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977

专家文章

泽亚咨询之LZG公司仓库整理整顿攻关分享 2017-12-21

标签: 仓库   管理  

        泽亚咨询导读:LZG项目从8月份开始导入仓库攻关,区域规划、物料摆放、集中管理、建立流程制度······历时1个多月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企业简介:

东莞市LZG光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是一家专业加工、销售光学模具配件、镍磷合金、五金制品的技术型企业。

二、攻关背景:

工厂成立时间短,管理水平低,停留在原始、粗放的作坊式管理阶段,生产没有计划性,物料随意堆放在车间,仓库没有基本的台账,导致物料采购不及时,欠料待料时有发生,物料成本无法核算等系列问题。

请看项目组拍摄的照片:

1508382219(1)

图片1  图片3  图片2

因此,仓库整理整顿成为了摆在LZG公司迫在眉睫的一项工作。经过与总经理的沟通,项目组将8月工作主题定为仓库攻关活动。

、组建攻关小组,并明确分工泽亚咨询项目组杨老师亲自担任攻关组长,仓管员担任组员,由杨老师带领仓管员手把手整理仓库。

四、设定攻关目标

1、仓库整理整顿、分类摆放、定位管理;

2、建立仓库管理模式,建立物料帐、卡。

五、实施攻关,攻关动作如下:

1. 物料盘点、分类:

对公司目前的物品(包含各车间的剩余物料)进行集中存放,然后进行分类,如:原材料、包材、辅材、办公用品,刀、模具等类别,分类过程中同时进行盘点,建立进销存台帐。

2.区域划分:

根据物品种类、使用量、使用频次,将仓库进行区域划分,规划好货架摆放位置,以统一、合理、美观、方便拿取为原则。

3.定位、标识

将盘点好的物品依据类别按区域放置,做到定置管理,并做好每种物品的标识。

4.建立帐、卡及仓库管理制度

4.1每种物品建立独立的存储卡,每次进料和发出做好登记,同时更新电脑台账;

4.2编制相关物料管理制度,如:《仓库管理规定》、《物料进仓、领用、退仓管理办法》;

4.3设置了常用物料的安全库存标准。

1508382273(1)

1508383734(1)

1508383805(1)

1508383866(1)

1508383841(1)

五:总结分享:

通过仓库整理整顿攻关及推行物料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车间、仓库5S均有明显提升,一些不必要物品实现了集中管控,防止了车间的乱堆乱放现象;

2.建立了台账和物料存储卡,方便仓管员及时了解物料动态,做到了根据安全库存提前采购,在保证订单交期的同时也避免了物料的积压。

点评:库存是万恶之源,但很多企业的物料管理却异常薄弱,停留在守住库门,不被丢失的原始管理阶段,没有发挥对物料的管控功能。物料管理的基础是仓库管理,仓库管理的基础是帐物卡一致,帐物卡一致的基础又是仓库的整理整顿。相信,LZG的整理整顿活动必将为下一步的物料管理搭下坚实基础。

文---广州市泽亚企业管理咨询顾问:杨征文老师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6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