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714

专家文章

大学生就业指南——挫折面前怎么办 2010-09-08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著有《K线战术》、《股市谚语精解》等书。“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雪奎老师各种课程。


大学生就业指南——挫折面前怎么办

 

    在求职过程中,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掌握几种舒缓不良情绪的方法,有助你的成功。你如果常常出现焦虑不安、不满、自卑、自我否定等不利于求职的心理失衡状态,张雪奎认为你可以试用以下几种舒缓不良情绪的方法:

    1.自我转化。有时候不良情绪是不易控制的,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很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对此,同学们可以采取迂回的办法,把自己的情感和精力转移到其它活动中去,分散注意力。

    2.自我适度宣泄。当同学们在求职中因挫折造成焦虑和紧张,导致心理负担过重而无法承受时,可以向朋友、老师倾诉,甚至可以痛哭一场,来排遣这种不良情绪,求得内心的平静。但是,这种宣泄一定要适度,不能带有破坏性。

    3.自我安慰。当同学们在择业中遇到困难和挫折,自己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仍无法改变结果时,惟一能做的就是为失败找一个自己可以接受的理由,让自己保持内心的安宁。

    4.放松练习。通过练习,学会在心理上和躯体上放松,帮助人们减轻或消除各种不良的身心反应。

    舒缓不良情绪的方法还有很多,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要树立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同时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品质,磨炼坚强的意志,培养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只有这样,你才能在毕业求职这条坎坷路上,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心理,不至于让暂时的困难吓退了你前进的脚步。


    经典案例

    绝地反击:坚持,忍到底就是胜利

    我的经历简直可以用悲壮来形容。前前后后一共参加了80场面试,到第80场时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感觉整个人都重活了一遍,这种惨烈,对每个人都是一场历练。

    从9月份P&G的form开始,我就陷入了风声鹤唳的状态。接踵而至的宣讲会,BBS上大道小道的消息,我马不停蹄。

    那个时候赶场子很变态。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有时候半天就是连着两场。有时候坐在公车上就睡着了,乘过了站狂奔过去,早已经挤不进去了。被一家一家的公司拒绝,就好像水底的鹅卵石,看着上面的水草飘过去,飘过去,想抓住些什么,却发现无能为力。第一次,我觉得自己小得好像童年时踩死的蚂蚁。

    我每天都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满脑子都是找工作。不敢跟爸爸妈妈说,怕他们担心,只好晚上躲在被子里哭。一遍一遍跟自己说,没关系没关系!重头再来……

    5月份,终于拿到了offer。那天叫朋友出来喝茶,第一次失态地哭,觉得自己太不容易了!80次面试啊!现在有了安稳的工作,特别幸福。每天上班下班,真的幸福……

    (小阳2003届大学本科毕业生)

 

    如何调整求职被拒心态

    你在整个过程中都忐忑不安,期待着这份工作会属于你;然而事非所愿,你没有收到被选中的通知。其实并不只是你一个人感到失望。你可能想不到:这个职位收到了一百多份简历,你的简历被选为十佳之一。而且你击败了95%的人,入围了五个参加面试的人选。只是另外一个人最后得到了这份工作,而你却没有。

    可是,如果你了解到那个被选中的人比你多五年的工作经验,他更适合工作的要求,会更快地熟悉工作岗位时,你又会作何感想?你要知道有时候你求职被拒并不是因为你不够优秀,而是因为你暂时不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对用人单位而言,他们要找的并不是最优秀的人才,而是最适合他们的人。

    求职中,如果被拒,往往会让人感觉像心里打翻了五味瓶,像旧伤复发一般。被忽视或妄自菲薄、孤立无助、蒙受羞辱,或者这些感觉的任何组合都是很典型的。你也许会感到被伤害,或气恼,为别人如何对待你而感到厌烦。一遍又一遍的面试也许使你感到精疲力竭,结果还是上了被拒的名单。不要因屡次被拒而灰心丧气,认可你的情感,但不要沉缅于其中。选择行动,而不是自哀自怜。

