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理民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山东 德州
签名: 为客户提供***服务价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21
  • 博客访问:811191

专家文章

太阳能“奥运会”后谨防妄自尊大 2008-07-04

标签:

  2007年9月18日,世界太阳能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这次为期4天的国际盛会于21日闭幕。被誉为太阳能行业的奥林匹克盛会的世界太阳能大会暨展览会,是全世界致力于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工作的专业人士进行良好交流沟通的平台,也是新能源企业展示实力和技术的重要舞台。这是50多年来该国际盛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也是近10年来在亚洲地区举办的第一次。大会吸引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位代表专家学者,就如何利用太阳能、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进行了深入探讨,有一百多家从事太阳能利用研究的企业、研究机构展出了最新成果,展览面积为6000多平米。本次大会的会议规模、提交论文和参加展览的企业数量,都创了历届世界太阳能大会的最高纪录。

  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大会发来了贺信,表达了对大会召开的祝贺和对我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支持。国际太阳能学会主席TorbenEsbensen、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分别为大会致词。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会长石定寰和来自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前任国际太阳能学会主席YogiGoswami教授分别作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回顾和展望》和《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

  太阳能热水器是我国可再生能源最早形成产业化规模的项目,到2006年底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约9000万㎡,占世界总保有量的75.8%,已悄然成为世界太阳能产业最大的热水器生产国和使用国。对国际上要求我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呼声不绝于耳的国际压力给以有力的回击,改善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尽管如此,但我国太阳能行业还发展还很不规范。笔者了解到,世界太阳能大会在中国首次成功举办后,行业企业出现了浮躁的迹象,甚至有观点认为,我国太阳能行业发展已经风平浪静了,我们一切做的已经很好了,无须创新改善了。

  事实上,我们做人都不要太目傲。因为一个人如果太自傲,他就会藐视所有的人,藐视所有的规则,谁都瞧不起,谁都不放在眼里,慢慢地他会觉得整个世界变得似乎只有他一个人存在。因为一个人如果太自傲,他就会陷入一种莫名其妙的自我陶醉之中,不管别人怎样提醒他、劝告他,他的“自我感觉”永远是良好的。因为一个人如果太自傲,他就会变得狂妄自大,变得不知天高地厚,说大话,吹牛皮,明明知道许多事情不可能成为现实,依然不知道反省,依然夸夸其谈,以显示自己的魄力和气度。我们已经有古训“人贵有自知之明”,做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发展新能源事业、做大做强太阳能产业呢?

  我在这里不是给太阳能企业泼冷水,而是希望广大太阳能企业正视世界太阳能大会给我们大来的机遇和挑战,认真自醒,许找差距,不断创新,切不可妄自尊大,成为井底之蛙,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招致发展瓶颈!

  故此,作为世界太阳能大会的系列评论引言,愿与也界同仁共免,为我国太阳能事业、太阳能文化发展献计献策!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43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