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69

专家文章

创业合作伙伴选择的学问 2011-02-26

创业合作伙伴选择的学问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首席技术官张志东、首席行政官陈一丹和首席信息官许晨晔这4位腾讯创始人首次以深圳大学毕业生的身份集体公开亮相,披露了不少未曾公开的细节。他们在自爆曾经考试砸锅的糗事的同时,也不忘对师弟妹们“劝君须惜少年时”。

  腾讯这“四大金刚”从中学就开始结缘,直到现在一起建起并见证着腾讯的发展。作风低调的马化腾首次披露了自己大学考试砸过的糗事,自曝毕业时曾想过在路边摆摊为人组装电脑,最终踏实找工作在大公司一做就是多年。其他“三大金刚”则选择了继续读研,毕业后也都在大企业默默地做了多年。总结这段经历,四人一致认为,这个前期的积累无法跨越。

  马化腾说:“我是不看工资多少的,只要喜欢、学有所用就很高兴了。”几年后,他与同做网络寻呼的张志东再次相遇,碰撞出的火花便成就了今天的腾讯。他认为并不是创业才能成功,有一个发挥个人所长和施展的舞台更重要。他甚至表示,如果当初不是觉得没有发展空间,自己也不会出来创业。

  腾讯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快的企业,可以说创作了互联网的神话。腾讯能发展到今天,并且在中国几大门户网站中,腾讯的高层可以说是最稳定的。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高层的稳定性及合作默契程度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可以说没有马化腾与张志东的完美合作,就没有腾讯的今天。所以说,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创业课程13602758072)认为,对于任何一位具有创业冲动或理想的朋友,选择对合作伙伴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许多创业的不成功,其实首先是合作伙伴的选择不当,以下几个案例可以说明:


    合作伙伴选择不当

  江苏某乡镇的电子仪表厂是一家刚刚起步的企业,为加速企业发展速度,该厂准备开发一个环境监测仪器新项目。但因自身实力不足,便决定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这一项目。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终于找到一家愿意出资100万元的企业。大喜过望的电子仪表厂合资心切,对该企业只作了一番肤浅的了解,便草率地签下了合作合同。签约后半年,电子仪表厂即发现合作伙伴对合同缺乏诚意。该厂为加快项目开发速度,资金总是按时到位,而合作伙伴答应的100万元投资却一拖再拖,最终影响到项目开发速度,丧失了抢占市场的最好时机。创业者因急于发展企业,对合作方的信誉、实力疏于考察,极易为企业留下隐患。在涉及到资金投入时,一定要强调资金的到位期和资金到位的比率。创业者在合作合资前,务必对合作伙伴进行全方位的调查研究,对合作伙伴的品行、经营能力、资金实力等等,都要有翔实的了解,以减少投资风险。


   
迷恋主导权而寻求过度弱小的合作伙伴

  为了在合作项目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享受说了算的痛快,两年前,苏北某知名造纸厂放弃了与许多大企业及颇具实力的投资机构的合作机会,而决定与一家小型企业洽谈合作,共同投资一个新项目。谁料在合作项目执行接近尾声时,突然出现一个意外情况——该工程的排污项目验收不合格,需要再投入一笔资金进行改造。这家造纸厂向合作方提出共同承担排污项目的改造资金,但对方却向他们道歉,表示自己做这一项目已经是勉为其难,再拿出更多的资金已是力不从心。该造纸厂只好转而向银行寻求贷款,但所贷到的资金离项目所需仍有相当距离。该造纸厂于是寻求其他的合作伙伴来解决资金难题。新找到的合作伙伴希望该厂原来的合作伙伴退出该项目,而后者则坚决不肯退出。三方僵持不下,最后该造纸厂只好忍痛放弃了这一项目。谁都想说了算,谁都想当“主人”,但主人不是谁都能当的,不是谁都能够当好的,当家做主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更大的责任。创业者在寻求合作伙伴时一心追求话语权,但软弱的合作者却可能在你需要时,不能给予你及时和有力的帮助,反而有可能使一些更强大的潜在合作伙伴却步不前,弃你而去,使你丧失更多的机会。


