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天林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22
  • 博客访问:1432179

专家文章

杨天林谈袁绍失败警示录之三 2012-07-11

标签: 杨天林   三国智慧   袁绍  

  杨天林谈袁绍失败警示录之三

  没有强大的软实力基业长青就是浮云

  综上所述袁绍尽管说势力大、地盘大,但是为什么输呢?根本的问题是企业有硬实力和软实力之分。袁绍的硬实力是很强大的,但是他的软实力远远不够,比曹操差远了。

  微软原总裁鲍尔默认为,任何企业都有两类问题:硬性问题和软性间题。硬性问题包括财务、营销、技术和生产等,硬性问题通常会影响到企业的底线——利润;而软性问题是关于价值观、士气和沟通等,软性问题则会影响企业的上线——营业收入。鲍尔默所说的硬性问题反映的就是企业的硬实力,软性问题就是企业的软实力。

  那什么是软实力呢?我们认为他包括企业的人才,袁绍这些方面都做得不足,那在现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要塑造自己的软实力,为此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以人为本,以人兴企;

  2.融合内外关系,构建社会资本与战略网络体系,扩大可支配的资源总量;

  3.积极提升企业领导和制度管理能力;

  4.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提升企业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来抓;

  5.提升品牌价值,塑造企业良好的商誉和形象;

  6.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优化发展社会环境,做良好的企业公民;

  7.坚持持续创新,构筑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曹操的软实力就是有人才,孙权就是整合资源的高手,打曹操我就联合刘备,刘备打我我就到曹操那里去下跪,这是整合。袁绍的制度管理能力不行。曹操是品牌高手,挟天子以令诸候,我出来都是红头文件代表中央。你袁绍算什么,冒充国有企业什么都不是,像个国有企业又没有国有企业的实力,像个民营企业又没有民营企业的机制,又不灵活。袁绍的内部都不团结,有人才又不能用,忌贤妒能。

  袁绍由于诸多的缺点,他不但没有基业常青,而且名声也极其糟糕。那在三国志里面评价说:当年项羽把范增赶跑已经糟糕透顶了,现在这个袁绍杀田丰比项羽差远了,可见这个袁绍也是扶不起的老板,袁绍出现他的大败局没有基业长青是必然的结果。如果您是一个企业的老板,请从袁绍身上这些教训,自己对照一下自己,自己有没有,如果有,希望你好好改正,如果没有,恭喜你:你一定会做到基业常青。

推荐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73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