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史贤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05
  • 博客访问:4662699

专家文章

中国产业风云随笔6:2010年中国产业十大事件 2010-12-24

标签: 2010年   中国产业   十大事件   盘点  

博纳睿成  史贤龙

 

    2010年,中国商业第二个黄金30年的序幕,是金融海啸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高增长的一年,盘点总结十大事件,不仅是为了留下2010年即将离去的背影,更是这些事件可能影响2011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商业史。
    以下排列并无主次及时间先后之分:
    1、国美控制权大战:一个艰难的决定
    关键词:公司治理结构
    事件点评:
    表面上是黄光裕与陈晓,实际上是创始人与投资人、管理团队的三角博弈,陈晓的“黄光裕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讲话固然过于自信,黄光裕“家公司”的心态在国美已经社会化的情况下也不合时宜。
    据媒体报道,双方均动用了大手笔(据称1000万元级)的公关费用进行股东拉票,这也创下了中国公司权力争夺史上的第一次。股东投票结果,说明股民对于管理层与创始人地位之间做出了折中的选择,这个结果将国美争夺导入理性的董事会争夺之中,最新的结果是黄宏燕、邹晓春增补进入国美董事会。
    无论如何,国美控制权之争,都是中国公司股权争夺史上一次难得一见的奇观。早前的达娃之争、未来的阿里巴巴与雅虎的股权之争,都是巨型企业的控制权争夺,国美给出了竞争的一种非典型形态。
    2、吉利收购沃尔沃:美梦成真
    关键词:企业家价值
    事件点评:
    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一桩中国商业并不能理解的交易:福特将巨资购买的沃尔沃整体出售给吉利,是中国民营企业第一次真正的“中并外”:将品牌、产品、技术、渠道完整收购,而且是汽车行业的“贫民娶了贵族”。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核心,我们认为是李书福作为企业家价值的最大限度的释放。福特显然很难说是认可吉利集团,而是被汽车疯子李书福的企业家精神所打动。
    尽管整合之路漫长,但是沃尔沃变成“中国品牌”这一事实,为中国企业家乃至中国民营资本的跨国并购开了个好头。
    3、电子阅读元年:仍然在博弈
    关键词:电子阅读产业链之争
    事件点评:
    电子阅读包括两大新势力:一派是以E-ink技术为核心的电子书阵营;一派是以ipad为代表的MID(移动互联网终端)阵营。
    但是,不管是电子书阵营还是MID阵营,都正在从终端设备的竞争转入产业链竞争:不仅是内容竞争,还包括客户端、程序软件(APP)的竞争。2010年价格战硝烟已经定型:以ipad-16G价格3899元为顶,以盛大Bombook999元为底,电子阅读器的价位空间已经被锁定。
    售价高于Bambook的电子书如汉王,增长势头受到遏制,而高于ipad的MID如三星银河(Gallery)、汉王平板,都变得不合时宜。
    但是电子阅读市场谁将称霸,两个派别的竞争仍未分出胜负。
    4、B2C电子商务:大战正在爆发
    关键词:价格战
    事件点评:
    麦考林、当当纳斯达克上市,宣示了中国B2C企业的想象空间,B2C的春天已经不是期待,而变成了真实的资本阳光。
    京东、凡客诚品、1号店等一大批B2C网站成为各大门户网站的广告大户,B2C消费大爆发的同时,B2C企业细分已经开始:以淘宝、当当、京东为代表的平台型,以凡客诚品为代表的渠道品牌平台型。
    从未来看,纯粹平台型B2C将不可避免地进入价格战,供应链争夺、物流成本竞争将是决胜未来的关键,而品牌型B2C将呈现风格-客层-产品差异化竞争格局。前者的竞争是拼规模优势,剩者为王;后者是拼设计优势,把握住消费群心理者为王。“凡客体”的诞生,并不是偶然事件。
    今年互联网的百团大战、LBS(切客)、微博、SNS等也热闹非常,但是比起B2C来说,上述新商业模式的成熟还需要一点时间,但是并不会太远,因为Facebook已经超越Google。
    5、电影产业:中国文化的回归
    关键词:上市
    事件点评:
    年初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华谊群星顿成新富豪,年末保利博纳登陆纳斯达克,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以打开国内国外资本市场的方式,宣告了中国影视产业进入资本阶段。
