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发东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济南
签名: 企业安全咨询培训电话:400-006-0012、0531-86413088
刘发东教授QQ:138756588
山东建大安全管理咨询官网
www.anquan123.net
关注微信号:sdjdaqzx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96
  • 博客访问:3957234

专家文章

企业安全文化与职工安全行为解析 2010-02-16

  企业安全文化顾名思义是指企业(或行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又为全体职工接受、遵循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


 

  现代汉语中,安全是指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文化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企业安全文化就是企业以管理者为核心力量,通过管理者自身的言行影响、引领职工对安全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结果取得统一的认识,形成的一种企业内部的文化,以集体的安全工作风气表现出来,也就是对安全生产价值的统一认同。然而,企业职工文化程度、成长背景、欲望和人生目标等均不一样,要求全员形成安全统一的价值观是我们设定的最高境界和努力方向,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安全工作的根本就是如何能使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价值观取向达成一致,通过一种安全价值取向的一致形成集合的理念以工作形式表现出来,最终实现安全管理的各项目标。如果说制度的约束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是外在的、冰冷的、立竿见影的、被动意义上的,那么文化的作用则是内在的、温和的、潜移默化的、主动意义上,具有其他约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企业安全文化所具有的凝聚、规范、辐射等功能对整个企业会直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们再来谈谈职工的安全行为,这里首先要介绍一个概念:“熵”(Shang)。熵概念最初是由德国物理学家客修斯提出的,后经普朗克?吉布斯进一步研究,解释为:在有大量离子构成的系统中,熵就表示离子之间无规则的排列程度,或者说,表示系统的紊乱程度,系统越乱,熵就越大;系统越有序,熵就越小。


 

  结合实际来说,企业中职工安全行为其实是多趋于隐性化的。他们对“残缺”规章制度的抵触、与上级、同事间关系的融洽度很大程度上并不会直接强烈的反映出来,一些抱怨、不满多积于心中,久而久之则会从行为上间接表现出来,诸如上班开小差、简化作业、传播小道消息等等。企业组织是由人构成的,人群心智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的复杂性,人的因素往往表现出比资产、规模、技术等要素更强大的作用,人力资源是任何组织运营的关键。如果人的素质和态度的变化与企业组织、环境发展的要求不同步,最终会导致系统熵增加。所以说,事物的发展遵循着此规律,好之更好,差则因之更差,熵增现象正反映于此。职工有了不满却没有及时解决,不满情绪越发膨胀——言语上,无视于损害企业形象、利益;行为上,消极怠工、简化作业,一个感染两个,两个带动三个,慢慢的企业职工日常行为制度就形同虚设了。


 

  由此可见,在企业与职工两者中,能否树立正确的、符合自身的安全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我通过一些学习和同事们的言传身教,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安全价值观的塑造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当唐僧师徒四人来到西天如来佛主面前时,孙悟空并不想被封为什么佛,而是请求观音菩萨念动松箍咒取下头上的紧箍,观音菩萨说紧箍已经消失了。孙悟空一摸,果然没有了。孙悟空的紧箍真的没有了吗?它还在那里,只是从有形变成了无形,由束缚肉体变成了束缚思想。把这个故事引申至企业,恰好比喻企业制度被员工认同的过程,也揭示了个人价值观被组织价值观同化的过程。


 

  企业核心价值观是指企业职工(正式职工)对某个事件或某种行为好与坏、善与恶、正确与错误、是否值得仿效的一致认识,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的规章制度是用来约束职工行为的,通过约束使得职工的行为符合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但是往往在企业管理中,再细致的企业规章制度也会有鞭长莫及的时候,在制度约束不到位时,只有通过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够去指导职工的行动。当职工完全接受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时,职工的行为会超过制度的要求。所以当职工的价值观一致后,规章制度的约束已经变成了他们的自觉行为。这就是以价值观为本的组织控制,是价值观的巨大力量。


 

  二、塑造、培养职工正确的安全生产价值观


 

  我们平时提出的“事故可以避免”的思想,就是要告知每一位职工,只要我们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工作,按标准化作业,就能避免事故的发生,从而坚定大家的信念,积极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自己就是第一安全责任人”,就是突出“以我为中心”的安全管理理念,注重引导、培植广大职工对安全与健康的自愿、自需、自求意识,教育职工在从事各种安全生产时,都会带着这样一种思维:这样做是否违章?是否威胁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从而使看似狭义、实则广义的“我”的安全与铁路运输安全紧密结合在一起,并及时把这一安全新理论运用在安全教育工作中去,创新实施“正向引导教育”。运用这一全新安全教育形式,教育职工时刻关心“自我”,围绕“本质安全、珍爱生命”这个主题,开展一系列极具“人情味”的教育命题,比如:“我要维护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是对家人的犯罪”、“本质安全才是真正的爱”等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从最基本的感情基础来刺激、感染职工,使他们能够从心底里产生某种情感,这样一来,企业和职工的关系自然就带有了“血肉联系”,而不是单单的雇佣关系。


 

  三、 必须要突出领导干部为核心力量的引领作用


 

  人之所以能够从事某项工作并达到目标,是因为这些工作和组织目标,会帮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满足自己某方面的需要。职工在不同的生产岗位,他们的个人欲望和各自心目中的目标都不同,并且常常把自己的行为同这个目标进行对照,并据此去指导自己的行动。企业干部应意识到这些异同,具有洞察和分辨能力,根据职工的心理规律和性格特征,给他们提供发展的平台,让他们感觉到有成功的渴望和机会,并对他们的努力恰如其分地评价和鼓励,让他们感觉企业对他们的关怀,感觉到领导对他们的厚爱,帮助职工提高自信心,使他们感觉自己也是企业的主人,激发他们建设企业这个家园的热情,从而达到上下同欲。


 

  我们分析一些事故原因,大部分都是主要领导重视不够,造成上行下效,一些必要的防护用品和措施、制度形同虚设,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领导干部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应意识到管理工作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整个企业,因此,在处理任何事情,甚至日常的一言一行都必须以制度为准则,用自己的言行来达到对职工的教育和感染的目的,通过示范和表率作用制造长远效果和影响的方式,着眼于企业安全生产文化的维护和建立。行令赏罚都要从这一高度去分析和判断问题,并且旗帜鲜明,言行一致,通过自己的行为对职工进行示范和引导。


 

  四、坚持“以案说法”,奏响警示教育最强音


 

  能否客观的防止事故发生,人是第一要素,要实现持续的安全生产,必须解决人对“事故”的认知程度。事故也是一种蕴含着大量信息的有待挖掘的宝贵“资源”,通过对这一“资源”的学习和利用,客观地总结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和规律,对安全生产大有裨益。正如事故遵循的“海恩法则”所说,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遵此分析,如果失误只停留在表象,而不重视对“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那么,这些未被发现的征兆和苗头,就成为下一次重大事故的隐患。济南局发生的“4.28”列车相撞事故就是典型的例子,这是一场本来可以避免、不该发生的事故,这场事故的发生令人痛心、教训深刻,确实值得深入反思。

推荐
企业安全咨询培训电话:400-006-0012、0531-86413088 刘发东教授QQ:138756588 山东建大安全管理咨询官网 www.anquan123.net 关注微信号:sdjdaqzx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96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