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965

专家文章

“日事日毕,日清日高” -----重视班后会的“安检” 2017-12-21

      泽亚咨询导读:很多企业非常注重员工的早会或者班前会的召开,一是总结前日工作,二是安排当日工作,让工作做到有计划,这固然是一件好事。可是,如果没有召开班后会做当日工作和工作达成情况的检查,没有重视工作质量的“安检”,就极易变成形式,成为面子工程。

海尔集团曾经在员工中推行“OEC管理”,OEC管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把每一项工作量化到每个人,然后每个人按照规定的时限,日事日清地对待工作;今天的工作必须今天完成,今天的工作必须比昨天有质的提高。很多的企业是在学习海尔的这个理念,也在工作中执行,却忽视了当日就必须要对早会或者班前会进行“数”和“质”的“安检”。

曾经有个企业老板,非常注重管理人员的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特安排制定了一些工作计划手册,人手一本,且要求每个管理人员在下班前务必将当日的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填写在工作计划手册上,供他参阅,以此来了解工作情况。且不说这个做法科学与否,或者效果如何,起码他的潜意识里在做班后的检查。

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真正做起来,做得好,做得到位,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时间的坚持,“细工出慢活”。最终是要形成工作习惯的,这个好习惯一旦养成并且成为了约定俗成的东西,离高效工作也就不远了。

首先,工作要有计划。一个人有没有每日工作计划,决定了他这一天是主动地工作,还是被动地应付。其次,工作计划是否都做到了量化?可否进行考核?或者说可否进行日考核?再次,我们的工作是否一定要拖到明天再进行检查和回顾?

有了班前会的安排,也就有了班后会的检查和总结。日事日毕,不是说你当天的事情当天做完了就可以了,不仅仅是“数”的完成,更重要的是“质”的完成( 泽亚咨询在项目企业所推行的工作日志亦是如此,不只是检查完成了没有,更要检查完成的质量),下班前管理人员需要带领员工进行工作检讨,量化目标逐一核对,工作是否都达到了逾期的效果。泽亚咨询所服务的LM公司规定,凡是在班后会没有通过工作计划目标达成的员工,要留下来免费加班完成,或者写总结,管理人员在旁边陪同指导。没有这样的决心,何谈日清日高?

每个员工需要在下班前十分钟,回顾一下当天的工作,问自己:我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了吗?达到了我希望的目标了吗?如果没有达到希望的目标该怎么办?是自己的工作效率低下还是别的事情影响到了?我是否该主动向领导反馈,或者让领导参与到自己的工作分析中来?

果每天班后会对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暴露出问题,总经出经验,大家在一起讨论,研究对策,找到集中改善的办法,我们的工作能力会慢慢潜移默化地提高。这种提高可能不仅仅是能力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意识形态上的提高。

当然,班后会也不一定要开得很正式,大家也可以围坐在一起商讨,发挥集体智慧,传、帮、带,可能无意识中会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氛围,一种学习文化。有的企业上到管理人员,下到普通员工,下班前急急忙忙收拾手头工作等着下班铃响,倒不如规定下班前10分钟,大家在一起碰碰头,互相取长补短。特别是管理人员,要像车站的安检员一样,做个工作上的“安检员”,认真仔细地检查员工的工作、思想、状态等等。员工也可以检查领导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这种“日事日毕”,体现的是温馨,关爱,友善,团结。每个人都为你想点子,谋思路,间接的为你的工作推波助澜,才能慢慢“日清日高”。

还可以制作一些可视化的管理看板,班后会上采取教学相长的模式,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和提高。

班后会还可以部门和部门,小组与小组之间展开联谊,互相监督和检查,大家都做个“安检员”,让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能接受检验,都能通过考验。

只需要花你十分钟或者五分钟,你想这样做吗?能做得到吗?

——泽亚咨询高级咨询顾问:吴光海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85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