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93

专家文章

新旧力量的较量——百年老店生存秘诀小议(3) 2010-11-20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著有《K线战术》、《股市谚语精解》等书。“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雪奎老师各种课程。


新旧力量的较量——百年老店生存秘诀小议(3)


       市场的竞争是永远存在的,面对百年老店,不断会有新生力量去挑战。面对挑战,更显示出百年老店的生存能力。张雪奎讲师认为,挑战百年老店需要勇气,失败者也是英雄。当然也有成功者,我们看看成功与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经验,多一些可以借鉴的案例。


      
失败探究:不强调顾客文化的伍尔沃斯?

       在美国,伍尔沃斯商店可谓家喻户晓。尤其是35岁以上的美国人对它特别有感情,只要一提起这家商店,他们总会想到大桶装的糖果,那里是他们童年时代家庭生活的温馨回忆之一。伍尔沃斯商店1879年成立,在人们心目中,这个商店是充满人情味的美国传统平价商店的代表,它率先刮起了廉价风潮,创新了被称为零售业重大变革标志之一的廉价商店。而今天,后起之秀沃尔玛和凯马特正是凭着廉价商店,以横扫千军的气势在世界各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并迅速跻身美国零售界的前三甲。?

       伍尔沃斯商店的生意一直以来都很不错,直到20世纪60年代,那时,美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市民不堪城市嘈杂、空气污染、交通堵塞之扰,纷纷从市区迁居到市郊。伴随这一生活习惯的变化,人们的购物方式也在改变。过去,人们逛街往往喜欢去市中心,但随着高速公路网络的发展和完善,郊区购物中心的兴起,市中心已不再是消费者的首选。在这一巨大变化面前,百年老店伍尔沃斯前进的步伐显得迟缓而沉重,它固守市中心发展之路,并一味强调廉价,拒绝了更多更新的商品。为了尽量降低价格,伍尔沃斯甚至取消了一些必要的服务项目。?

       这正是伍尔沃斯走下坡路的真正原因,当它一味追求价格低廉时,却失去了原先的竞争基础——忠实的消费者。而在租金日益上涨的市中心,它的低价政策最终难以实施,加上一大批新的竞争者不断涌现,像沃尔玛、凯马特、卡多、靶子等连锁折扣店已经遍布整个北美,它们的店面更宽敞、明亮,经营的商品更多,价格更低廉,与之相比,伍尔沃斯平价店的优势荡然无存。?

       为了挽回竞争优势,伍尔沃斯也做出了—些努力,如在1993年关闭了400家亏损的平价店,1996年把部分店铺重新装饰一新,撤销不合时宜的宠物部,扩充化妆品和小家电部,将一些名牌商品陈列在店内显眼的地方,并将纽约市的35家分店改成鞋店。这些措施由于没有解决实质问题最后均以失败告终。1996年,伍尔沃斯亏损达3700万美元,1997年7月,公司被迫宣布关闭全美400多家分店,裁员9000人,随后不久即宣告破产。??

       其实,伍尔沃斯的失败更多是在企业文化的塑造上,这一点与其同行沃尔玛相比起来更明显。沃尔玛能够迅速发展,除了正确的战略定位以外,也得益于其首创的“折价销售”策略,这与伍尔沃斯的薄利多销策略如出一辙。在沃尔玛,每家商店都贴有“天天廉价”的大标语,同一种商品在沃尔玛比其他商店要便宜。同为廉价,但是两者之间却有本质的不同。沃尔玛提倡的是低成本、低费用结构、低价格的经营思想,主张把更多的利益让给消费者,“为顾客节省每一美元”是他们的目标。在沃尔玛,只有顾客才是老板,顾客永远是对的。“要为顾客提供比满意更满意的服务”,沃尔玛公司真的做到了这一点。沃尔玛不仅把“顾客第一”作为口号,而且把它作为贯彻始终的经营理念,使之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之下,伍尔沃斯这种只强调廉价,不强调顾客文化的经营策略逊色了许多,促使了企业的失败。??


      
成功有道:惠普之道?

       在高科技企业中,惠普是具有鲜明企业文化的公司,它的“惠普之道”广受赞誉。几十年来,尊重个人、为客户和社区做贡献、不折不扣的正直、团队合作和创新这五大核心价值观成为惠普公司的工作方式及待人接物的基础。??

