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51

专家文章

“忍”字在日常生活和股市中的应用 2011-02-26

“忍”字在日常生活和股市中的应用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这句古话的意思是让我们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不要一味使用莽劲去碰壁,而应该分析局势,做出某些以退为进的决策。真的英雄,何必气短;善始善终,方为不败!忍能保身,忍能成事,忍是大智,大勇,更是大福!
    
    忍学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儒家思想的精髓。中国历史上的许多成名人物都是靠忍字而成大业的。现代世界上许多在事业上非常成功的犹太籍、日籍的企业家、金融巨头巴菲特亦将忍字奉为修身立本的真经,均在自己家中、办公室中悬挂着巨大的忍字条幅。张雪奎(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理财课程13602758072)讲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忍学是世界上成功的企业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科学家的必修之课。
              
    忍,是一种韧性的战斗,是战胜人生危难的有利武器。为什么要提倡“忍”呢?这是根据某些事物的具体情况来决定的。有的时候,你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无论你怎么努力,成效似乎都不大。被你一直信奉不疑的“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似乎不再有效,这就好比手中拿着一万块钱却想通过自己的精心测算、分析来撼动股市一样。此时,你所做的最好策略就是不要凭着自己的“蛮劲”,一味地相信自己的判断,投入到某些前途极端凶险的股票中,相反,若你退一步,静观一下股市变化,先求其次,买一些绩优股,待选定时机再东山再起,投入到选中的冷门中,这时你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忍能成大器。只要你在做人的准则中牢记住忍这一条,你定能成大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甚至以一国之君的身份为人做马夫,终于赢得了后来的“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大业。汉朝时的韩信,若不是能忍得住那“胯下之辱”,怎能从一个街头小痞子一跃而成淮阴侯。至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造就出了古今多少“巾帼英雄”,那更不必说了。
              
    忍能做大官。这是当今官场的绝对真理。如果在上司面前不能忍得,遇事就仿佛对待路人那样粗暴顶撞,绝对不可能做成大官。古代的相命学在某些角度来看不无道理。一个脸大耳圆、嘴角上翘的人夸他日后做大官八成有道理,因为这种人一看就是个和事佬,他们绝对不会在非原则的事上和上司争得面红耳赤,也不会为上司的一点点小脾气而大动肝火,四平八稳的他们往往能以最省事的办法登上权力的高峰。
              
    忍能赚大钱。这是张雪奎讲师(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股票技术课程13602758072)经常讲的一句话。多年来,我一直坚信,在自己有求于人的时候,一定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忍字带来的后果。有时候,从银行贷款,就硬是要忍住审查人员的吹毛求疵。与老板谈生意,稍一不忍就可能损失一笔大钱。如果你的确要求助于那个对你挑鼻子瞪眼睛的人,你就忍一忍吧!只要不是原则性冲突,忍过了之后,钱就进来了,这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我们讲一个忍字,并不是劝告你怯懦,真正的忍是以退为进的手段。那些只是一味地退让,而不考虑自己真正的目标、不思进取的人,忍来忍去反而会让他永远不能爬起来。
              
              
    艾森豪威尔说:“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可以成就任何大业。”
              
    清人傅山说过:愤怒达到沸腾时,就很难克制住,除非“天下大勇者”便不能做到。中国古语讲:“小不忍则乱大谋。”如果你想和对方一样发怒,你就应想想这种爆发会发生什么后果。如果发怒必定会损害你的利益,那么你就应该约束自己、制自己,无论这种自制是如何吃力。
              
    汉初名臣张良外出求学时曾遇到一件事。一天,他到下邳桥上遇到一个老人,穿着粗布衣服,在那里坐着,见张良过来,故意将鞋子掉到桥下,冲着张良说:“小子,下去给我把鞋拉上来!”张良听了一愣,本想发怒,因为看他是个老年人,就强忍着到桥下把鞋子捡了上来。老人说:“给我把鞋穿上。”张良想,既然已经捡了鞋,好事做到底吧,就跪下来给老人穿鞋。老人穿上后笑着离去了。一会儿又返回来,对张良说:“你这个小伙子可以教导。”于是约张良再见面。这个老人后来给张良传授了《太公兵法》,使张良最终成为一代良臣。
              
