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姚绍龙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中国首席实战型战略绩效专家!传播***前沿的商业思维,提供一流水平的管理咨询服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562
  • 博客访问:14307408

专家文章

找到“思维惯性”的刹车 2012-05-01

标签:

  开车的人都知道,即使你踩了刹车,车辆还是会滑行一段距离,这就是惯性的作用,人也一样,一个短跑运动员冲过终点后,仍然会向前冲上一段距离才能刹住。当然,惯性大多不是什么好事,不加以控制大多就会出问题,大部分的交通事故都是发生在刹车后的惯性过程里。所以,人类也就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克服这种惯性。所以,世界上才会有了刹车这个东西,百公里刹车距离也就成了汽车制造业的追求。

  其实,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惯性,即使思维也一样。人的思想要是长期地处在某一种环境下就会慢慢地成为思维习惯,这种习惯就是思维惯性。比方说要是出一道1+1=?这个题,一般情况下几乎所有人都会说等于2,可是,大多时候这种答案都是错误的,这其实就是思维惯性惹的祸。因为思维惯性,警察就习惯把所有人都看做坏人,可是,事实却证明,世界上真正的坏人比例可能不到千分之一,否则,谁都不敢做警察。而很多当官的习惯则把所有人都当做百姓,所以,在任何场合都喜欢拿腔拿调,都自认高人一筹,结果自然也会处处碰壁。这些,都是思维惯性惹的祸。

  思维惯性之害几乎是无处不在。而且,越是心理素质低的人,其思维惯性会越大。越是管理落后的组织,思维惯性的影响也就越厉害。

  在企业里,如果一个销售人员连续几个月未出业绩而遭老板谈话时,其第一反应就是先自行辩解,把原因说成是公司的、是上司的,是他人支持不够,然后是市场不好、是客户不配合,就是自己没问题。其实,这就是一种思维惯性,做不成事不是自己无能,而是别人不支持不配合,这就跟那些“小孩摔跤怪地板不平顺”的家长一样的无知和可怜!这样的人又怎么能出业绩?又还能做销售吗?

  在一些企业的会议中。很多干部往往都会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申诉,并表示出一种身深恶痛绝。但是,发泄完情绪之后,几乎所有人又都会选择忍气吞声,长期地眼睁睁地看着这些问题在自己身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循环发作,长期地承受着这种痛苦。甚至当有人试图进行内部变革时,这些人又都会竭尽全力地进行反对,想尽一切手段制造障碍,很少有人去检讨自己的责任,反而会去嘲笑那些参与变革的人,自己不知不觉成为组织变革的阻力和障碍,这也是一种思维惯性。

  机器设备的改良很容易,改变一下程序,重新启动后,就会马上按照新系统进行运转。但是,人却不一样,人都不愿按照新的制度流程去运作,对任何新生事物及任何变革都会产生抗拒心理,更不愿去适应新的文化和环境,很少有人会觉得自己就是自己的障碍、就是企业的障碍,组织变革里最难的是思维的转变。所以,在新优道的管理思维中,还是那句话,“人的现代化是管理现代化的核心”!也就是说,人改变不了自己的思维惯性,就不可能转变观念和提升技巧,组织改变不了思维惯性,就会让昔日的辉煌渐渐蜕变为转型升级道路上的羁绊。

  思维惯性有一种魔力,很难让人适应环境的变化,也很难让人觉察到自己的愚蠢和落后,更无法让一个组织顺利地变革和转型。“思维惯性”让穷人永远地贫穷,让愚蠢者持续地愚蠢,也让管理混乱落后的企业长期地陷入混乱之中。所以,不管是人还是组织,找到思维惯性的刹车,“消除思维惯性”就是自己拯救自己的当务之急!

推荐
中国首席实战型战略绩效专家!传播***前沿的商业思维,提供一流水平的管理咨询服务。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77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