       很多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核心价值观,它规范和指导着一代又一代的企业领导人和员工为企业不懈努力地奋斗。1957年,惠普成功地推出数种新产品,公司迅速得到扩张,公司创始人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比尔·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会同公司重要部门的经理,正式制定了一套企业目标。这些目标与制定如何实现目标的企业价值一道,共同奠定了惠普之道这一异常重要的经营管理理论基础。这些就是惠普的灵魂所在。??

       “惠普之道”是由惠普的企业价值、企业目标,以及高效的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这三方面共同组成,是惠普公司的核心理念。惠普企业价值及其对实现企业目标所做的承诺构成了公司的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如今,传统的管理方式诸如走动式管理、目标式管理及开放式管理依然存在,并且又增添了新的管理内容,如十步业务计划法、全面质量管理以及短期目标制定等。惠普的成功,其企业文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这个企业的文化是如何构建出来的呢??

       首先,惠普选择了适合企业的价值标准。企业价值观是整个企业文化的核心所在,因此选择正确的价值观是塑造企业文化的首要战略问题。这就需要企业立足于自身的具体特点,根据目的、环境、习惯和组成方式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文化模式;同时还要把握这个价值体系与其他文化要素之间的协调性,即企业核心价值观要体现企业的宗旨、管理战略和发展方向,是否反映员工的心态、被员工认可接纳等。惠普认为人是整个组织中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惠普公司会最大限度地尊重人、重视人的价值,建立起以人为主体的人本价值观和管理理念。??

       其次,惠普强化员工的认同。企业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模式一旦确立,就应把基本认可的方案通过一定的强化灌输方式使其深入人心。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组织员工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价值准则。另外,还通过树立典型人物感召企业成员,规范他们的行为;充分利用宣传手段,营造文化环境等方式来强化员工的认同。??

       再次,将企业文化提炼定格。一个完善的企业文化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过程,惠普公司经过将近大半个世纪才形成独特的企业精神和文化。这一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进行分析、归纳,进一步提炼定格。惠普实施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如目标管理、走动式管理、开放式管理,都经过长期的反复实践和总结提炼出来,被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经典案例载入史册,这就是著称于世的“惠普之道”。??

       最后是巩固落实和丰富发展。成功的企业不仅需要认识目前的环境状态,而且还要了解其发展方向,并能够有意识地加以调整,选择合适的企业文化,以适应挑战。惠普公司还让经过提炼定格的文化模式有必要的制度保障,建立奖优罚劣的规章制度,另外领导的率先垂范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当内外条件发生变化时,企业文化也应该不断地进行调整、更新、丰富、发展。21世纪的惠普经历了种种变更,像总裁人选的变更、合并康柏公司等。尽管如此,惠普依然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整合企业文化发展的新方向,为其他企业做出了榜样。??

       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看起来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资金的多少、技术的高低、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精明的决策,往往依托于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像惠普新总裁卡莉·菲奥里纳所说:“惠普的精髓,就是我们的创造力、我们的核心价值以及行为准则的精神。”她认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不是技术而是公司文化,由此我们也可以体会到企业文化的力量。


     
  失败探究:与肯德基叫板的“荣华鸡”?

       上海荣华鸡快餐公司曾经堪称“中国第一餐”,也在国内市场大红大紫过一番,并且扬言与肯德基较量,但最终还是与其他连锁快餐一样,没有几年的工夫就败下阵来。??

       上海荣华鸡快餐公司所属新亚集团,1991年12月28日成立,那时发展速度一直很快的肯德基刚刚进入上海市场,生意出奇的好。当时,荣华鸡的老总口袋里揣了一只怀表,到肯德基去排队买鸡,看他们怎么炸。他看到肯德基把鸡放进去以后,到15秒往左边翻了一下,到第24秒往右边翻了一下,最后再翻过来一下;就这么掐着秒表,看它的油炸时间,估计它的油温。这位老总回来后,自己配制了几种调料,做了油炸鸡,当时是荣华鸡的一个产品:上面一个鸡腿,有国人比较喜欢吃的罗宋汤,还有一个上海人最喜欢吃的咸菜炒毛豆和一个酸辣菜。从口味来说,绝对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价格也比肯德基要便宜,而且人们对这种吃法也很感兴趣。所以,刚成立的两年内,荣华鸡公司最高日营业额11.9万元,月平均营业额达150万元,两年累计营业额达1500万元,职工两年内发展到近300人,收到表扬信8?5万?封。??

