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729

专家文章

学会在危机中获取更大的利润 2010-08-30

标签: 危机   公司   投资理财   投资   技术   企业   培训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著有《K线战术》、《股市谚语精解》等书。“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雪奎老师各种课程。


学会在危机中获取更大的利润

 
    在当今充满竞争的时代,经营随时随地都存在着潜在的危机,任何一项经营活动和决策无不存在风险,任何胜利都与危机并存。企业要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敢于正视风险,敢于进行风险决策,才能在危机中获取利润。

    王安电脑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初曾一度统治着美国电脑市场,但风光了不到10年,便开始走下坡路。公司累计亏损高达15亿美元,已无力偿还债务,1992年8月18日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有“一世之雄”称誉的王安公司,为什么会在电脑市场败下阵来?关键的一点,就是王安公司不敢进行风险决策,不敢进行风险经营。

    王安公司一向坚持采用封闭的软件,尽管对市场进行了垄断,但不利于大多数用户对电脑的使用。1983年,欧洲的十几家电脑企业达成协定,共同编制开放系统标准,它的前提是保证各类电脑的相互对话。1986年,欧共体部长会议决定,这套标准将作为共同体内部各国政府采购电脑的根据。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安公司不敢做出风险决策,进行风险经营,依然逆潮流而上,坚持采用封闭式软件。王安公司不想去冒险,因为它的产品已拥有相当的用户,没有必要冒险去搞开放式软件,结果用户大量流失,市场日益萎缩,最后走上失败之路。

    王安公司由盛而衰的例子给管理者这样一个启示:当今世界市场上,技术进步十分迅速,每家企业都处在风险之中,抱残守缺不敢进行风险决策和风险经营,是难以生存和发展的。

    很多时候,要做到成功,管理者就不得不面对那些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企业来说都是全新的、高风险的机遇。确实,任何成功的机会,都存在着潜在的危机。

    美国的哈斯布罗玩具公司是一家知名企业,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它一直发展顺利。但进入80年代起,因受到来自香港玩具的竞争,使其陷入经营危机之中。

    危难之时,斯蒂芬·哈森菲尔德出任董事长。他走马上任后,决定背水一战。

    哈森菲尔德对来自香港等地区的玩具进行深入调查,他发现香港的玩具花式品种多,具有新、奇、巧的特点,如遥控车、会哭会笑的娃娃等。生产这些具有时代特色的玩具,必须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而自己公司生产的“美国大兵”成本高、款式过时,这些都是技术和设备落后等原因造成的。

    鉴于此,哈森菲尔德决定投资几千万美元更新设备,并投资上千万美元设立新技术研究室,专门研究和开发新型玩具,甚至以巨资购进一些技术专利。有人说哈森菲尔德发了疯,花那么多钱去研究技术没有必要。确实,哈森菲尔德的决策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的,而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1988年,他花费2 000万美元投资研制一种“内莫”电子游戏机,结果生产出来后,经核算效益不好,被迫终止生产,2 000万美元付之东流。

    哈森菲尔德并没有因为这次失败而止步,而是坚定不移地按决策进行下去。他清楚地认识到利润与危机是形影不离的。他总结了失败原因是决策前对公司内外的因素分析判断不准确,生产这种玩具的优势不如竞争对手。此后他吸取这次教训,做决策时,做好内外两种环境的调查分析,以使自己的决策更有效。

    在哈森菲尔德的努力下,这家濒于倒闭的公司起死回生,成为美国玩具行业中最有实力的公司。

    企业要发展,必然会遭遇危机,危机中孕育机会,危机中有巨大的成功。危机在经营活动中无处不在,如果管理者缺乏极大魄力和勇气,一味地束手束脚,谨慎小心,把危机视为灾难而不是挑战,不能正视危机,不敢冒险,更不敢冒风险制定有效决策,就会失去很多发展机会,也难以到达成功的彼岸。因为,风险的另一面就是机会。

    日本的大都不动产公司创始人渡边正雄曾是一个小商人,他发现不动产业是个有前途的行业,想去经营,但一没资金、二没经验,他决定去大藏不动产公司去工作,以便学习经验为自己创业打下基础。可大藏公司并不愿接受他,无奈之下,他要求在大藏公司免薪工作一年。这一年渡边拼命工作,掌握了大量的信息和经验。在大藏公司高薪聘用他时,他却离开了。他千方百计筹得了一些资金,开始经营房地产生意。

    渡边免薪工作之举,看起来好像不算什么,但对于十分贫穷的渡边来说,却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的。

    渡边的决策随着他的事业的开始而不断进行,以后接连取得成功,终使他成为日本企业界的佼佼者。

    创业之初,有人向渡边推荐土地,那是一块有几百万平方米、价格便宜的土地,当时人迹罕至,没有道路,没有公共设施,但这块土地与天皇御用地邻近,能让人感觉好像与帝王生活在同一环境里,能提高个人的身份,满足自尊心。

    这块地向所有的地产公司推销过,没人愿意买。渡边果断地做出决策,倾力筹借资金,先付部分押金买了下来。同行们都嘲笑他是傻瓜,亲戚朋友也为他的冒险担心。渡边毫不介意,他坚定不移地按决策进行下去。

    战后的日本,经济开始迅速发展,人们的收入增加,大家逐步对城市的噪音和污染感到厌恶,对大自然开始羡慕。渡边买下的这块山地充满了山间大地泥土香和宁静的景色,逐步有人感兴趣了。渡边乘势在报刊上大肆宣传那里的优美环境,招引一些富裕阶层前往订购别墅和果园。一些经营耕作的庄稼人,看到那里有民房出租和有耕地租用,大部分前来定居和从事种植蔬菜果树。

    一年左右的时间,渡边就把这块几百万平方米的山地卖掉了八成,一下子使他赚到50亿日元。他利用赚来的钱投资修建道路、整地,并将剩下的二成土地盖成一栋栋别墅。经过3年时间,那块山地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别墅城市,渡边所赚的钱也达到了数百亿日元之多。

    管理者必须敢于正视危机,敢于面对风险。因为,危机的另一面就是机会。在当今市场充满激烈竞争的时刻,不存在没有风险的利润。因此,没有面对危机的勇气也就难以赢得机会。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个人观点(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13602758072)QQ:1283343281
【欲知张雪奎老师的投资思维可在百度搜索或进如下博客地址查询】
新浪财经:
http://blog.sina.com.cn/zhangxuekuijiangshi
总裁培训网:http://blog.chinaceot.com/user_index.php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危机管理 |   浏览数(38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