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890

专家文章

机器人管理学第一章:立法 2014-09-01

标签:

 

人类为了提高生产率,必然采用更先进的工具来进行生产。但人的劳动极限与劳动速度受到人的自身机能的局限性,往往很难突破自身的能力。于是,采用机器人这种生产工具来替代人类劳动成了必然的趋势。而且机器人能够把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马克思讲过,人类的最高级阶段,就是把人类从劳动中解放出来。他老人家也没有想到过,只有机器人这种先进的劳动工具能够做得到这一点。现今全球很多企业已经开始采用机器人工作,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制造机器人的成本降低,机器人员工会得到大量的普及。这就跟电脑一样,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购买一台电脑非法昂贵。而现在几乎人人都在用电脑。笔记本电脑便宜的也就二三千元,平板电脑便宜也只在千元以内,智能手机这种移动的,便携式的微电脑便宜的也只要几百元。再过一二十年,机器人便宜的也就几千元,并且可以进入家家户户,机器人普及这是人类无法阻断的惑。工厂会是率先使用机器人的先驱者。
机器人离我们并不遥远,将来有机器人在工厂工作,家庭有机器人做家务,我们的宠物猫狗也是机器猫狗。我们的保安是机器人,我们驾驶的汽车,飞机都是机器人。机器人社会很美好,但是现实的因素却要进行诸多思考。
第一个问题是工厂大量采用机器人员工,必须会导致很多低技能的人类员工失业。所以,对这个问题必须要有解决方案,如果众多的人类员工找不到工作,就没有办法养家糊口,饥饿问题必须会导致这个社会动荡不安。所以,政府要立法保护人类员工的合法权益,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搞好机器人时代的员工技能培训教育。在智能机器人还没普及的时间里,工厂会采用大量的低级机器人来工作,低技能的员工的失业率就会很高。所以,要对低技能员工进行培训教育,以培训他们操作机器人与控制机器人的技能,或者编写命令程序与维修机器人方面的技能。所以,这个方面需要政府立法。
第二个问题是人类员工的安全问题。我们都知道电脑碰到毒或者程序错误,会导致电脑死机或者出现其它故障。工厂一般情况用机器人员工,不可能全部都用机器人,总有一部分人类员工用来承担辅助职能。万一机器人由于程序有问题或者毒导致向人类员工进行攻击,危害人类员工的安全时怎么办?机器人工厂的操作规范与伤害赔偿标准,人类员工的安全防护措施,都需要政府立法。
第三个问题是有些阴谋家或者恐怖分子,把生产型与服务型的机器人改装成武装型机器人,或者组织机器人军队攻击社会,或者制造恐怖事件怎么办?为了防患于未然,所以政府必须提早制定《机器人使用安全法》。以防范险恶用心的野心分子利用机器人制造事端。所以,这部法律是很重要,是一定要制定的。
第四个问题防止有非法科学家把机器人与人类身体结合,制造半机械人半人类的混合人种。所以,要立法限制这种有悖人类伦理的科学实验。这需要政府立法。
第五个问题是对研发出的智能机器人,特别是那种具有像人类智慧或者超越人类智慧的智能机器人,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不然,真会发生机器人毁灭人类或者替代人类的的事情发生。可能会导致人类灭亡的武器不能由智能机器人来控制。例如核武器这些装备要设为人为操作,而不是机器人操作。还有人类要开发星际殖民地,移民火星等其他星球,这样就可以防止机器人因毁灭地球而毁灭人类。所以,这需要政府立法。
不管怎么样,机器人时代已经悄然到来,我们要迎接它,而不是害怕它。做好各种立法工作,用以防范以后出现的各种机器人导致的危机,我们就可以拍手叫好,享受到社会的日新月异,享受到人类从劳动中解放出来的乐不可支。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33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