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699

专家文章

当代《买椟还珠》说 2010-08-14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著有《K线战术》、《股市谚语精解》等书。“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雪奎老师各种课程。


当代《买椟还珠》说

    中国历史上有个著名的寓言故事《买椟还珠》,说的是有一个楚国人,他有一颗漂亮的珍珠,他打算把这颗珍珠卖出去。为了卖个好价钱,他便动脑筋要将珍珠好好包装一下,他觉得有了高贵的包装,那么珍珠的“身份”就自然会高起来。

  这个楚国人找来名贵的木兰,又请来手艺高超的匠人,为珍珠做了一个盒子(即椟),用桂椒香料把盒子熏得香气扑鼻。然后,在盒子的外面精雕细刻了许多好看的花纹,还镶上漂亮的金属花边,看上去,闪闪发亮,实在是一件精致美观的工艺品。这样,楚人将珍珠小心翼翼地放进盒子里,拿到市场上去卖。

  到市场上不久,很多人都围上来欣赏楚人的盒子。一个郑国人将盒子拿在手里看了半天,爱不释手,终于出高价将楚人的盒子买了下来。郑人交过钱后,便拿着盒子往回走。可是没走几步他又回来了。楚人以为郑人后悔了要退货,没等楚人想完,郑人已走到楚人跟前。只见郑人将打开的盒子里的珍珠取出来交给楚人说:“先生,您将一颗珍珠忘放在盒子里了,我特意回来还珠子的。”于是郑人将珍珠交给了楚人,然后低着头一边欣赏着木盒子,一边往回走去。

  楚人拿着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尴尬地站在那里。他原本以为别人会欣赏他的珍珠,可是没想到精美的外包装超过了包装盒内的价值,以致于“喧宾夺主”,令楚人哭笑不得。

    这是一个寓言故事,张雪奎在读小学的时候都很欣赏这个故事,它讽刺一些人在处理事情的时候,被虚伪华丽的外表所吸引,而忽视了事情本身的价值。但是当一个当代的《买椟还珠的故事》发生在张雪奎面前的时候,我有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故事很简单:   

    一颗珍贵的珍珠摆在我的面前,我准备把它卖掉。但是珠子毕竟不大不起眼,在市场上放了一整天,都没有一个顾客来问津,我虽然深知它的价值,此刻却越来越失去信心。这时,一个人走到我面前,我认出他是当地一个著名的珠宝专家,他惊喜地拿起珍珠,又叹了口气放下,最后突然哈哈大笑起来:“可惜啊,明珠投暗”   

    他告诉我,要把这个珍珠卖掉,而且是高价卖掉,必须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第二天,我找来名贵的香木,请来手艺高超的木匠,为珍珠做了一个盒子,用桂椒香料把盒子熏得香气扑鼻;然后,在盒子的外面精雕细刻了许多美丽花纹,还镶上漂亮的金属花边。   

    我把将珍珠小心翼翼地放进盒子里,拿到市场上。到市场上不久,很多人都围上来欣赏;出价越来越高,最后高达200金,但我不为所动。
   
    第三天,我又来到市场上,但这次精心设计了一场推销秀,我打开盒子,人群又围了上来。这时,珠宝专家挤进来,人群一下子静了下来,注视着他。   

    他走到我面前,拿起珍珠仔细地看看半天,点了点头,什么也没说,走了这一下,市场沸腾了,更多的人围在我面前竞价,价钱很快涨到了2000金,我仍然没有出手。   
    第四天,我又带着珠子来到市场上,随身还带了一把锤子,不是为了防身,而是为了把珠子的价钱再抬高一点。我打开盒子,人群中又响起了喊价的声音。   

    我悲凉而平静地看着人群,摆了摆手;大家都静下来。我说:“可惜我这样一颗祖传下来的举世罕见的珍珠啊,竟然只能卖2000金。既然这世界上没有人真正欣赏它,我也不想让它落到不识货的人手里。”   

    说完,我拿起锤子,就要朝珠子砸下去。从人群中跳出来一个人,拉住了我的手。他已经在我面前站了三天了,一直没有出价。   

    最后,我以20000金把珍珠卖给了他,连同美丽的盒子。   

    看了这个新《买椟还珠》故事,对原来的《买椟还珠》故事中还珠者是不是愚蠢暂且不论。但是卖珠之人如果不会包装自己的珠子,那才是坐失市场机遇的蠢人的。当今又到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时间,每个大学生都是一个珠子,会不会包装自己呢?   

    当我们面对人生中的任何一次推销的时候,请记住,这颗珍珠是怎么被卖掉的,我们就应该怎样把自己推销出去。   

    在推销自己的时候,除了本身的质量之外,有几种东西将决定我们能否抓住机遇,抬高自己的身价:推销是一种宣传,因此需要口才;推销更是一种展示,因此更需要我们的形象;推销是一种利用各种关系网来获得机遇的过程,因此需要与人融洽相处。建立联系的能力,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借这个小故事,敬告那些辛辛学子,要从这几方面入手,一步步让实现自己的最高身价。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个人观点(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13602758072)QQ:1283343281
【欲知张雪奎老师的投资思维可在百度搜索或进如下博客地址查询】
新浪财经:
http://blog.sina.com.cn/zhangxuekuijiangshi
总裁培训网:http://blog.chinaceot.com/user_index.php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32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