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793

专家文章

赵文家简论学习型组织之八 2009-12-22

赵文家简论学习型组织之八

赵文家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人的自我发展的需要。
只有通过个人的学习,组织才能学习。只有个人的发展,组织才能发展。虽然个人学习并不能保证整个组织也在学习,但是没有个人的学习和发展,组织的学习和发展也就无从保证。经济的发展,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对人的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最明显的是工作岗位的变化。一点都不用学习的工作最先被取代;需要较多学习的工作,稍后被更高级的自动化设备渐渐取代。在日本的维克多公司,自动运输车把零件和材料分别送给64个担负150项不同的装配和检查任务的机器人。车间里只有两个工人。据资料报道,过去25年来,发达国家受过中等以下教育的人的失业率是10.5%,而受过大学教育的失业率为3.8%。尽管发达国家中制造行业的工作机会减少,但是从事计算机到制药这些高技术并依靠知识的行业的就业率正逐步升高。这意味着,在知识经济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除员工主动的学习活动和不断增长的知识不可替代外,其他没有什么不可替代的。
新颁布的《国家公务员法》明确了公务员学习的权利,强调了行政组织中的个体公务员必须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包括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更新知识培训、以及对后备领导人员的培训。21世纪组织中的人,不应仅是泰勒和法约尔眼中的“经济人”、梅奥的“社会人”、马斯洛的“自我实现的人”,麦格雷戈的“复杂的人”、W·大内强调的“众人”,也不仅是20世纪70年代戴维斯对组织文化的研究中强调的“组织中的人”,80年代公司文化兴起后把企业人看作的“文化人”,而应是系统思考的、不断自我超越的、积极参加学习的、能在共同愿景下努力发展的、终身学习型的人。21世纪是强调“把人作为发展中心”的“以人为本”的世纪,个人将会在全新的学习型组织中自我超越,活出生命的意义。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57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