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惠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阳光心态成就阳光事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40
  • 博客访问:2095854

专家文章

看新医改怎样惠民 2008-10-24

标签:

饮水思源工作室按语:新医改,是热门话题之一。今天,某行业报的记者通过QQ采访了我,要我谈对于医改的看法。就把聊天记录实录于此,跟大家一起交流吧。为便于把握江上渔者王惠琳的观点,特意加了几个小标题。

(一)引子
邓泓 09:55:04
王老师,您好!不好意思,要占用您宝贵的时间!
惠琳 09:57:05
没关系
 
邓泓 09:57:08
王老师,我们时间比较紧张,早上就要结束采访,希望您能够尽快回复。如果有得罪之处,望您海涵!
惠琳 09:57:19
客气了。
 
惠琳 09:57:21
你说吧
 
邓泓 09:57:51
王老师,您认为这次医改的意见稿与上次的有什么变化?
惠琳 09:58:35
上次的你指哪次
 
邓泓 10:00:22
以前不是也有搞一个征求意见稿,我想问您觉得这两次征求意见稿有什么不同
惠琳 10:01:05
不好意思,对上次的我印象不深
 
邓泓 10:01:56
那您对这次医改的征求意见稿有什么自己独家的看法?
惠琳 10:02:21
呵,不敢称独家的看法
 
惠琳 10:02:37
可以谈谈个人的粗浅认识吧
 
邓泓 10:02:58
王老师谦虚了
邓泓 10:03:11
麻烦您谈谈吧

(二)政府是想解决看病“难”“贵”两大问题
邓泓 10:03:35
您认为总体上感觉是怎样的?
惠琳 10:05:31
总体的感觉是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迫切性。
 
惠琳 10:07:06
所以,虽然方案考虑到了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但我想政府还是更看重要努力解决目前百姓最不满意的“难”和“贵”的问题。因为这带头社会和谐和稳定。
 
惠琳 10:07:10
事关
 
惠琳 10:07:16
社会和谐和稳定。
 
邓泓 10:07:34
那您认为就这次意见征求稿的意见能不能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惠琳 10:07:34
看病难,主要是针对医疗机构来说的。
 
惠琳 10:07:57
看病贵就跟药店相关了。
 
惠琳 10:09:03
呵呵,你的上面问题,我审慎的乐观。因为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不可能靠一个方案就迎刃而解。征求意见稿也谈到了医疗卫生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惠琳 10:09:29
改革就是利益的调整,会触及相关各方的利益。
 
惠琳 10:10:18
既然利益者不会轻易放下。所以征求意见的过程,以及以后的实施中,都会有各方之间的博弈。 

(三)短期内不会奏效
邓泓 10:12:58
您认为能不能在短时间内能不能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鬼问题?
惠琳 10:13:05
呵,邓泓,我的观点,你可以取舍,因为有些可能比较刺耳的,别让领导难堪呀。
 
惠琳 10:13:28
这个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
 
邓泓 10:13:32
好的,没问题。
邓泓 10:13:52
就是说短时间内解决不了问题?
惠琳 10:14:17
看病贵要两方面看,一是检查项目过度,费用过高,二是药费问题。
 
(四)以药养医问题的解决
邓泓 10:15:41
这样会不会产生医院养不活医生的现象?
惠琳 10:16:28
比如这次提出,为了降低药费,要求医院不能顺向加价卖药,相应地可以收取药事服务费,但这个新的收费大类,如何操作,没讲太多。所以初衷是好的,但要进一步把好想法真正办好。别用东墙补西墙。
 
惠琳 10:17:42
你的担心,恰恰是医院和医生关心的。但市场化是让掌握强势医疗资源的医院尝到了甜头儿的,所以他们还会想办法利用这些资源,想办法找到他们的市场,他们肯定不会饿死自己。
 
邓泓 10:18:06
我们私下说吧,就是医改征求稿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惠琳 10:19:05
我个人认为,包括医疗卫生改革在内的社会公用事业改革,要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有效推行相配套。
 