       荣华鸡注重到光在工艺上下功夫不行,还要进行企业文化塑造。于是,他们就以坚持“弘扬国货,大力发展祖国烹饪文化,与美国肯德基家乡鸡进行友好竞争,逐步提高发展自己”为目的,并以“规模经营、科学管理、立足本市,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宗旨,荣华鸡在上海、全国乃至世界声誉日隆,有口皆碑。当时,有不少文章都高度赞扬了荣华鸡敢于竞争、勇于开拓的精神面貌。不但北京、天津、深圳等24个省市地区纷纷向荣华鸡发出邀请,欢迎荣华鸡落户他乡。而且新加坡、捷克等外商也要求荣华鸡飞出国门,把中华民族的烹饪文化在异国他乡开花结果。1994年,荣华鸡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分店,并声称:“肯德基开到哪儿,我就开到哪儿!”??

      敢如此与肯德基叫板的民营企业,的确堪称“中国第一餐”。当荣华鸡扬起挑战“肯德基”大旗之时,一时间门庭若市,效益最好的黄浦店,一年就有300多万的利润。北到黑龙江,南到江西,都有红底白字荣华鸡的分店。在一些地段,荣华鸡还真让中式快餐着实扬眉吐气了一番,其生意的确超过了洋鸡。但是,这样的时间并不长,荣华鸡在与肯德基的较量中逐渐落入下风,到了2000年,随着荣华鸡快餐店从北京安定门撤出,荣华鸡为期6年的闯荡京城的生涯,画上了一个不太圆满的句号,在与肯德基的大战中落荒而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2000年当年,荣华鸡曾经叫板的肯德基在中国的23个新的城市里就新增开了85家连锁店,并在北京正式宣布当年其在中国的连锁店第一次突破400家。正因为有这样的成绩,肯德基在全球每年有超过一半的利润来自中国,这是一个不小的比例。??

       荣华鸡失利之后,又有很多国内的勇者冲上来:“红高粱”叫板麦当劳,并一鼓作气10个月便红遍全国;“马兰拉面一年拉出3个亿”。可以说,自洋快餐进入国门后,中式快餐与洋快餐的较量就从未停止过,但总体说来,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企业利润,中式快餐始终没能超过洋快餐。??

       中国作为一个有着几千年美食文化传统的大国,而且中式快餐能为当地百姓提供更符合大多数消费者饮食习惯的食品和服务,本应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上风,可十几年下来,洋快餐稳扎稳打,占据了快餐业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为什么在快餐的打拼中,我们的企业却屡屡以失败告终呢?这需要从企业的深层——企业文化说起。??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特质,它不但反映企业所在行业的特性,还反映企业在经营发展中的独特烙印。肯德基的真正优势在于其产品背后的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这套管理制度已经上升为企业的行为文化,不但对企业发展有约束作用,而且还渗透在企业的一些细节运作中,形成了企业独特的性格,这种性格是极具竞争力、难以模仿的。??

       肯德基在进货、制作、服务等所有环节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并有着一套严格的规范保证这些标准得到一丝不苟的执行,包括配送系统的效率与质量、每种佐料搭配的精确(而不是大概)分量、切青菜与肉菜的先后顺序与刀刃粗细(而不是随心所欲)、烹煮时间的分秒限定(而不是任意更改),乃至于点菜、换菜、结账、送客、遇到不同问题的文明规范用语、每日各环节差错检讨与评估等等上百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规定。所有这些都不是荣华鸡老总在一段时间内能学到的,这正是荣华鸡在与肯德鸡的较量中败走麦城的原因之一。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地从产品质量和结构来分析肯德基的竞争优势。肯德基曾在全球推广“CHAMPS”冠军计划,该计划是肯德基取得成功业绩的主要精髓之一。其内容为:CCleanliness保持美观整洁的餐厅;HHospitality提供真诚友善的接待;AAccuracy确保准确无误的供应;MMaintenance维持优良的设备;PProductquality坚持高质稳定的产品;SSpeed注意快速迅捷的服务。??

       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规则”,在企业长期的经营中形成,存在于员工的意识中,所以企业文化不可以模仿。肯德基公司的企业文化出色地表现在四个方面:餐厅经理第一;“CHAMPS”冠军计划;群策群力,共赴卓越;注意细节。这是肯德基制胜的法宝。??

       中式快餐在规模化生产、营养成分的研究、食品的卫生状况、从业人员的健康素质、文化素质等,几乎每一个方面都无法与洋快餐相匹敌,可以想像中式快餐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打败洋快餐,真要下一番功夫。??


       成功有道:汇仁的“仁者”文化?
 