    老人考察张良,张雪奎讲师认为老人就是看他有没有遇辱能忍的自我克制的修养,有了这种修养,以后才能担当大任,处理多种复杂的人脉资源和艰巨的事情,才能遇事冷静,知道祸福所在,不意气用事。我们在平时要注意这种修养,克制,忍耐,处理好所遇到的人和事。
              
    唐代宰相娄师德的弟弟要去代州都督府上任,临行前,娄师德对弟弟说:“我没多少才能,现位居宰相,如今你又得州官,得的多了,会引起别人的嫉恨。该如何对待?”他弟弟回答说:“今后如果有人往我脸上啐唾沫,我也不说什么,自己擦了就是。”娄师德说:“这正是我担心你的。那人啐你,是因为愤怒,你把它擦掉了,这就是抵挡那人怒气的发泄。唾沫不擦自己也会干的,倒不如笑而接受呢。”
              
    娄师德兄弟的这番谈论,有打比方、开玩笑的成分,其中意思就是要忍耐,要退让,不要去和对方“针尖对麦芒”。不然,就会更加激怒对方,使矛盾尖锐化,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在法国发生了这样一则故事:阿兰•马尔蒂是法国西南小城塔布的一名警察,这天晚上他身着便装来到市中心的一间烟草店门前。他准备到店里买包香烟。这时店门外一个叫埃里克的流浪汉向他讨烟抽。马尔蒂说他正要去买烟。埃里克认为马尔蒂买了烟后会给他一支。
              
    当马尔蒂出来时,喝了不少酒的流浪汉缠着他索要烟。马尔蒂不给,于是两人发生了口角。随着互相谩骂和嘲讽的升级,两人情绪逐渐激动。马尔蒂掏出了警官证和手铐,说“如果你不放老实点,我就给你一些颜色看。”

    埃里克反唇相讥:“你这个混蛋警察,看你能把我怎么样?”在言语的刺激下,二人扭打成一团。旁边的人赶紧将两人分开,劝他们不要为一支香烟而发那么大火。
              
    被劝开后的流浪汉骂骂咧咧地向附近一条小路走去,他边走边喊:“臭警察,有本事你来抓我呀!”失去理智、愤怒不已的马尔蒂拔出枪,冲过去,朝埃里克连开四枪,埃里克倒在了血泊中……
              
    法庭以“故意杀人罪”对马尔蒂作出判决,他将服刑30年。
              
    一个人死了,一个人坐了牢,起因是一支香烟,罪魁是失控的激动情绪。
              

    生活中我们常见到当事人因不能克制自己,而引发争吵、骂吵、打架,甚至流血冲突的情况。有时仅仅是因为你踩了我的脚,或一句话说得不当。在地铁时争抢座位,在公交车上挨了一下挤,都可能成为引爆一场口舌大战或拳脚演练的导火索。在社会治安案件中,相当多的案件都是由于当事人不能冷静地处理事情——许多本就是小事一桩——而发生的。
              
    如果你忍不住别人的刺激又快要如火山一样爆发,就试试曾是美国总统的杰弗逊所教的方法:“生气的时候,开口前先数到十,如果非常愤怒,先数到一百。”
              
    不败人生,忍者无敌。忍,是一种韧性的战斗,是一种永不败北的战斗的策略,是战胜人生危难和险恶的有利武器。
              
    20世纪80年代,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在下野后向邓小平请教复出的“秘诀”,邓小平的答案是“忍耐和信仰”。正是凭着这个“秘诀”,他三次被打倒,三次复出,而且一次比一次获得更大成功,被西方人称为“打不倒的东方小个子”。忍可以顶得住任何砖石的磨砺,可以经得起任何风雨的冲击。
              
