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787

专家文章

赵文家简论学习型组织之六 2009-12-10

 赵文家简论学习型组织之六

赵文家
 
        学习型组织领导的新角色定位。1.领导干部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中起着关键作用。2.领导干部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首先,要带头转变观念。其次,要有敢于面对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再次,实施三重角色转换,即当好设计师、教练员和仆人。领导者在学习型组织中的角色是设计师、教练员和仆人。因此,领导干部在学习型组织创建中要当好这三个角色。领导者要潜心自我修炼。1.全面系统思考。 2.实现自我超越。 3.改善心智模式。 4.厘清共同愿景。 5.带领团队学习。对于有心使自己的组织转型成为学习型组织的领导人,必须拥有四种态度:重视学习的价值,创造学习的环境,鼓励学习发生,率先做学习的人。
 
        构筑学习机制与学习力驱动系统。建设组织的学习机制。在学习型组织创建中,目前最重要的是学习机制建设。要从组织的实际出发,逐步建立起有效的学习保障机制。1.教育机制。2.激励机制。3.质疑机制。4.创新机制。构筑学习力驱动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构筑学习力驱动系统。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解决组织管理问题,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培育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加强人才建设工作,推动了企业经济的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公司在设计改进培训体系时,不断健全“企业学习力驱动系统”,牢牢抓住三个驱动:利益驱动、危机驱动和愿景驱动 。
  
        知识经济时代的组织结构模式与组织的空间拓展。学习型组织结构的演进。组织的行为和组织的结构是组织的统一体,学习型组织的不同于以往的横向或纵向的组织结构。典型的学习型组织表现为网状结构、以地方为主的扁平结构,且在实践中不断变化,将运作和学习融为一体。基本的组织结构:纵向层级的结构(职能式、事业部、矩阵式结构)。在横向联系上取得突破的是矩阵式结构,但是,矩阵式结构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权力支配的作用,许多公司发现,矩阵结构的建立和维持很困难。学习型组织的网状结构:学习型组织对组织结构的突破就是雇员为公司战略做出以往不能达到的贡献,组织的网状结构中,其不同部分在独立地调整和变革的同时也在为组织的整体使命做出贡献。
       企业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应从内部高阶团队开始,一步一步拓展学习型组织的空间、最终建立一个学习型组织的企业。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67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