的经历。一个稳定团结的核心团队可以帮助企业渡过种种难关,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而且,核心团队的过往经历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路径。所以,团队成员的成功创业经历对于赢取投资人的欣赏而言往往是极有份量的筹码。

【风险控制】
虽然任何一份创业计划书都会对项目的方方面面做出一番美好未来规划,但是每一个项目都包含许多不确定因素。风险分析就是说明各种潜在的风险,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对于风险盲目乐观或根本无视于风险存在的创业者。所以,张雪奎讲师将对创业者分析指导创业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有备才能无患。

【课程目的】
本课程是张雪奎讲师推出的一门顺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的课程,是以市场变化及其趋势为背景,从企业微观角度出发,运用企业管理新观念,培养学员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让学生掌握小企业开办与管理全过程的理论和实务的一门全新的创业课程。培养学员的创业力和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于挑战、勇于创新的能力,为其创业增添经验和动力。

【达成目标】
1、培养学员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于挑战、勇于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2、为学员将来开办和从事小企业管理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掌握一定实际操作技能和实战经验;
3、学员个人创业能力培养。掌握个人进行创业选择、用人、决断、应变、承担风险、品格等能力方面的知识;
4、帮助学生了解小企业开办的程序和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理论;
5、帮助学生掌握市场环境因素以及存在的机会和威胁,掌握企业经营计划、生产布局、质量工艺、资金筹措、人力资源管理、产品组合、厂(店)址选择等方法与程序;
6、教会学生初步撰写创业计划和模拟创业。


【课程大纲】
第一节 投资创业概述
1、创业的意义
2、创业的内涵
3、个人创业素质要素
4、个人创业能力要素
5、创业环境与空间
6、积极的心态是创业成功的基石
7、培养积极心态的途径
8、心态和行为的辨证关系

第二节 创业者能力培养
1、成为一个创业者的品格魅力
2、创业者品格塑造
3、创业者的三个能力
创新能力
应变能力
决断能力
领导能力
4、基本要求和培养
5、把握规律,学会授权,学会决策

第三节 成功创办与经营
1、企业准确定位
2、看清环境再动手
3、选择创业行业的诀窍
4、提出经营设想、计划
5、市场分析、资金筹措
6、小企业营销策略
7、产品与品牌建设

第四节 企业申办与开业
1、小企业申办要点
2、好名字成功一半
3、小企业开业步骤
4、开门红奠定基础
5、公关沟通铺好路

第五节 成功创业的实践和经验
1、学会市场调研
2、了解企业运作情况
3、成功创业的案例分析
4、创业失败的案例分析
5、特色经营案例讲评
6、带着问题分析研究

第六节 模拟创业
1、创业选择
2、创业计划
3、撰写创业计划书
4、可行性分析
5、咨询评议
6、讨论:创业计划书撰写难点:模拟创业的实施

第七节 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1、资金是企业的血液
2、固定资产投资
3、流动资金管理
4、岗位薪酬设计
5、财务要用贴心人
6、防止采购漏洞

第八节 人事管理要严谨
1、找找最合适的员工
2、员工四心:忠诚心、责任心、同情心、宽容心
3、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4、慎重选择合作伙伴
5、确定员工的岗位与职责
6、学会各种激励手段
7、留住企业里的关键员工

第九节 企业融资20招
1、如何利用信贷资金
2、如何与国内银行打交道
3、适时地利用民间信贷市场
4、引进战略投资者
5、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
6、内部融资与项目融资
7、信用是长远的融资凭证
8、如何识别以融资为名的骗局

第十节 创业成功经典战术
经典战术:锦上添花
经典战术:化整为零             
经典战术:就地打井            
经典战术:移形换位             
经典战术:设身处地             
经典战术:天外飞仙             
经典战术:水面撇油             
经典战术:借梯上房             
经典战术:洄水掠食             
经典战术:琵琶别抱             
经典战术:无中生有             
经典战术:返璞归真
经典战术:合理拆分             
经典战术:合理综合             
经典战术:克隆复制             
经典战术:移植嫁接
         

第十一节 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
1、给企业确定一个适当的愿景
2、制定一个共同的目标
3、要人性化,也要制度化
4、强化员工的执行力
5、信任是最好的黏合剂
6、引入有效的内部竞争
7、不要老板一个人把事情干完

 

 
张雪奎讲师博客地址:
张老师电话 13602758072
助理杨小姐13273025496
总裁网:
http://blog.chinaceot.com/blog.php?uid=1132657
价值中国:http://www.chinavalue.net/541652/Default.aspx
新浪财经:http://blog.sina.com.cn/zhangxuekuijiangshi
电子邮箱:13602758072@163.com13602758072@163.com

【经典课程】
《股市零风险的战术技巧》1天
《股市的牛熊转换及识别》1天
《中小企业投资融资108法》2—3天
《股权激励课程设计与咨询》2天
《政府债务管理与风险管控》2天
《企业资本运作与债券融资》2天
《企业融资现状与运作技巧》1天
《抓住金融风暴的百年机遇》1—2天
《创业融资实务运作与技巧》1—2天
《企业和个人理财实战训练》1—2天
《拍卖投资理财的方式方法》1天
《典当投资理财的方式方法》1天
《股市操盘手法及风险管理》1—2天
《企业上市辅导操作及行业规则》2—3天
《中国股市操作大全及实战演练》2天
《融资有道—企业资本运作与上市融资》2天
《新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融资环境及方法》1天
《企业融资操作与融资风险防范及行业规则》2天

【课程订制】张雪奎老师欢迎订制各种金融管理课程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29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