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许劲上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许劲上 并购之王 中国产业整合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5
  • 博客访问:613989

专家文章

当并购成为一种习惯(下) 2010-09-27

标签: 许劲上   并购   整合   战略  

   上一篇文章我通过剖析陕西东盛集团的并购历程来说明当并购成为一种坏的习惯的时候就会导致严重的恶果,接下来的这篇文章我想从正面选一个企业案例来证明如果一个企业非常善于运用并购技巧,可以娴熟的驾驭并控制并购风险,从而连续的发动并购战争,直到并购成为自身企业的一种良性习惯,那么这样的企业也将会受益无穷的,这绝对不是我故意夸大其词,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美国的高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思科,是可以与微软、IBM相提并论的互联网企业帝国,思科的总裁钱伯斯也是全球顶尖的CEO代表人物,之所以选择思科来阐述并购好习惯的益处,完全是因为思科对并购战术的炉火纯青,已经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程度,并购已成为思科发展的常规战略,在思科企业的最高战略规划中,并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最重要的是思科已经形成的良性的并购习惯对思科的超常规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享一下被称为“并购发动机”的思科的并购之道。
 
    1984年,思科在美国成立,创始人是一对发明了“多协议路由器”的斯坦福大学的教师夫妇,这个后来我们大家都知道的连接网络系统的“路由器”就是思科的起家产品,思科在最初成立的一段时间并没有大红大紫,思科的真正崛起是在1996年,一个叫约翰钱伯斯的人成为了思科的总裁以后,正是这个钱伯斯开创了思科一代王朝的新篇章,而钱伯斯很重要的一个本领就是善于并购与整合。
 
    思科所处的行业是一个一日千里的高科技行业,在这个行业里,新的技术不断的推出,旧的技术不断的被无情淘汰,也就是需要行业内的企业不断的发明创新,然而谁也无法发明所有的新技术,于是在1996年,刚上任的新总裁钱伯斯果断大胆的作出花钱购买研发并拥有新技术的其他企业的并购战略决策,这在当时是很冒险的做法,但是钱伯斯却坚持这样去做,钱伯斯的并购思路是这样的:思科寻找行业内最新发明新技术的企业,然后评估这项新技术的市场前景,如果合适,就迅速果断的买下这个小企业,然后在未来几个月研发出新产品,经过思科的分销渠道,迅速的推向市场,就是通过这种并购策略,思科一步步通过并购整合其他的新技术公司获得了今天在互联网设备、软件与服务领域的巨无霸。
 
    在思科的并购战术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快,并购决策快、并购执行快,并购之后的整合也是非常的迅速快捷,这种让竞争对手迅雷不及掩耳的快速度可以说是思科的并购必杀技。据说思科曾经只用了三天半的时间就迅速的决定并执行了一个交易额达63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更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思科与这家新公司的全部整合工作,这样的并购效率,这样的并购胆量,恐怕只有思科才有这样的能力与魄力。
 
    除了快,思科的并购战术体系中还有一点我们不得不提,那就是思科从不做那些强强联合的并购交易,也就是说思科从不会去并购一家与自己企业规模相当的企业,它总是喜欢去并购那些比它规模小,没有那么多复杂机构与繁杂人员的企业,这不能不说是思科的高明之处,因为钱伯斯知道要并购那些巨无霸企业容易,但是要想消化这些大企业简直比登天都难,所以将近20年以来思科只选择那些小而新、又后劲十足的目标企业来并购整合。
 
    有了长期的并购战略规划,又有了自己快而准的并购风格,于是思科就想成了并购的好习惯,
而且一路保持下来,我们总是隔三差五的就能听到思科又并购了哪家新技术企业,思科养成了良性的并购习惯,反过来,好的并购习惯又对思科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促使思科越来越强大。
 
    值得一提的一点是,在思科形成了良好的并购习惯与风格以后,美国硅谷如今好多的新技术企业都争先恐后、费尽心机的想通过自己企业的新技术来吸引思科的注意,以期待能够加盟思科大家庭,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这样主动送上门的目标企业真是不多见,由此足可见,思科的并购习惯所产生的魅力真是不一般,同样推崇并购整合大战略的宁高宁曾经说过,能够让目标企业喜欢你,那才是并购的最高境界,也是并购的真正秘笈之一,思科就有那么点意思。
 
    良好的并购习惯让思科大获成功,不仅让思科的市场占有率大大提高,更是大大丰富了思科的产品服务经营范围,最重要的是对并购技术的娴熟掌握让思科拥有了别的竞争对手无法轻易超越的核心竞争力,思科近些年长期入选世界5000强企业,最高时期,思科的股价市值达到4250亿美元,2009年的营收近500亿美元,利润87亿美元,思科能有这样的成绩单,长期的并购战略功不可没!
 
    有人说了,思科再厉害也是国外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呢?其实国内的好多企业目前已经看到了并购模式的巨大价值,也有一些企业已经掌握并很好的运用了并购战术,比如江南春的分众传媒、湖南中联重科、深圳金蝶软件等,这些企业体验到了并购的切实益处,也开始慢慢养成了并购的良好习惯,相信它们在今后还会有更精彩的并购表现。
 
    那些还没有尝试并购模式、还没有养成并购好习惯的企业,希望你们能够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并购战略与战术体系,借鉴那些并购先行者的经验与教训,吸取好的习惯,摒弃坏的习惯,形成自己的并购章法,养成良性循环的并购好习惯,因为当并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好习惯,你的企业将会因此受益无穷!

推荐
许劲上 并购之王 中国产业整合者
类别:资本战略 |   浏览数(40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