       汇仁集团的前身是南昌双环蜂乳厂,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90年代后,企业转产选择了制药。1992年,集团核心企业江西汇仁实业公司成立,4年后,汇仁便创下了全国的知名品牌,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企业总资产从1993年的158万元增长到2000年的39325.8万元,增长近24.8倍。??

       作为一个医药企业,汇仁集团传承了我国中医药精华和儒家文化的精髓,成为市场经济中的明星企业。而其“仁者爱人”的企业文化也为汇仁立足国内,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仁者爱人”,是汇仁集团的核心理念,它的主要内涵及外延都体现在“仁”字上。??

       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从整个文化长河中看,儒家文化无疑是中国文化的主流。世代相传的儒家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善良淳朴的品质,其核心价值就是做人的道理,而“仁”正是儒家文化的核心。??

       孔子提倡的“仁”,内涵丰富,追求以人为本,而这也正是汇仁的理念。??

       汇仁以宽容之心对待消费者,一切都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汇仁视祖国为母亲,7年上缴的税金增长了500多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对待同行像兄弟,求共同发展;对待科学像弟子,谦诚求知。汇仁将理念落到实处,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会都是以仁者之心对待。??

       “仁”是汇仁高尚的追求,把它与事业结合在一起,成为汇仁生存和发展的支持力量、核心力量。古人提倡“仁”的思想,也深知修成“仁者”的艰难,孔子归纳修炼的三条参照思路:一是靠自己修炼;二是使自己的言行符合社会道德规范;三是尽忠尽义。这也是汇仁修炼的历程,忠于社会、消费者的需要,不断自我完善。??

       “爱人”是仁者的行为,重在“爱”字。企业的爱不是简单的关爱、友爱,它已上升到一个组织和社会的高度。汇仁对“爱”的理解,有着更多的含义。??

       爱是一种责任,员工要有对工作的责任感,企业要有对社会和公众的责任心,这样的企业才会强大、才会适应经济社会的需要;爱是一种奉献,企业通过研制好药对公众的健康做出奉献,公众通过消费回报企业,企业才能通过纳税对国家的繁荣做出奉献,国家通过赞扬和支持回报企业,整个社会在奉献中循环,最终各方面都得到了回报;爱是一种自重,企业正视自己的价值才能发挥企业的价值,企业尊重自己的品质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

       “仁者爱人”是汇仁企业文化深刻而集中的概括,它传承了儒家的文化思想,渗入了时代气息,把它真正融入企业的思想和行动,打造了旗帜鲜明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否体现企业的个性、是否适应市场的需要、是否帮助企业扩展,是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企业文化能否得到落实,则是企业文化工作的关键。汇仁不仅提出了继承中国传统文化而又适用于现代管理的企业文化,还把这个文化切实地体现在它的内外形象和行为中,展现了当代的仁者之风。??


      
相关链接:百年老店与文化?

       世界著名的咨询管理公司兰德曾对1000多家公司分析后得出结论:85%以上的企业因决策失误而功亏一篑。所以,如何提高各层次政策制定者和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水平可以说是企业界面临的重大问题。?

       在某种程度上说,企业文化是为企业经营营造一个兼容的、自由的、良性的决策氛围,避免从决策一开始就有主导性的意见束缚大家的发散性思维,这要求作为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容纳异质思维的度量和气度。百年老店大多产于西方,而“富不过三代”则是人们对中国企业不时发出的哀叹,其中的原因就是企业家和经理人们缺少这样的修养。?

       在西方,很多企业都大力提倡和积极鼓励异质思维,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更是身体力行。有些企业甚至用制度硬性规定一个部门必须有一些异质思维的人存在。不过这种观念也正在逐渐被中国企业所接纳,比如华为集团培养“狼性”人才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可以说,每个百年老店的后面都有一个极富传奇的“故事”,张雪奎讲师认为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基础和内涵。比如同仁堂与乐家药店的故事、可口可乐的红色传奇、百事可乐的蓝色精神、宝洁的常改常新等等。企业文化是百年老店一笔丰富的资产,但愿有更多的企业来重视它,并把企业文化建设落实到实处。

 

       应投资者要求,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13602758072)对外招收学员,学时两周。主要讲授实战操盘、综合战法、零风险战法、K线战法、一招制敌战法。随到随学,两周教会独立操盘、看盘,学会基本盈利方法和招数。零风险战法最适合没法看盘的上班族,一招学会,终身受益。
       个人栏目:股票评论 股票推荐 每日金股 今日股评 每日股评 股票评论 张雪奎博客  股评天地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47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