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787

专家文章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10:松下幸之助的领导之道 2011-11-12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10:松下幸之助的领导之道

赵文家  

我们一提到日本,便会想到松下幸之助。日本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他不仅创造了“松下帝国”,而且留了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卓越的领导艺术,被誉为“经营之神”。

  在松下公司曾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后腾清一原是三洋电机公司的副董事长,后来投奔松下公司。在其担任厂长时,工厂失火烧掉了。后腾清一心中十分恐慌,以为这次完了,出这么大的事不被革职也得被降级。不料松下接到报告后,只对他说了四个字:“好好干吧!”。

  启示

  作为“经营之神”的以松下,对部下的管理,历来是再小的细节也不放过,但这次松下这样做,并不是姑息部下的过错,这恰恰体现了松下高超的领导艺术。松下的这种做法,巧妙地抓住了人的心理,不同的病症巧用不同的药。犯小错误,当事人多半并不在意,需严加斥责,以引起注意,避免再犯。但万一犯下大错,就要换另一种更加有效的方式,尤其并不是主观想犯的,因此再给予严厉的批评恐怕也挽回不了损失,此时不如对下属进行感情教育。比如在着火这件事上,由于火灾发生后没有受到惩罚,后腾自然心怀愧疚,对松下也会更加忠诚,并以加倍的工作来回报。

  笔者赵文家通过对东西方管理方式进行研究比较,认为资本主义的管理艺术也给我们很多思考,我们对待错误的处理方式,往往比较规范化,就是说“小错误”处理的相应的轻些,“大错误”处理的要重,一般不会变通地采用别的方式代为惩罚。从故事中对“小错误”与“大错误”的不同处理方式,让我们看到资本主义的高明之处,也给我们管理中一些启发和思考。

  赵文家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6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