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7127

专家文章

管理能力提升篇:专长能力 2010-07-14

标签:

 

       管理能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与展露。综合能力的覆盖范畴是比较宽泛与深度的。管理者的能力是对组织的一种胜任职位工作与适应工作任务的知识、技能、经验、态度、行为与思想的适合体。管理者的专长能力,就是对管理的认知、价值观表显,以及管理者运用管理知识、管理理念、管理经验体系、管理技能与管理技术的运用与展现。
         
       专长又指专门的学问技术。管理者的专门学问技术就是制订、执行、检查与改进的学问技术。管理的职能是计划、组织、领导与控制。计划按时间期分可分为短期计划、中期计划、长期计划。组织是为了实现计划而利用各种现有资源与创造各种资源的过程。领导是把管理的理念、价值观系统、决策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对员工们进行的激励活动。控制是对实现目标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与控制,防止出现偏差,对于不利于管理活动的行为与现象进行矫治与纠正。
 
      管理者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领导的组织与企业,就会给组织与企业带来无法适应环境与无法获得利润的生存能力。这更是全球各国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每年都有很多的商业公司成立,也有很多的组织诞生。这些新的企业,最后在市场留下来的不过20%。还有80%左右的被市场淘汰。为什么?最主要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企业不懂管理,不会管理,乱管理,瞎管理造成的。我们国家每年为企业输送的管理人才的质量怎么样?专科、本科、硕士、博士这些人才的管理知怎么样?每个层次的学历,必修课与选修课不过二十多门课程,二十多本书。从专科到博士总共不会超过一百门课,不会超过一百本书。再加上知识的忘记率是每年20%。如果不温习或者再不学习,不及时充电。那么每种学历与学位,5年后博士也好,硕士也好,不过跟普通人差不了多少!中国社会的只认文凭,不认学识;只认证书,不认能力的现象存在,造成了一些官员、高管或者需要文凭的人进行文凭造假。或者出钱买文凭,或者不读书就可混个文凭的前仆后继。也可以这样说,中国真的很缺懂管理的人才。
 
       管理者如何提升自己的专长能力呢?
 
       通过进修MBAEMBADBA来提升专长能力。MBA是工商管理硕士。EMBA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DBA是工商管理博士。企业的管理主要的还是工商管理的知识与技能在起作用。这些学位的设置的课程比较系统,着重专业,是管理者理想的学习重核。不过,要读这些工商管理时,要记住,认认真真学习,脚踏实地学习,这样才能领悟与学习到管理的精华。混文凭的话,最后的结果是把学费与时间都浪费了,得不偿失。混文凭的话,专长能力也无法学习到。
 
       通过管理界名师指导与教诲来提升专长能力。管理界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些宣称自己是什么外国名校的高才生,拥有很多学位证书。这样的反而有可能是镀金型,知识不多,学识不多,给他包装,吹嘘,抹上很多金漆的机构是围着他转的。真正有才学的名师反而是谦虚地埋头苦干地学习,钻研。跟这种半隐身型的名师反而受益非浅,虚心请教能学到管理真谛。对提升自己的管理方面的专长能力是很有帮助的。如果能碰到这种真才实学的名师的话,让其作为你的顾问与参谋,或者是好友,这是管理者之福。
 
       通过从生活中或者从书籍中领悟从而提升专长能力。道归本源,越浅显,越简单的反而是事物规律的本质与本性所在。著名物理学家牛顿通过一个苹果掉在地上发现了万有引力的规律。古希腊著名的阿基米德在洗澡的时侯发现的了浮力定理。管理真谛有时就藏在生活中。当然,能不能“悟”到什么真理,那是个人的智慧问题。中国的诸子百家思想,是管理学集大成的思想体系,建议想提升专长能力的管理者,有时间可以好好研读一下。说不定,能“悟”出一些管理真理出来。还有一些现在与前人写的优秀著作,也可阅读一下,这对管理者的专长能力提升有好处。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38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