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929

专家文章

12年间,他是如何连续开垮5间公司? 2015-04-01

 

  •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任何一棵大树下面一定有巨大的营养,巨大的营养来自于这个时代很多人犯的错误。与那些创业成功者不同,本文主人公自2003年创业至今,12个年头里,共开垮了5家公司,如今已开始第6次创业。
        袁瀚,自由人事业发起者,袁瀚工作室创始人,目前主要为中小企业和公关广告公司提供网络传播外包服务。现在做的自由人事业算是第6次创业,前面已有5次失败的创业经历。每次开垮公司,都有很多原因,下面泽亚企业管理咨询把他失败的最核心的因素整理提炼出来,分享给大家。
    一、第一次开垮公司:“嫩”
        1、创业概述:第一次创业是2003年到2004年,在广东汕头,做保健品
        袁瀚:大三时,退学开启第一次创业,因为“嫩”:要钱没钱、要人脉没人脉、要经验没经验,典型的“三无”创业者。
        2、成长:据说创业成功率只有5%,那95%失败的应该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失败并不是什么很糟糕的事情,我们起码知道了什么叫创业、什么叫吃苦、什么叫失败。
    二、第二次开垮公司:“乱”
        1、创业概述:第二次创业是2005年到2007年,在广东广州,做美容仪器。
        袁瀚:2005年,几个创业伙伴窝在广州一个月租600块的民房里,用了3个月左右,把技术研发好、资料准备好,然后一出市场就势如破竹。5人创业团队,每个月都可以做几十万的业绩,初次尝到了赚钱的滋味。
    赚钱后就迅速扩张:办公室从破民房换到了广州最贵地段,人员从5个扩充到近50个,人员工资从最开始发几百块生活费,到聘请了4、5个总监,每个总监都开8000块的基本工资。好日子只过了不到半年,然后就急转直下,核心原因就是“乱”:销售市场乱、公司管理乱、财务管理乱。
        2、成长:很多创业者都有类似经历:赢在营销、输在管理。创业者要么自己有管理能力,要么找一个具备管理能力的合伙人。如果联合创始人都不具备管理能力,有钱就请一个会管理的职业经理人、没钱就狠狠地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三、第三次开垮公司:“急”
        1、创业概述:第三次创业是2009年下半年,在山东青岛,做演讲培训。
        袁瀚:公司有3个合伙人,凑在一起有2万多块钱,准备从小开始慢慢做。但是在啤酒街喝酒的时候,听到旁边的人说有一次代理国际演讲大师的机会,不知道是急于求成、还是酒壮人胆,就在酒桌上把这个需要50万启动资金的事情接下来了,并很快签了代理协议。但是当时从签协议到演讲会召开一共就3个月时间,50万的启动资金怎么来?没有办公室、团队;一个客户积累没有,上千张门票卖给谁去?
    战略决策错了,执行力越强大、死得越快。
        演讲会筹备到中间时,知道这次一定赔得很惨,但已经收不了手了。演讲会做完后,公司迅速倒闭,三个股东其中一个跑了、另一个出了几万块来抵偿部分债务后退出了,剩下了30多万债务自己一个人背下了。
        2、成长:第3次把公司做垮并欠下30多万债务,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归根结底就一个字:急。太急功近利了!犯了很多创业者的通病:好大喜功、急于求成,不能脚踏实地、从小开始积累,妄想一夜成功。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创业者有赌博心理和冒险精神很正常,完全没有赌博心理和冒险精神的人也不会去创业。但这个度要把握好,一旦赌博心理过重,就成了侥幸,市场会给我们沉重的教训。而从第3次创业中,袁瀚吸取的最大教训就是:脚踏实地、步步为营。
    四、第四次开垮公司:“盲”
        1、创业概述:第四次创业是2010年到2012年上半年,在山东青岛,做培训和俱乐部。
        袁瀚:第三次创业失败之后,有一个当时借钱我做演讲会的顾客又投资了我近10万块,让我开始了第4次创业。这一次前前后后共有30多位伙伴跟着我,我们做过很多事情:培训、咨询、会所、俱乐部、杂志,后来甚至还想做类似于Linkedin的商务社交网站。
        为什么会做得那么杂?因为战略不清——“盲”。我们摸索了很多事情,但一直没有找到出路。可惜了那两年半前后跟着我的30多位伙伴,跟我摸索和走弯路,但没有带他们走上光明大道。
        2、成长:第4次创业对我之后做微营销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为我当时研究社交网站、社群、品牌、营销、传播等等,这些都是很宝贵的专业与实践积累。
    五、第五次开垮公司:“重”
        1、创业概述:第五次创业是2012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在浙江杭州,做微营销。
        袁瀚:第4次创业尝试过很多事情,一直到2012年我才找到出路——互联网营销。2012年中旬从传统营销转型到互联网营销。写了大量专业文章,包括《一张图搞定微博营销》、《一张图搞定品牌营销》、《营销与销售哪个更重要》等,这些文章都得到了大量的权威媒体转载,包括创业家杂志、中国企业家杂志等等。
        2012年底把公司从青岛搬到了杭州,开始了第5次创业。不过,第5次创业不算失败, 2013年我们十几个人就做了200多万业绩,并且现在公司还发展得不错,但是因为公司太“重”:人力结构重以及决策中,做得太吃力,所以就退出了。
        2、成长:现在做自由人事业,坚决把公司做“轻”。
        袁瀚:我这种人外界称为连续创业者,有人是看不起连续创业者的。比如有著名的天使投资人说过:如果你连续几次创业失败,就不要创业了,因为你不适合。也有知名的自媒体人说过:连续创业者不过是连续失败者的自我美化,就是无能才不断失败。不过我的想法是:人生是为自己而活,不是为了活给别人看。所以别人爱咋说咋说去,我只听从自己的内心。更何况连续多次创业,后面做得非常成功的人大有人在,而我也非常自信会成为其中一个。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点评:
        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有很多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学的,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人,运气很好,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事,你刚好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情。而失败呢,很多企业基本上失败的道理都差不多,只要把这些失败的东西学习好了,自然就好了。
  • 原文网址:http://www.zyqg.com.cn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38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