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7079

专家文章

(劳动、资本、知识)密集型企业 2013-10-31

标签:

 

  企业经历着社会变革,而社会也同样经历了社会变革。人类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一直到现在的知识革命,每次革命都使得社会总生产力,得到了大提升。每次革命,都破除了思想观念、社会制度、生产工具落后对生产力的束缚与约束。从而使得科学跨跃似地进步,使得整个人类社会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所享受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社会变革带来的丰富硕果。企业在社会大变革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企业也从以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进步到资本密集型企业,再到现在知识密集型企业。这种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劳动密集型企业,从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大量生产纺织品,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完成生产任务,于是大量的劳动力拥挤在那潮湿、灰尘,乌烟瘴气的狭小空间里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领着微薄的薪水生存。劳动密集型企业是指是指生产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也就是说产品成本中活劳动量消耗占比重较大的企业,又称为劳动集约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特点是,劳动力需求大,机械设备少或者简陋,工人在拥挤的车间工作,专业分工程度高。这样的企业一般是资金与技术力量不足,完全靠劳动力人工的优势来进行生产。因此,企业投资成本不高,技术操作性较低,资金周转快。缺点是需要支付的人工成本较高,而且生产效率低下。劳动密集型企业适合纺织行业、食品行业、服务行业、轻工行业、日用百货行业等行业。
 
  劳动密集型企业,是没钱没技术发展的。而资本密集型企业需要的投资比较大。特别是刚创业时,就需要购置大量的机械设备来进行生产。有钱就能搞资本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是指需要较多资本投入的行业、部门。资本密集型企业又叫资金密集型企业,这样的企业是靠钱堆起来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在单位产品成本中,资本成本与劳动成本相比所占比重较大,每个劳动者所占用的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金额较高。资本密集型企业,由于投资量大,所以技术装备多。由于技术装备多,所以需要的劳动力就少,而且是用操作机械设备来工作,自然而然效率就高。但是资本密集型企业资金周转较慢,投资所展现的效果较慢。也就是这样的投资,长期利益超过了短期利益。短期利益表现不明显。这样的企业投资成本高,技术含量高,但是人工成本低,对劳动力的需求低。资本密集型企业适合钢铁行业、电子设备制造行业、通信设备制造行业、运输设备制造行业、石油化工行业、重型机械行业、电力行业等行业。
 
  生产力最重要的要素,那就是劳动力、土地、资本,现在要加上一个新的要素,那就是知识。劳动力、土地、资本、知识构成了生产力四大要素。知识密集型企业代表着企业发展的最新,最有潜质的方向。知识密集型企业是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生产高、尖、精产品,集中大量科技人员,科研设备先进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核心是劳动力,资本密集型的核心是资本,那么知识密集型企业的核心,无疑就是知识。知识密集型企业,就是运用科学技术知识,进行产品创新,把知识转化为企业生产力。这样的企业技术设备比较复杂,主要员工大部分都是科技人员与科研人员。他们的素质比较高,从而降低了对劳动力与原材料的消耗。科学知识、科研成果、技术开发,都是知识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力。这样的企业科技含量高,知识程度高、成本高,但是效率高,创新成果多。对受低等教育劳动力需求低,对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型员工需求多。知识密集型企业一般分为研究开发型企业、高度装备型企业、高级消费工业企业、知识产业企业。知识密集型企业适合于电子计算机行业、飞机行业、宇宙航空行业、集成电路行业、原子能行业、电子计算机软件行业、管理咨询行业、教育培训行业等行业。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4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