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42

专家文章

处世之道:心胸宽广事业易成 2010-12-28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著有《K线战术》、《股市谚语精解》等书。“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雪奎老师各种课程。


处世之道:心胸宽广事业易成


    用诚心打动人心

    中国是个悠久的讲究礼义的国家,几千年的历史,沉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人们极其重视人际关系,深明人生在世,做人是第一重要的功课。因为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世界,而是大家共同的世界。社会如果不朝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人类不可能有今天的文明。聪明的人们意识到,只有真诚友好地待人,环境秩序才能和谐,自己才不至于陷于孤立的境地。

    那些优秀人才是不会只为几个钱为别人卖命的,你想让他竭诚为你效力,必须对他予以足够的尊重。

    菲力斯东是美国燧石橡胶公司的创始人。公司刚成立时,设备十分简陋,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工人,而且研制工作进展得很不顺利。一天,在一家酒店里,菲力斯东遇到了一个落魄的发明家罗唐纳。此人曾取得新式橡胶轮胎的发明专利权,并拿着设计图样和专利证书去找正在开发新产品的橡胶巨子史道夫。

    罗唐纳满以为能高价卖出自己的专利或得到史道夫合作生产的认可,没想到,他得到的只是一个侮辱。史道夫轻蔑地看了一下他的图样,然后扔在地上,说:“你是个骗子,随便寻来一些小孩子都可以弄的玩艺儿来骗我的钱!”罗唐纳气得眼泪都出来了,他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骗子,拿出了专利证书。史道夫不屑一顾地瞥了一眼专利证书,揉搓几下又塞进罗唐纳的口袋里,说这是吓唬土包子的,审查专利的都是些外行。

    罗唐纳遭到这样的污辱,内心很受打击,发誓今后再也不搞发明,整天以酒浇愁,穷困潦倒。菲力斯东听说罗唐纳有一个发明专利,顿时兴起合作的念头,忙上前与他攀谈。谁知罗唐纳只是冷冷地瞥了他一眼,根本不理睬。因为罗唐纳所受的那次羞辱被人们当成笑谈,使他的性格变得更孤僻,对任何人都不敢信任。

    菲力斯东不愿放过这个机会,第二天专程到罗唐纳家拜访,却被拒之门外。

    菲力斯东想,一个有才能的人在受到打击之后变得孤傲、冷漠,不是很自然的事吗?那么,自己一定要用诚意打消他的疑心。于是,他蹲在罗唐纳门外,耐心地等待罗唐纳回心转意。他不吃不喝,整整等了一天,又饿又累,几乎支持不住了。

    到了下午6点多钟,罗唐纳终于出来了。菲力斯东大喜过望,蓦地站起来,正要迎上前去,突然眼前一黑,险些栽倒在地,幸好罗唐纳赶上前把他搀扶住了。

    罗唐纳终于被他的诚意所感动,决定帮助他大干一场。后来,菲力斯东运用罗唐纳的发明,制造了蓄气量大且不易脱落的橡胶轮胎。产品上市后,受到广泛的欢迎。凭借这一基础,燧石橡胶轮胎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轮胎公司之一。

    所以,诚心自有回天之力。我们再来看一个故事。主人公是著名的石油大王洛可菲勒,他年轻时脾气火爆,因此得罪了不少人,甚至有人恨不得杀了他,到了晚年,他幡然悔悟,做人不要太逞强,待人以诚是重要的。他说:“不论你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贵人,都应该懂得理解别人的过失,用一个平常心态去同别人交往,这样将会对你的一生很重要,它不仅可以使你每天有一个好心情,而且还会用对人怨恨的时间去干一些有意义的事。”真是个好老头啊。

    洛克菲勒有一个徒步旅行的习惯。有一次,他准备从火车站返回公司总部,他来到加州地区的一个又脏又乱的小车站,在候车室靠近门边的座位上等车,由于长途跋涉,他显得很疲惫,一脸倦容地望着来来往往的人。

    列车进站了,乘客们站起来,拥向检票口,洛克菲勒不紧不慢地站起来,还伸了个懒腰,准备往检票口走,忽然,候车室外走来一个胖女人,她提着一只很重的箱子,显得有点力不从心的样子。显然也要赶这班车。可箱子太重,累得她呼呼直喘。她左顾右盼,好像是在找人帮助她一下,胖女人一眼瞅见了沾满污泥的洛克菲勒,冲他大喊:“喂,老头,你给我提一下箱子,我给你小费。”

    要是多年前,他理都不会理睬,谁让你随便吆喝的?但现在的洛克菲勒今非昔比,他想都没想,便拎起胖女人的箱子,和她一起朝检票口走去。

    他们刚刚检票上车,火车就开动了。胖女人擦了一把汗,庆幸地说:“还真是多亏了您,不然我非误车不可。”说罢,掏出一美元硬币递给了洛克菲勒。

    洛克菲勒微笑着接过钱,扭头问:“小姐,您将到什么地方去?”胖女人告诉他她刚从加州看望儿子回来,准备到一个遥远的小镇去,她的家在那里。洛克菲勒边听边帮助她把行李箱塞到座位底下,以免阻碍过往乘客。他刚弯腰,列车长走过来,说:“这不是洛克菲勒先生吗?您好,欢迎您乘坐本次列车,请问我能为您做点什么吗?”