    选择自怜,除了徒增烦恼之外,于事无补。惟一能使你摆脱困境的是选择行动,重整旗鼓、再次汇聚能量,奔向下一个目标。

    有时你可以找到愿意同你谈话的人,谈谈你的面试情况以及你在哪里丢了分。采取行动会使你至少觉得你还可有一搏。有时选中的应聘者未必最终到岗,或者是个人改变了主意。你永远不会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你会感到只要采取积极行动,你便会更能驾驭事态。当你被邀请参加面试,要多往乐观处想。你已经被排在了他人之上。如果你得到第二轮面试,很明显你又超过了一些人。继续提高你的面试技巧,事后给你自己打分。就像你人生中许多其他事情一样,你努力越多,结果会越好。再接再厉,最终你会得到你理想的职位。

 

    矫正目标

    求职过程中,目标过于盲目也是求职失败的重要原因。当在求职路上屡战屡败时,你有必要停下脚步,坐下来好好想想自己以前找工作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如果有,这个目标是否真的适合自己;自己究竟适合干什么。

    在继续求职前,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特长爱好,结合以前的经验教训为自己重新定位,矫正目标,选择一个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且自己能胜任的工作。如果对自己缺乏准确的定位,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一会儿求职市场销售、一会儿求职行政人事、一会儿求职技术服务,这样没有目标地撒大网,结果往往是少有收获。

    其实,求职时每个人面临的机会是均等的,只是每个人抓住机会的能力不一样。有的人一味地只求高薪高酬,有的人则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发达城市,大有那种"非君不嫁"的英雄气概,甚至有的人还想鱼与熊掌皆得。有这样的雄心壮志确实令人佩服,但你也不能脱离了现实,否则只能是自食其果。当然,找工作也不能过低的委屈自己,随遇而安。为此你就要掌握好这个度,给自己定一个合适的目标。

    有时候,你也许会感觉职位令人眼花缭乱,好像所有的职位都适合自己。当投出去的简历如泥牛入海,你才会发现很多简历在投入邮箱的那一刻也就等于投入了垃圾箱。当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后,你会发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位真的很少,目标清晰了不少,这样找工作才会游刃有余,不至于走入迷途。


    经典案例

    我是一个文秘专业自考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我也曾漫天撒网式地应聘过办公室主任、文员等工作,但看似能应聘成功的工作,却处处受挫。在屡次碰壁后,我退而求其次,找了一些要求不是很高、相对来说较容易找的推销工作,但生性木讷、不善言辞的我很快又被无情地"抛弃"了。此时,我已在职场中"浪荡"近一年了,一无所获。

    我茫然了,自己究竟适合从事什么职业呢?我苦苦思索着寻找着。一次,我看某报纸时发现其中有不少错别字。顿时,我脑中灵光闪现,为什么不去应聘校对呢?我的文字功底还算不错,平时喜欢舞文弄墨,知识面也比较广,并有足够的耐心,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胜任的。

    选择好目标后,我开始进行"战略储备"。我一边不断写信给该报指出见报的差错,一边到书店中查看相关的资料,以弥补自己在校对方面的欠缺。该报招聘校对时,我以应试第一名的成绩被聘用了。
 
    从这次成功应聘,我总结出这样的经验,那就是求职受挫时,不妨静下心来仔细反思一下自己的目标是否明确,自己是否具备了胜任工作的能力,切忌撒大网。因为事实证明,撒大网常常连"小虾"也捞不着一个。

    (小治2006届大专毕业生)


   
    大学生就业指南限于篇幅,以系列形式发布,请关注。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个人观点(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13602758072)QQ:1283343281
【欲知张雪奎老师的投资思维可在百度搜索或进如下博客地址查询】
新浪财经:
http://blog.sina.com.cn/zhangxuekuijiangshi
总裁培训网:http://blog.chinaceot.com/user_index.php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1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