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天林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22
  • 博客访问:1432221

专家文章

杨天林老师接受南方都市报9月11日心灵问卷访谈 2010-09-18

标签: 访谈   中国   解决方案   国家标准   大学生   富豪   问题  

 

 
日期:  版次:  版名:  稿源:   
 
 

 

    新学年伊始,教师节刚过,本期问卷应景地围绕近期教育领域的热点新闻设置了系列问题。你怎么看待教师节送礼?你会送孩子去投资1.1亿余元的最豪华小学读书吗?东莞高考状元该一夜“暴富”吗?你如何看待在学生用书中特别谈到“婚前守贞”?你对学生跟父母索要“恋爱费”有什么意见……本期两位不同年代的受访者在问题的基本观点上取得了一致,这说明基本价值观并没有太大的年代上的分歧。但在表现方式上则可以看出不同年代的微妙差异。同是大学生索要恋爱费问题,60后用一个惊叹号表达了对大学生啃老的愤慨;而90后则想象力丰富地提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父母放高利贷给子女,子女日后偿还。看来,90后的反讽潜力不可小觑。

    1、本月底,盖茨与巴菲特将来到中国,与50位中国富豪共赴一场“慈善晚宴”。因二人在美国已成功劝说40名亿万富翁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所以此次中国之行也被蒙上了“劝说中国富豪参与慈善募捐”的面纱。有消息说,中国富豪怕“劝捐”拒赴盖茨慈善夜宴,盖茨急忙辟谣不会“劝捐”。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2、日前,一项调查显示,60%的家长表示曾给教师送过礼;30%的家长表示孩子会做手工制品送老师。调查中有的家长送礼是表示感谢,有的是希望在推优等事情上给孩子“铺路”。对于教师节送礼,你的意见是什么?

    3、近日,总投资1.1亿余元、被称为“最豪华小学”的苏州阳澄湖小学开学。该小学虽然只有三层楼,却安了电梯;每个班级都配备有独立洗浴间、休息间等;其收费全部按照国家标准,6年级学生每年也只交14元的作业本费。你会送孩子去这样的小学读书吗?

    4、据报道,广东东莞虎门外语学校的学生黄绮琪今年考上清华将获得60.5万元奖励,其中40万元分别来自虎门镇政府和南栅社区。这个奖励引发不少争议,质疑该不该让学生因一次考试而“暴富”,你认为呢?

    5、据悉,现在有些大学生除了跟父母要生活费之外,还会跟父母索要自己恋爱所需的“恋爱费”。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

    6、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云南大中学校必修课“三生教育”将贯穿一项重要内容,即“生命、爱与性的真相”。在学生用书中特别谈到了婚前守贞,认为这是唯一能避免怀孕和传染性病的100%有效的方法,可引导青少年学会性自律,避免伤害。你如何看待此事?

    7、找到喜欢的事业、喜欢的生活、喜欢的人,你会怎么排序?

    8、爱人在生理上、物质上都不能满足你,这样的日子能维持多久?

    9、你相信灵魂的存在吗?

    10、你可以为实现什么事付出自己的生命?

    60后知道分子

    重奖高考优秀生,不如多做些雪中送炭的事

    杨天林,43岁,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培训师

    现为职业培训师的杨天林先后在国企、民营企业、职业培训学校工作过,做过宣传干事、厂办主任、销售处长、副总经理、执行董事、校长等。而今,他毅然转身加入了培训师的大军。回首20多年的工作经历,杨天林觉得无拘无束的性格主宰了他,讨厌做违心的事。杨天林期望人们不断增强遵守规则的意识。经历过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和国企改革,他的体会是不改变自己,社会就淘汰你。

    1、企业家应有社会责任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事业会做得更大。盖茨与巴菲特就是企业家的榜样。但捐赠也是一种自愿行为。所以,我认为中国富豪怕“劝捐”拒盖茨慈善夜宴的尴尬现象,不能说中国企业家不好,而应说他们还需要进步。我希望更多的富豪能不劝而“踊捐”!

    2、尊师是美德,但如何尊就值得商榷了。如果为了照顾、评优等而送礼,我坚决不赞同。身教重于言教,家长的不当送礼行为只会误导小孩幼小而纯真的心灵,同时玷污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我赞同孩子用手工制作的礼物送给老师。

    3、不会!温室的花朵太脆弱。对小孩过度的关爱有百害而无一利。同时,我也不赞同投资修建这样豪华的学校,不公平!

    4、首先,这只是个案,不宜攀比、不宜多做宣传。黄绮琪应该是属于“被暴富”的,可谓锦上添花。我认为最好不要如此重奖,因为我国教育领域还有更多需要雪中送炭的地方。要大大地鼓励雪中送炭!

    5、跟父母索要“恋爱费”的做法一万个无理!

    6、引导青少年学会性自律,避免伤害是对的。但过分强调婚前守贞就不一定妥当了,甚至是一种思想观念的倒退。

    7、找到喜欢的事业、找到喜欢的人、找到喜欢的生活。

    8、只要有爱,应该长久。物质自己去创造吧!

    9、我不相信灵魂,但相信思想是可以延续的。

    10、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如果非要一个答案,那就是:自己的信仰。

    记者点评:谈到教育,60后永远是热心肠,这也是基于他们的年龄、社会地位、经验资历所获得的认可。否定家长不当送礼、豪华小学和状元获巨额奖励等一系列教育现象,尽显杨天林对于下一代的关爱。当人生状态处于成熟期,杨天林看待时弊的态度也相应理性和宽容,比如认为拒捐的中国企业家只是还需要进步。杨天林传统而不迂腐,指出“过分强调婚前守贞是思想观念的倒退”。社会要进步,需要更多像杨天林这样的家长站出来言传身教。

      采写:南都记者 范文瑶 实习生 刘雅静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推荐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51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