    “谢绝,不用了,我只是刚刚做了一个为期三天的徒步旅行,现在正返回纽约。”洛克菲勒微笑着谢绝了列车长的关照。

    “什么?洛克菲勒?”胖女人惊叫起来,“上帝,我竟让著名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先生来为我提箱子!居然还给了一美元小费,我这是在干什么啊?”她连忙向洛克菲勒道歉,并诚惶诚恐地请洛克菲勒把一美元小费退给她。

    洛克菲勒幽默地说:“不,小姐,退给您一美元,我不就白给您提箱子了吗?”说着,洛克菲勒把一美元郑重其事地放进了口袋里。

    在这个社会里,你要生存,就得学会礼貌待人,诚信待人;如果高傲无情,那你肯定没有人缘市场,没有人愿意与你交往。

    在现实中,有种人升官、发财后便狂妄自大,待人不够诚信谦逊,好像有钱有权就高人一等,这必然招至妒忌与仇恨。穷人的仇富心态是不应该有的,但是如果富人待人谦逊一点,绅士一点,把他人人格看平等了,会得到更多人尊重的。有些老板抱着“我有钱还怕请不到人”的心理,总认为是自己给别人提供了一个工作机会,认为员工理所当然应该竭诚报答自己,对员工的辛劳毫无感激之意。抱着这种雇佣的心态,是用不好优秀人才的。只有以换心,以情感义,才能真正培养一支忠诚敬业的员工队伍。


    心胸越宽 事业越大

    一个心胸狭隘的人是不会去爱别人的,因为爱需要付出,需要包容,在受到误解的时候一笑而过,在误解了别人的时候敢于批评自己。陈嘉庚先生说过:“你得不到你容不下的东西。如果你的房子太小,不得不将财宝堆在外面,那样迟早会失去。这是个显而易见的道理。这就是说,你的心胸有多宽广,才有可能做成多大的事业。”

    川田先生身兼明治保险公司董事长、三菱银行总裁、三菱总公司理事长等要职,是整个三菱财团名符其实的最高首脑,在日本企业界拥有很高的地位。

    一次,明治保险公司的一位推销员关治想出了一个推销计划:找川田要一份日本大企业高层领导人的名单和简历,直接向他们推销保险业务。

    关治很为自己这个构想得意,就托自己的上司向上致意,求见川田先生,并获得批准。

    这天,关治早早来到三菱财团总部。求见川田先生的人太多了,关治只好耐心等着。由于昨天晚上过于兴奋,没有睡好,这会儿百无聊赖,倒在沙发里,竟然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关治的耳朵被揪了几下。他愕然醒来,发现站在身前的竟是神态威严的川田董事长,吓得心里一哆嗦。川田见他居然敢在工作时间打瞌睡,心里很不满意,大喝一声:“找我有什么事?”

    尴尬不已的关治结结巴巴地讲起自己的推销计划。川田先生打断他的话,喝道:“什么!你以为我会介绍保险这玩意?”

    谁知关治十分倔强,一听川田把保险说成“这玩意”,顿时被激怒了,冲川田先生怒吼起来:“你这混账家伙!你居然说‘保险这玩意’?保险不也是公司的业务吗?你还是公司的董事长!我这就回公司去,向全体同仁转达你的话!”说完,他转身就走。

    川田先生气坏了!一个无名小卒居然敢当面辱骂他,这是他从未遇到过的事。真是岂有此理!但他很快冷静下来,仔细思考这位小职员的计划,觉得确是一个能促进公司发展的好构想。于是,他当即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决定实施这个计划。

    当天晚上,关治收到一封川田先生的亲笔信:“今天,你特地来找我,我却是个老糊涂,居然没有善待你,实在失礼!明天是周末,如果不嫌麻烦,望你能拨冗惠顾舍下一趟。”

    第二天,川田先生亲切会见了关治,还特地为他定做了西装、衬衫、皮鞋,并说:“一个像样的推销员必须有像样的外表。”关治感动得差点掉下眼泪。他诚恳地向川田鞠躬道歉,谴责自己的无礼行为,并表示今后要一定要以全部精力投入到保险事业中去。

