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天林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22
  • 博客访问:1432179

专家文章

2000年的智慧穿越——孙武携手德鲁克 2012-12-11

标签: 杨天林   孙子兵法   德鲁克  

  《孙子兵法》成书于2000多年前,被誉为“前孙子者,孙子不遗;后孙子者,不遗孙子”的兵经宝典。

  而德鲁克管理学科开创者,他被尊为“大师中的大师”、“现代管理学之父”,他的思想传播影响了130多个国家;他称自己是“社会生态学家”,他对社会学和经济学的影响深远,他的著作架起了从工业时代到知识时代的桥梁。

  网友@克克的小本子认为:孙子兵法基本点为你死我活,而公司管理,或者商场竞争不是这样的基本点。所以很期待有新意并有见地的解读和结合。同时,@彭信之老师也很想了解我是如何将《孙子兵法》的内容与德鲁克进行结合与思考的。

  有鉴于此,故简略对照孙武与德鲁克的思想,以达抛砖引玉之效果。同时恳请彭信之等各位老师指点。

  一、孙子兵法的管理价值

  《孙子兵法》是一本经典兵书,但该书的谋略思想和哲学思想,被广泛地运用于军事、政治、经济等各领域中。比如:

  故经之以五,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日道、二日天、三日地、四日将、五日法。就适用于企业与组织进行战略研究时使用。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就可以用于对企业与组织的领导人进行测评时使用。

  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日: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就可以用于检验企业与组织的执行力。等等。所以,学习《孙子兵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孙子兵法也特别强调不战而屈人之兵,目的是智战慎战,并非一味穷兵黩武。

  松下幸之助说:《孙子兵法》是天下第一神灵,我们必须顶礼膜拜,认真背诵,灵活运用,公司才能发达.。

  日本学者村山孚说:日本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两个支柱,一个是美国的现代管理制度,一个是《孙子兵法》的战略和策略.

  著名管理学家乔治在《管理思想史》中强调:“你想成为管理人才吗?必须去读《孙子兵法》.

  二、孙武与德鲁克的前年智慧穿越

  《孙子兵法》的精辟观点穿越时空在诸多方面与德鲁克的思想不谋而合,勘称奇迹,让人拍案叫绝。可谓中西合璧,越学越有意境。

  《孙子兵法》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德鲁克说:人一生只做两件事,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

  这里反映了任何组织、企业、人做出正确的决策是取得成功的前提,兵法中强调的庙算也正是此意。恰如兵法云:胜兵先胜而后求战。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孙子兵法》曰: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也;必生,可虏也;忿速,可侮也;廉洁,可辱也;爱民,可烦也。凡此五者,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覆军杀将,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这里反映了为将之人在个人的性格上要认真修炼。三国时刘关张均在性格上吃了败仗。

  德鲁克认为:因此,高层管理的任务,至少需要4种人的性格:“深谋远虑者”的性格,“务实者”的性格,“亲民者”的性格,及“前锋者”的性格。

  《孙子兵法》曰:不知战地,不知战日,则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后,后不能救前,而况远者数十里,近者数里乎!这里反映了信息的重要性。

  德鲁克说:拥有信息就拥有权力.

  《孙子兵法》曰:凡兵有走者、有驰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地之灾,将之过也。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卒强吏弱,曰驰;吏强卒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凡此六者,败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决定企业成败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企业的成功主要取决于经营者的经营方法与经营能力。优秀的经营者总是能够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企业形成强大的合力,从而达到企业的目标。

  德鲁克:一个机构如果人人升迁太快,只要有一点成就,便能以升迁为奖励,那实在是危险不过的事。等到“升迁的热潮”升迁到定点了,整个工作群体便将面对挫折和失望了。

  《孙子兵法》曰: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攻。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胜,胜已败者也。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这是《孙子兵法》胜于易胜、以智克力的观点。

  德鲁克说:管理好的企业,总是简单乏味,没有任何激动人心的事件,哪是因为凡是可能发生的危机早已被预见,并已将它转化为例行作业了。

  三、学习体会

  1、孙武和德鲁克都是智者。孙子兵法特别强调伐谋、伐交,而德鲁克特别强调做正确的事。

  2、孙子兵法不到6000字,句句是经典,是高度浓缩的管理哲学,而德鲁克的著作极其丰富,两者结合正好达到了从抽象到具体、从宏观到落地目的。

  3、在学习兵法、讲授兵法的过程中学习德鲁克、感悟德鲁克、应用德鲁克的思想,更能使孙子兵法的思想具有现代意义。刚好达到了兵法“以迂为直”的效果。

  让我们共同努力,学习孙子兵法,感悟德鲁克智慧,并让我们的培训人生更有价值。

推荐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76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