惠琳 10:19:16
才能解决公平和效率两大问题。
 
惠琳 10:19:54
所以,也不能说医疗改革不会取得些许成效,但任何改革都需要其他的改革相配套。
 
惠琳 10:20:24
比如医疗机构当中的灰色收入,是人所共知的公平秘密,
 
惠琳 10:20:40
大处方,开方费等
 
邓泓 10:20:50
那您认为还会推出其他的改革相配套,具体指什么?
惠琳 10:20:59
不单是医疗体制问题,还涉及反腐败等
 
惠琳 10:21:15
问题扯远了。我们还是回到医疗体制改革本身吧。
 
惠琳 10:21:27
不如我们谈那么多,也不会见报的。
 
惠琳 10:21:35
呵呵我们俩务实一点儿啊。 

(五)医改成败的标准是什么
邓泓 10:21:52
那您如何看待医改成功或失败的标准?
邓泓 10:22:08
好的,谢谢!
惠琳 10:23:06
就是群众的评价,他们感到看病就医方便了,腰包里的钱不是大量流出了,就好了。
 
惠琳 10:23:31
就是健康等到更高水平的保障
 
惠琳 10:24:02
公众的评价是根本的标准,而不是医院又盖了多少大楼,进了多少设备等,这些不是根本标准。
 
惠琳 10:24:39
也不是医药行业的生产总值能说清的。而且,药品销售的绝对值越高,未必说明中国人的健康状况好。你说呢
 
惠琳 10:27:22
我认为,医疗改革要考虑到几个平衡,一是供方和需方的平衡,二是需方之中,患病者、亚健康人群和健康人群对不同健康产品需求的平衡,三是城乡的平衡,就是更多地关注农民的就医和保健,四是医疗服务机构、公共卫生提供机构和药品生产、流通企业之间的利益平衡,不能肥此薄彼。
 
邓泓 10:28:01
我在采访“老百姓”谢子龙的时候,他说“衡量医改是否成功,要从两方面考虑:能否为老百姓提供实惠、能否方便老百姓”,您是怎样看的?
惠琳 10:29:40
而政府千万要当好规划制订者和监督者的角色,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更不能为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质为说辞,为医疗机构提供“不卫生”的廉价公用资源,一句话,公用权力不能为寻租出卖。
 
惠琳 10:29:53
我赞同谢总的观点
 
惠琳 10:30:17
就是让老百姓评价,看病方便了、安全有效了、费用低廉了。
 
惠琳 10:30:19
就好了。
 
惠琳 10:30:38
因为农村医疗条件还是太差,我们欠农民的太多了。
 
惠琳 10:30:56
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是存在的。 

(六)征求意见不能“做秀”
邓泓 10:31:13
很多人都说看不懂意见稿,您是怎样看待的?
邓泓 10:31:26
就是官方的语言太多
惠琳 10:31:58
是啊。这本身就没体现以人为本。
 
惠琳 10:32:10
官话多了。而相关的解读信息太少。
 
惠琳 10:32:32
看不懂就不能参与和表达。实际上就流于形式了。
惠琳 10:32:46
另外一个月时间也嫌短了。
 
邓泓 10:32:59
就是更多的只是为了给官员和专家看,而不是真正给老百姓的,是不是这种意思?
惠琳 10:33:18
还没有让公众充分知情--知道现在的方案草稿是怎么回事,就已经结束了。
 
惠琳 10:33:23
对的。
 
惠琳 10:34:11
封建时代的白居易每写一首诗,是念给没什么文化的老太太听,她说懂了,白才认为好了。
 
惠琳 10:35:01
当然,不是说诗歌一味的大白话像现在的棃花体就好,但我想说的是,千万别存心让平民百姓看不懂。
 
邓泓 10:35:29
所以医改还是太形式化,有点像做秀?
邓泓 10:36:07
还没有让公众充分知情--知道现在的方案草稿是怎么回事,就已经结束了。
惠琳 10:36:08
到最后,百姓成了既定方案的被动承受者。而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和大学教授才掌握话语权。
 
