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7124

专家文章

伊利:低碳节能的“践行者”,绿色产业链的“先导者” 2010-06-04

标签:

 

       世博带来的不仅仅是世界各国的文化与科技的交流,更给我们带来了“绿色低碳”的生活概念。世博会期间实行园区交通“零排放”、建中国首座“零碳馆”、组展商在业务推广中“减碳”等。绿色、低碳、节能的概念无不象一种潮流涌向世博会,涌向中国,涌向全世界。
 
       作为世博会唯一乳品赞助商,伊利集团同样视绿色、低碳、节能为核心使命,极力倡导绿色产业,打造“世博牛奶”的全球卓越品牌。构建绿色产业链,为中国的环保经济和社会责任感经济经济而奋勇当先。
 
       绿色低碳将来人类生活发展的方向
 
       低碳(ow carbon)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即使人类曾经引以为豪的高速增长或膨胀的GDP也因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而大打折扣。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的理想形态是充分发展“阳光经济”、“风能经济”、“氢能经济”、“生物质能经济”。它的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世博会上,许多低耗环保的新型材料也一一亮相,会“呼吸”的墙壁、地板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世博会很多场馆使用的都是可回收利用的绿色材料,除了住、行,衣也可以低碳。比如,德国馆的工作人员身上所穿的制服采用了一种生态循环纤维,这种特殊的涤纶纤维,可以循环回收使用。上海世博园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园区。有关专家表示,太阳能发电不仅为世博会留下经认证的绿色财富和低碳世博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将为未来城市建筑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以及对今后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挥巨大的作用。
 
       作为世博乳制品赞助商,伊利一直在践行“低碳、节能、绿色”的环保理念。请看下面的例子:一是2005年,伊利金川工业园投入使用时,就已开始着重打造“低碳”的建设方式。改变了生产车间24小时灯火通明的原始情况,在白天全部采用自然光源,从根本上实践低碳节能。二是伊利还采取了建设一个工厂的同时,再建一个污水处理厂的发展模式。这一“生产”与“生态”之间的良性循环机制,已经全面应用于伊利在中国的130多个分子公司中。建厂的同时还配备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在保护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又能为几千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三是伊利在产品运送过程中,伊利全程进行了GPS无缝跟踪,从根本上保证了产品的安全高质。四是伊利采用排污量小的货车车型、近距离配送、夜间运货等运输方式,有效的减少了交通阻塞、节省了燃料,降低了排放,这些都积极的推进了绿色环保物流的实施。五是伊利果之优酸乳率先采用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环保包材,高达75%的木质纤维可以有效的避免环境污染。
 
       想必言,言必行,行必果。是伊利一种把绿色理念付诸于行动,付诸于成果的作风与行为模式。而且这种执行力是贯彻始终的行动。社会各界对伊利的认可、欣赏、赞誉是跟随着伊利的。本世纪初期,伊利就多次荣获“循环经济科技进步奖”等环保类奖项。
 
       伊利:绿色产业链的先导者
 
       目前伊利正在努力打造中国乳业的绿色生态链,制定和完善产业的绿色规则,进而引领整个产业在新规则下实现更大的成功。2009年,乳业企业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到奶源上,众多企业开始大规模进行奶源基地建设。不难看出,在伊利的引领下,以产业链为核心,追求“低碳”、“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中国乳业发展的风向标。从牵手奥运到联姻世博,伊利的绿色环保之路从未停歇。作为‘绿色产业链”的践行者,伊利的绿色理念已经在国际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在早先的B4E全球环境峰会上,伊利董事长潘刚向世界发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之声。借助世博,伊利践行的绿色理念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伊利展现的不仅仅是一种“绿色环保”理念,更是一种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任的领袖风范,同时也为中国这个新兴的经济体注入了新的绿色活力。
 
       早在2007年的首届达沃斯夏季论坛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就率先提出“绿色领导力”概念,并追求“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三位一体,成为伊利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指引。伊利在服务奥运之后,再次被世博选中,成为唯一一家为世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除却过硬的品质和完善的服务外,其一直坚持打造的“绿色产业链”先进理念,也与世博会“绿色”、“低碳”的主题相契合,相得益彰。
 
       知名低碳研究专家宗计川对伊赞赏有加,他说,低碳经济上本质是一种发展模式,是对全球有重大影响的环境问题,但同时更应该是一个发展问题。伊利等企业能够顺应趋势,主动推动企业生产乃至产业结构向适应低碳生产的方向转变,这是难能可贵的,这样的企业,不仅能够立足当下,更能赢得未来。
 
       伊利作为环保企业卫士,是低碳与绿色的王者。伊利身体力行地作为‘绿色产业链’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伊利代表了企业良性发展的一种趋势。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31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