    正是这个“忍”字,使一度被打倒的邓小平再度复出,也正是这个“忍”字,教会了加拿大那位前总理人生的秘诀,使他在下野以后又重新焕发了政治生机,重新获得了总理的宝座。
              
    在中国,“忍”字更成了众多有志之士的人生哲学。越王勾践也罢、韩信也罢,都曾忍受过常人难忍之辱,最终度过了难关,成就了大业。清代金兰生《格言联璧•存养》中说:“必能忍人不能忍之触忤,斯能为人不能为之事功。”战国时期,有一位出生于魏国的范睢,因家境贫穷,开始时只在魏国大夫须贾手下当门客。有一次,须贾奉命出使齐国,范睢作为随从前往。到了齐国,齐襄王迟迟不接见须贾,却因仰慕范睢的辩才,叫人赏给范睢十斤黄金和酒,但范睢辞谢了。须贾却由此产生了疑心,认为范睢是把秘密情报告诉齐国,才得了赠送礼物。回国后,须贾将自己的疑心告诉了魏国宰相魏齐。魏齐下令把范睢传来,用竹板责打他,打折了肋骨,打落了牙齿。范睢假装死了,被人用席子卷起来,丢在厕所里。接着魏齐设宴喝酒,喝醉了,轮流朝范睢身上小便。后来,范睢设法逃出魏国,改换姓名,辗转到了秦国,当了秦国的宰相。
              
    忍,实在是医治磨难的良方。忍人一时之疑,一定之辱,一方面是脱离被动的局面,同时也是一种意志、毅力的磨炼,为日后的发奋图强、励精图治、事业有成奠定了正常情况下所不能获得的基础。
              
    现实生活本身并不全然是理性的,其中也充斥着很多无奈的逻辑。譬如,某些人的性格带有攻击性,这就意味着另一些人往往无端地遭到挑衅。张雪奎讲师认为(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理财课程13602758072)如果我们对所有的“攻击”,都施之以“反击”的话,那我们生活的环境将充满火药味,于健康何益?
              
    忍让者,忍耐也,谦让也。一般说来,社交过程中产生什么矛盾的话,双方可能都有责任,但作为当事人应该主动地“礼让三分”,从自己方面找原因。忍让,实际上也就是让时间、让事实来“表白”自己。在社交中取忍让的态度可以让很多事情“冷处理”,可以摆脱相互之间无原则的纠缠和不必要的争吵。这使我们想起了歌德的一则“笑话”。歌德有一天到公园散步,迎面走来了一个曾经对他作品提出过尖锐批评的批评家。这位批评家站在歌德面前高声喊道:“我从来不给傻子让路!”歌德却答道:“而我正相反!”一边说,一边满面笑容地让在一旁。歌德的幽默避免了一场无谓的争吵。有了歌德这样的“一笑”,就可以避免各种矛盾冲突,也可以消除自己的恼和怒。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既可以为自己摆脱尴尬难堪的局面顺势下台,又能显示出自己的心胸和气量。


    忍,是股市百战百胜的法宝——张雪奎语。

    股神巴菲特一生征战股市70年,至今未尝一败,所持者其实也是一个“忍”字。11岁的巴菲特以36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他人生的第一只股票,买完之后股市和他持有的股票连跌数月,看着自己的资产一天天缩水,巴菲特忍着没有卖,半年之后这只股票涨到了42美元,赚钱之后巴菲特卖掉了这只股票,有半年之后,这只股票涨到了120美元。第一只股票的涨跌和导师格雷厄姆价值投资的教导,使巴菲特领悟了“忍”字在股市上的巨大作用。在别人疯狂上涨的时候,巴菲特能够忍住不买、不看股票;在股票疯狂下的的时候,巴菲特能够忍住抄底的冲动;在别人为股票下跌痛不欲生的时候,巴菲特“忍无可忍”买入股票,结果是大获全胜。2007年10月巴菲特在股市疯狂的时候出掉了中石油等大量股票,2008年底大举抄底成功,成就了巴菲特年近80高龄的投资不败战绩。在巴菲特的投资字典里,到处都写着一个字“忍”。
              
    俗话说:“不如意事常八九”。期望爱情甜蜜者,难免有失恋的苦恼;一向和谐的家庭,也短不了“马勺碰锅沿”的争吵;被认为可信赖的朋友,偶尔的误会竟产生隔膜;为事业而奋斗拼搏,也许遭到平庸者的嫉妒;投资股市难免有败北的时候(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股票技术课程13602758072)。生活中的这些个“不如意”,常常检验着一个人的修养水平:有的泰然处之,从容对待,以真诚化干戈为玉帛;有的则怒形于色,耿耿于怀,因偏狭积小怨为仇端。学会忍让,这看似极简单的事儿,却有化解你生活中各样烦恼的神力,而使你人生路上充满信心、愉快和阳光。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54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