    还有一些刚发生但未来会成为大事件的动向:熊晓鸽连续投资《高考1977》、《山楂树之恋》等,马云的云峰基金投资印象系列,华谊与史玉柱合作推网游,各路资本都对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本年度,国产大片云集,成为院线与票房的主导者,《狄仁杰通天帝国》、《大笑江湖》、《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等,将进口大片如《盗梦空间》、《哈利波特》等拍在了“沙滩”上。
    在院线建设上,万达集团、金典集团等都在加快电影院线的投资与建设,中国电影的渠道容量也在扩大。上游制片、中游院线的繁荣,带动着观影偏好与票房的攀升。
    2010年比电影造富运动更重要的是影片内容及形式的变化:上述电影的内容及叙事语言越来越“中国化”,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二代导演的个人风格臻于成熟,体现了导演对于中国社会及精神的思考与态度,这或许是中国文化崛起的一个信号,希望是如此。
    6、图书市场:小荷才露尖尖角
    关键词:作家富豪榜
    事件点评:
    一份中国作家富豪榜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少儿文学作家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等包揽前三甲,即使韩寒这样以80、90后为读者群的作家,也不敌少儿市场,《锵锵三人行》戏称中国成年人没有孩子爱读书。
    实际上,民营书商正在从出版社的附庸走上前台,甚至变成独立的力量,如磨铁图书、唐码图书、天鸿图书等都与风险投资有了第一轮亲密接触。
    国有出版集团、新华书店系统的改制上市,国有出版主流及零售主渠道大格局已经形成,民营出版商正在成为一个有益的补充,得到政策的鼓励,教辅、小说、教育类图书,民营出版商正以其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成为主要的内容供应者。
    7、非房勿扰:房价的社会焦虑
    关键词:调控失效
    事件点评:
    2010年国家对房地产分别在春季与年末进行了两次明显的调控措施,但是地王仍然不断刷新纪录、房价没有低下它高昂的头。
    春节后,两会召开,代表们谴责高房价的话音还没落到地上,保利地产拍出了北京新地王,此时江苏卫视刚推出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正在为收视率发愁,拜金女马诺小姐将全国人民对高房价的愤恨情绪勇敢地揽了过去,“愿意坐在宝马车里哭”的名言成为贫富分化扭曲的社会情绪的排泄口。
    马诺在“网络舆论”面前只能成为批判的靶子,但是两份调查数据反映的现实却更加残酷:4月发布的广州高校女大学生群体价值观问卷调研显示,38.4%女大学生有意“嫁碗”(嫁给持有铁饭碗的男性);59.2%愿意嫁给“富二代”。12月15日在京发布的《2010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七成女性认为男方要先有房再结婚。前份调研涉及样本1100人,而后面这份调研覆盖全国31个省份,涉及20岁至60岁的调查对象共32676位。
    中国女性表达了她们真实的选择:非房勿扰!
    说房子及房价成为中国社会矛盾的焦点并不为过,在此背景下,中国房价的坚挺,就包含了太多的社会含义,现在没有人知道最后的结局。
    8、3Q火拼、蒙牛公关门:缺的不只是德
    关键词:新商业伦理与公司理念
    事件点评:
    3Q火拼的事件过程,几乎所有网民都亲历了,这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商业史上还是头一次涉及到了4亿人之众;蒙牛的公关门终于将“网络暴力(水军)产业链”,从水底拉到阳光之下。这两件事情之所以要放在一起,是因为都是与互联网有关。
    过去我们都善良地欢迎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革命,2010年,我们不得不看到互联网的凶恶与黑暗。
    这里有一个关键性商业问题:互联网公司的属性并不能用传统经济学的股东价值最大化来定义,而必须引入新的公司理念,比如尤努斯的“社会公司”概念及理论。
    马云似乎是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少数企业家,屡次说支付宝可以无偿送给国家,阿里巴巴的使命是推动中国新商业文明,但愿马云此番言论不是因为马云对于阿里巴巴的股权控制力不足,将“国家”当做与资本博弈的筹码,阿里巴巴与雅虎股权纠纷如何解决,可能是中国新经济的最大一块试金石了。