惠琳 10:36:19
呵呵
 
邓泓 10:36:26
您是说一个月时间太短,不可能得出好的意见?
惠琳 10:36:36
是的。
 
邓泓 10:36:49
那不是和医改与初衷背道而驰?
惠琳 10:37:05
因为之前虽然媒体热议,但基层民众并没有被发动起来谈他们的看法。
 
惠琳 10:37:39
起码应该由包括人大、政协人士在内的民意代表,充分调研,征求基层民众的意见。
 
惠琳 10:38:33
另外,这么庞大的改革工作,不可能由简单的文章能够表达的很清楚,这也是实际原因。所以,这个方案不管到最后怎么改,它推出后,肯定还会有一系列的配套方案的出台。 

(七)新医改对药店圈的影响
邓泓 10:38:37
您认为会对整个药店圈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惠琳 10:39:32
实际上,上一轮改革是不成功的,牺牲了民众利益。这次要吸取教训,把握好改革的大方向。
 
邓泓 10:40:09
那您认为吸取了哪些教训,体现出来了没有?
惠琳 10:40:34
药店圈本来就是医药行业推行市场化改革的产物。我想,如果新一轮改革,对药店圈是个严峻的考验。
 
惠琳 10:41:13
所以,可以预见,每次改革都会造就一些抓住新机会的企业,也会有一些缺乏远见和敏感的企业落伍甚至被淘汰。
 
邓泓 10:41:23
能不能谈一下会产生怎样的严峻考验?
惠琳 10:41:46
药店圈的高层要认真研讨相关政策,从中发现商业机会。
 
惠琳 10:43:03
考验来自于企业高层决策者的观念。思路决定出路,如果固守过去通行的陈旧经验,在改革中是很危险的。
 
邓泓 10:43:36
就是说会对药店圈产生很大的冲击?
惠琳 10:43:46
我的看法是,要更多关注未来方案中的新概念
 
惠琳 10:45:11
会的。首先,如果政府兑现承诺,逐年加大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尤其是全民医保的推行,就会带来实质上的医保扩容,这块蛋糕就会逐渐变大。药店圈要想的是,在这个做大的蛋糕中,哪一块是你的?
 
惠琳 10:45:19
这就是机会。
 
惠琳 10:46:01
如果不因时而变,说不定你原来的蛋糕也会被别人抢走,就别说增加市场份额了。
 
邓泓 10:46:28
所以还是要在变字上下手?
惠琳 10:46:28
我刚才讲了,改革就是利益调整,是相关各方按照一定规则的博弈。
 
惠琳 10:46:41
对。惟一不变的就是“变”。
 
惠琳 10:47:02
首先是观念变。前提是掌握规则制订者的更多信息。
 
惠琳 10:47:31
看他们往哪方面引导,这是最大的战略,就是研究政策导向。
 
惠琳 10:48:11
看好了,看准了,再动手。在这之前,别轻易表态,免得成为众矢之的。
 
惠琳 10:48:53
药店企业老总要么不说,要说话,就要为自己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仅增加知名度,还有美誉度。
 
惠琳 10:49:44
这美誉度一方面是对上而言,就是能够掌握优质资源的人,要认可你,再就是对下而言,就是让下游合作者,以及消费者认可你。

(八)对新医改的期望
邓泓 10:50:14
最后一个问题,麻烦您谈谈对此次医改的希望。
邓泓 10:51:11
不好意思,因为时间有限,等以后再跟您做深入的采访.希望您见谅
惠琳 10:52:54
我希望改革能够收到预期成效,希望在具体执行中,多听取基层民意,一旦发现偏差就及时调整,要敢于面对现实,真正为群众谋福祉。
 
邓泓 10:53:53
王老师,在报上应该怎么称呼您?北京饮水思源商务咨询工作室主任?
惠琳 10:54:00
而药店圈要从危机感中,发现“危险”中的“机会”,因为没有危机感,才是最大的危机。
 
惠琳 10:54:16
北京饮水思源商务咨询工作室首席咨询师
 
惠琳 10:54:20
王惠琳
 
惠琳 10:54:37
我谈的,如果对你有帮助,我就高兴。
 
惠琳 10:54:45
具体内容,你可以取舍。
 
惠琳 10:54:52
不改变原意即可。
 
邓泓 10:55:03
谢谢!
惠琳 10:55:28
不客气,再见邓泓。多联系。
 
邓泓 10:56:21
多谢王老师!以后再向您多多联系

推荐
阳光心态成就阳光事业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5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