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庞新宽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商业模式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全面责任成本管理创始人,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咨询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0
  • 博客访问:369308

专家文章

导入全面成本管理模式 打造成本竞争优势 2011-11-18

      作者:庞新宽

    “成本领先”是企业三大竞争策略之一,对我们国内的企业来说,我认为这是最为重要的竞争策略。为什么有此结论,因为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国内企业正是凭借成本领先的竞争优势,将“Made in China”的标签顺利地推向了全世界。然而,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过去企业所赖以生存的低成本的环境已经不复存在了。过去低成本的环境,是指“低材料成本、低人工成本、低能源成本、低融资成本和低环境成本”,简称“五低”。而现在,在高通涨的状况之下,“五低”变成了“五高”,导致很多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甚至是无利可图,只是为了生存下去而苦苦挣扎。

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报道,“中国企业正在丧失成本竞争优势”、“跨国企业的制造基地正在移出中国”等等,这些报道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目前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但是,如果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下去,我们国内的企业如何生存?如何参与国际竞争?现实的情况是,我们的核心技术拿不出手,创新能力又先天不足,全球营销又缺乏品牌,我们究竟如何参与以后的国际竞争?所以说,成本优势是我们国内企业的命根子,是绝对不能放弃的!
成本问题既然如此重要,我们国内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又是如何呢?在这方面,笔者作为成本咨询顾问常在不同的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现状的调查诊断,当我与企业的行政部、销售部、研发部的经理人谈及成本时,他们的回答往往是,“成本方面我们公司有专门的成本会计负责,我了解的不多。”听到这种说法,我大体上可以判断出这家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了。
在这里,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企业成本管理的发展阶段。我们说,企业的成本管理到目前为止已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
1.      成本核算阶段。这一阶段是成本管理的初级阶段,其特点是以成本费用发生后的核算为主,一般由企业财务会计负责,是一种事后把关的成本控制手法。
2.      预算控制阶段。从单纯依靠成本核算的事后把关,发展到过程控制,是一种突出成本费用预防性控制的管理方式,预算管理一般由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负责规划实施。
3.      全面成本管理阶段。全面成本管理模式是对企业经营活动中使用到的全部资源、成本形成的全过程进行控制,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成本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强调全员参与成本控制,且对企业的所有资源进行管理(包括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
我经过大量的调查发现,国内众多民营企业的成本管理仍然处于成本核算阶段,企业简单地以成本核算为中心,以成本会计为主体,以算代管,重管轻管,事后把关,漏洞百出。在目前高通涨的经济环境之下,这种粗放的管理方式必然导致企业经营成本节节增高,盈利变得愈发艰难。就整体状况而言,我们国家的成本管理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极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      成本管理观念落后。对成本管理的范围、原理及管理方式认识不清,将成本等同于企业的资金投入,将成本管理等同于成本核算,这些做法都处于成本管理的初级阶段。
2.      成本管理基础薄弱。未建立成本管理的制度、流程、控制目标、标准及成本计划,管理者仅以个人经验进行发挥,各种浪费、损失和低效率的现象时有发生。
3.      片面地以降低成本为主要目的。这种方式会导致短视的经营行为,成本降低活动不能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相结合,降低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这些差距充分表明国内企业对于成本的认识是很局限的,成本管理的手法也是很单一的,而成本管理的结果也是很糟糕的。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打造出真正的成本竞争优势?笔者结合十多年的企业管理咨询经验,认为企业只要转变经营理念,重新认识成本,学习和应用全面成本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在企业内部建立全面成本管理模式,就一定能走出经营困境,重新打造出企业的成本优势。
全面成本管理强调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成本控制。对企业所拥有的全部资源进行控制,既包括有形资源(即财务资源、设施设备、人力资源),又包括无形资源(即技术资源、信息资源、时间资源和市场资源);对成本形成的全过程进行控制,包括设计开发、物料供应、生产制造、质量检验、仓库运输、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后勤服务等所有企业经营过程;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上到董事长、总经理,再到部门经理、基层员工等,明确所有人员的责任成本,共同参与成本改善和成本控制。全面成本管理还体现在既包括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又包括企业外部成本管理,特别是供应链成本管理。
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很多管理者对全面成本管理的原理和方法未尽了解,仍然只停留在概念认知层面,误以为全面成本管理只是一种管理理念而已,却不知道全面成本管理乃是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成本问题解决方案。我们通过大量的管理实践证明,企业导入全面成本管理模式,一方面可以扩大企业利润空间,提高成本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培养了成本管理人员,同时促进了企业成本管理文化的形成,整个项目对企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我在此仅提出一些粗陋的看法,期望大家多多交流,互相探讨,共同促进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和成本竞争能力的提高。

推荐
全面责任成本管理创始人,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咨询专家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121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