  
  选择实力远超过自己的投资伙伴

  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决定自主创业。他们看好了一个很有市场的投资项目,但因自己刚毕业,经济基础薄弱,不得不寻求投资合作伙伴,以求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经过多方考察,他们选择了一家极具实力的大型企业,对方为这一项目投入了足够的资金,同时也占据了大部分的股权。资金问题解决了,但在经营、管理、人力等诸多问题上却达不成共识。由于对方是大股东,根本不按这几个大学生的思路运作,结果不仅项目失败,还挫伤了几个大学生的创业信心,使其在破产的边缘徘徊。这几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们抱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想法,单纯认为只要有了资金,其他问题都好解决。而事实上,由于合作伙伴过于强大,揽权、抢权意识强烈,几个人虽然有知识有想法,却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中。尤其是对于刚出道的创业者,在以股权融资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双方力量的平衡问题。虽然不能一心想着“制住”对方,但也一定要随时警惕被对方“制住”。


    合作,所谓合作就是两个人的意愿,双方的互相认可,才得以一起合作。什么样的人值得合作,换位思考,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理财课程13602758072)会选择一个适合的专业导师合作。专业在于精通,精通在于应用,应用前在于学习。我会找寻一个具有学习力与行动力的人合作,当然这还不能缺少一种做事的决心与责任心,因为合作并非一朝一夕,是长久的合作。张雪奎讲师认为做事先做人,若一个人的品质有问题,做人态度有问题,想当然尔也就同样无法长久合作,因此总结出合作伙伴人品方面的7个要点以共创业者分飨:

    1、他的联系方式是否公开,反映是否迅速,思想是否有预见性或者是根本对你的消息没有任何反映。一个优质的合作者的联系方式总是向投资者公开的,而且他们会及时为投资者提供消息不管好的坏的。他们也会敢于为那些失败的决策承担责任,并可以提前识别那些反映冷漠的家伙。不负责的合作者则会过滤掉你的信息,还会漠视团队其他人的意见。

    2、他们是否乐于帮助别人还是他们总是索取者。优质合作伙伴深知保持亲切友善对未来成功的重要性。观察他们的行为,看他们是否经常帮助其他公司,特别是他们在其中无利可寻时。

    3、公司领导心态如何:是想发展公司还是想捞钱走人。当你问一个合作伙伴他创业或工作的动机是什么,他的回答是“想多赚点钱”还是“想改变世界”?当投资者下注一个主要是想在2-3年内赚钱的企业家时,这与玩火没什么不同。如果合作伙伴的动机是利润,那么当企业发展与计划脱轨时,他们不会去努力寻求最优解决方法或者带领团队主动出击。

    4、合作伙伴是否在努力扩大市场份额还是在努力争取私人利益。如果双方有人不停修改协议条款,或者以酒醉来作为借口,你应该可以预见到麻烦要来了。显然内部斗争会拖累整个合作项目,以“牺牲品”来形容自己的合作者都不会是优质合作伙伴。

    5、合作伙伴是否在意团队里其他关键人物?他们能否每次都可以很好地给自己定位?当你融到资了就会深切体会到这一点。有些合作者只拿一点点,其余留给团队其他人。也有人根本不在乎这样的事情会给团队里其他人带来什么影响,只关心自己的利益。

    6、最后,你问问自己,你相信你的合作伙伴么?你是不是被你的疑心所折磨?这很容易看出你的肚量。你会否质疑自己的行为?你有没有担心过其他人在你背后做什么小动作?如果你发现你或者你的伙伴都开始互相推诿责任,那麻烦也快来了,

    7、一个优秀的合作者是值得共事的,他们可以承担责任并提供价值增值。特别是在风险投资及企业合作经营中,这些风险都会不断放大。优质的合作者还吸引优秀的人材,相反那些品质低下的合作者则会抵制人材;前者拥有广阔的视野,而后者则只能看到自己那条小路。

    生命太短暂,时间太宝贵,对于根本不值得的合作的人,没有必要在他们身上浪费精力,浪费时光。所以,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理财课程13602758072)建议你,创业时一定要小心选择你的合作伙伴。如果你没有在意合作伙伴的某些人品问题以及一些含糊过去的异常举动,那千万要小心你可能会陷入后悔莫及的境地。随着时间缓缓流逝,你会发现,没有一个或几个好的合作伙伴,你的创业环境将会艰难很多。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7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