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发东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山东 济南
签名: 企业安全咨询培训电话:400-006-0012、0531-86413088
刘发东教授QQ:138756588
山东建大安全管理咨询官网
www.anquan123.net
关注微信号:sdjdaqzx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96
  • 博客访问:3957252

专家文章

安全文化的本质 2009-12-11

标签: 文化   价值观   方式   问题   组织   行为规范   态度  

    关于安全文化的本质这个话题,这里个人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也有很多不同的定论。

    首先从安全文化的文化角度来看,我理解通过文化对人的作用来改变人的行为的表现的。咱们可以简单的说,文化就是文之教化,通过文的作用来改变人。实际上从历史上来看,从传统的观点来看,治理国家也好,治理一个单位和组织好,无非是强调文治、武治两个方面,文的这种对人的教化作用应该说更根本的、更深入人的头脑中的,从价值观和态度方面改变人,从而导致人的行为的改变。

    从安全文化本身的从定义开始,从国外最早的系统化的提出概念,作为含义里文化这种词汇的含义来说,就有这种从行为或者说从动词的角度去考察他,教化过程最后变成人的修养和素养的过程。安全文化的本质作用我个人认为应该是通过咱们的一些建设的手段、一种从组织内部来说,如果咱们说的是企业安全文化来说,从组织的一种行为造成的一种氛围来使得组织中的每一个人对安全和健康的这种价值的认识的转变,也就是对自己、对他人安全和健康问题的重要性的地位引起一种充分的认识,通过这种认识的提高使得他掌握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并且在各个工作中,行为表现中,各个方面都体现出对安全的一种行为准则的遵守问题。所以安全文化的本质我个人认为,咱们作为企业也好,作为政府也好,作为社会也好,咱们推行安全文化的东西不是追时髦,不是提出一种别人没有提出过的理念,咱们搞一个所谓的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不是为了追求而追求,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开展一些建设的工作,使得人们价值观的转变,安全价值观的转变,形成安全方面的态度,进而导致行为的改变。行为的改变会带来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呢?咱们过去说,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从被动的服从到主动的按照行为规范的要求去约束自己,这个过程的转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说法,实际上更基本的应该是从要我遵章守纪到我要遵章守纪的转变,最终实现安全和健康问题。安全文化的本质是要起到这个作用。
  咱们国家现在对安全文化的定义,从大的方面来看,安全文化的定义可以现在有两种说法,尽管定义有很多,有人说有几十种、有百种,咱们不去讨论它。从大的方面看,有两种不同的定义,一种叫广义的定义,是来自于文化的广义定义,引用到安全文化的广义定义上来。基本的说法是安全文化是为了实现安全和健康,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一个总和的说法。这我们一般叫做广义的概念。这种广义概念有些人是认可的,在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这个概念也还是可以成立的。在企业的实际的安全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也有一些人更加强调一种狭义一些的概念,这个概念更多的是集中在人的精神财富方面。按照现在的说法主要是来自于最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安全咨询组的定义,英国安全委员会和设施安全委员会的定义,基本上狭义定义的说法主要是什么呢?就是关于一个单位、集体或者是个人身上,或者其中所具有的安全方面的价值观、态度、能力、行为方式的总和,当然这个总和是解决于咱们在安全方面的承诺、精通程度等等的,起到作用的这种总和。
  咱们国内的定义基本上和狭义上的定义有很多人有不同的说法,但是和我说的含义是差不多的。就是组织、单位、集体、个人,从群体到个人身上的基本上在安全方面的总和。从深层次的就是价值观,由价值观导致的态度,最终表现在行为上。行为不是指具体的行为过程,而是行为的一种方式。比方说,咱们过马路,这是一个行为,但是咱们怎么过这个马路就变成了行为方式的问题。你怎么过马路?是走天桥、地道还是闯红灯在走,都是行为,但是方式不同。从安全文化中要强调人由价值观所导致的最终的外在行为的方式问题。这些东西都统统的和到一起的总和的东西,咱们说的是在安全方面的承诺、能力、对安全知识的掌握等等所体现出来的,这就是安全文化。

推荐
企业安全咨询培训电话:400-006-0012、0531-86413088 刘发东教授QQ:138756588 山东建大安全管理咨询官网 www.anquan123.net 关注微信号:sdjdaqzx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62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