    关治果没有失言,他连续15年保持全国推销冠军纪录。被誉为“推销之神”。他一辈子都没有忘记川田先生的恩德。

    大凡杰出人士,都有一个特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并非只是一种道德修养,同样也是一种处世策略。只有严于律己,才会在自己的事业与生活中做得比常人好,并且少犯愚蠢的错误;只有宽以待人,才会赢得他人之心,为自己的事业奠定稳固的根基。

    宽以待人的人,善于控制自己,不会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而侵犯他人。在对方表示妥协、默不作声或欲言又止的时候,你可用询问的方式引出对方说出真正的想法,了解对方的立场、需求、愿望、意见与感受,并且运用积极倾听的方式,来诱导对方发表意见。这样,对方会对你产生好感。

    一位优秀的沟通好手,绝对善于询问和倾听他人的意见,了解其感受。你在与人接触、沟通的时候,如果能仔细观察他人的情绪,慢慢就可以清楚了解他人的想法及其感受,进而加以引导激励。

    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别人的支持与帮助,因此,为了提升个人的竞争力,获得成功,就得胸怀宽阔,不断地运用有效的沟通方式和技巧,随时有效地与他人接触沟通,接受别人观点与看法,或者让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在小事上关怀他人

    常言道:“患难见真情。”但人与人没有患难就没有真情?或者去等待患难的机会建立感情?对于观察人是否真心,友谊是否长久,“日久见人心”,这句话不无道理。友谊与关爱体现于生活中每一个平常的日子。在日常琐事上,可以看出你对人的态度是友善还是冷漠。

    西奥多·罗斯福是深受美国人民爱戴的总统。他之所以获得了惊人的声誉,是因为他能够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无论他是一名议员还是一名仆人。

    他的贴身男仆安德烈曾向人们讲述了一个故事:

    有一天,安德烈的妻子问罗斯福总统野鸭是什么样子,因为她一生都没离开过华盛顿,她没机会到野外去看野禽。罗斯福总统耐心地向她描述野鸭的模样和习性。安德烈和他的妻子住在一栋小房子里,离罗斯福总统的住处很近。

    第二天,安德烈房里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传来了罗斯福总统的声音,那声音告诉安德烈的妻子,他们房子外面的大片草地上就有一只野鸭。

    安德烈的妻子推开窗户,看见了对面房屋窗户里罗斯福微笑的面庞。

    像这样的人,谁会不热爱他呢?即使他不是总统。

    还有一次,老罗斯福拜访了白宫,他没有去客厅,也没有去接待室,而是去了厨房。他友好地向每个人打招呼:“嗨,桃瑞斯,最近很忙是吗?”“杰克,胃口还好吗?我想你是离不开酒瓶,什么时候我们喝一杯?”

    就这样,他跟每个人都打了招呼,就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后来,在白宫服务了30年的厨师史密斯含着热泪说:“罗斯福总统是那样地热情,那样地关心人,这怎能不让人感动呢?”

    在生活中,大事不多,小事不少,你想从小事上体现对他人的关怀,随时可以如愿。由于小事不易记住,你在一些不经意的小事上展示你的诚意,别人意外之余,会有一种真心的感动。

    维也纳著名心理学家亚佛·亚德勒,写过一本叫做《人生对你的意识》的书,他在书中写道:“不对别人感兴趣的人,他一生中的困难最多,对别人的伤害也最大。所有人类的失败,都出诸于这种人。”

    亚德勒这句话真是意味深长。生活中很多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一方不把另一方放在心上、或者双方互相不把对方放在心上引起的,种种仇视和敌意,也因此而生,并带来数不清的麻烦。你对别人多一份关注,多一份敬重,自然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一个有钱人对爱因斯坦抱怨:“谁都不喜欢我,他们说我太自私小气。可是我的遗嘱上已经写好,要把我所有的财产捐给一家慈善机构。”

    爱因斯坦向这个人讲了一个故事:一头猪到牛那里,对牛抱怨:“别人总是说你很友善,这点倒也没错,因为你给他们牛奶。可是他们从我身上带走的东西更多啊,他们得到的香肠、火腿、肉不都是我的吗?连我的猪蹄子都拿去炖了!可是,谁都不喜欢我,对人来说,我就是一只让人讨厌的猪!怎么会这样呢?”牛想了一会儿说:“可能是因为我在活的时候就他们了。”

    爱因斯坦说的这个寓言故事用意很清楚,要在平时多给别人帮助。“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待人用人,不仅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要伸手援助;平时心里要始终装着他人的冷暖。尤其不能在一些日常小事得罪他人。

 

应投资者要求,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13602758072)对外招收学员,学时两周。主要讲授实战操盘、综合战法、零风险战法、K线战法、一招制敌战法。随到随学,两周教会独立操盘、看盘,学会基本盈利方法和招数。零风险战法最适合没法看盘的上班族,一招学会,终身受益。
个人栏目:股票评论 股票推荐 每日金股 今日股评 每日股评 股票评论 张雪奎博客  股评天地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56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