    9、食品价格上涨:问题不在CPI
    关键词:工资份额及增长
    事件点评:
    每次物价上涨,不是谴责奸商(中间商、游资),就是谴责涨价的企业,却总是回避问题的根源。甚至将CPI上涨与通货膨胀、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热钱涌入挂钩,但都不是问题的本质。
    真实的本质隐藏在数据之中:
    1、从1995年到2007年,国家财政税收总共增长了6.7倍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增长了6.7倍,而农民收入只增长了1.2倍。
    2、过去四五年左右,平均国家财政税收的增长是G D P平均增长速度的2倍到3倍左右。
    3、劳动者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93年到2007年,劳动报酬从占原来G D P的49.49%下降到2007年的39.74%,下降了近10%,22年来下降了近20%。
    4、2009年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达到670000户,中国的富人家庭已居世界第三,但只占所有中国家庭户数的0.2%左右。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国这一比例为4.1%、瑞士是8.4%,而香港则达到了8.8%。
    仔细琢磨上面的数据,就可以得出一些判断:CPI上涨、通货膨胀的根本问题是普通劳动者(工资收入者)收入过低;CPI上涨来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食品价格的上涨来源于基础农产品的上涨,基层农产品的上涨动力来自“务农收入”过低。
    农产品的长期趋势是上涨,何况还有一个国际农产品市场的推动力;奢侈消费也会涨,中国富人的钱总得有个出口。
    真正的农民与真正的城市工资收入人群,陷入“穷吃穷生死劫”:农民收入低,农产品要涨价,农产品涨价,城市工资收入者生活困难,而推动物价上涨的基础资源产业(电煤石油水矿产等)都是垄断国企。
    政府必须干涉基础食品的价格,让市场自由调节物价是不负责任的鬼话;对于中国的奢侈产业及品牌要鼓励,茅台等白酒涨价有何不妥?肉烂在锅里,总比到别人锅里(西方奢侈品牌)喝汤好。
    10、美的崛起:红海武士的魅力
    关键词:M-home
    事件点评:
    将美的列为最后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美的崛起的“学术价值”非常重大。
    2010年美的集团销售目标是冲刺1100亿,从而成为中国家电业继海尔之后的第二个企业,并跻身全球白色家电制造商前五位。2010年上半年,美的空调及零部件营收258.55 亿元,格力空调营收229.72亿元,后起之秀美的在空调这个被认为是夕阳产业的红海市场里,划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更重要的是美的在智能家居---美的M-home家居体验馆的积极布局。
    集成厨房成为厨电企业的行业趋势,家居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将是家电企业的行业趋势,这不是“搭积木”式地向目标顾客的房间填充家电,而是真正集成化、智能化、物联网化的家居解决方案:中央空气系统、中央热水系统、地热系统、净水系统、家电节能控制系统等。
    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但模式并未成熟,美的的创新布局,为美的的战略增长提供了足够的空间,美的这个雪球还会越滚越大。
    美的在红海及夕阳产业背景下的超越式成长,有很多值得探讨及借鉴的操作经验,品牌、产品、创新、战略、渠道、产业趋势等。
 
 
 
【思享者史贤龙·中国产业风云随笔】系列
将博纳睿成对中国产业的追踪性数据、信息的搜集、分析,以产业营销的视角进行点评,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公众资源,抛砖引玉,供同行同道者切磋。
【思想·分享·价值·乐趣】欢迎访问博纳睿成咨询网站:www.chief-wisdom.com

推荐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65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