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7118

专家文章

失败的管理:“富士康”被忽视的员工权益 2010-05-22

标签:

 

      在中国有这样一家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它的名字叫“富士康”,望名生义,本来是要员工们富裕,有士气,很健康的意味。那知道,却事与愿违!在今年接连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生命悲剧”。请看下面的让人震惊的事例!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
  2010年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进女员工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
  2010年3月29日,龙华厂区,一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23岁。    2010年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饶姓女工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
2010年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
  2010年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身亡,22岁。
  2010年5月6日,龙华厂区男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身亡24岁。
  2010年5月11日,龙华富士康厂区外某出租屋,富士康离职女员工跳楼。
  2010年5月14日,富士康梁姓员工从富士康福华宿舍7楼楼顶坠楼,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0年5月20日,富士康一名年仅21岁的男性员工南钢从F4栋楼跳下身亡。
 
       这一幕幕生命终结的惨痛,让人心酸,让人怜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说过,要让人民生活得有尊严,而“富士康”却让死者用生命终结来得来尊严。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一条,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请问富士康的决策层与管理层,你们变相强迫员工加班了没有?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二条,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
  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请问富士康的决策层与管理层,你们的劳动条件是否会对劳动者心理与生理产生危害身体健康,是否会从心理上危害员工的生命安全?
 
      《劳动合同法》第五十一条,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通过平等协商,可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
  集体合同由工会代表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订立;尚未建立工会的用人单位,由上级工会指导劳动者推举的代表与用人单位订立。
 
       请问富士康的决策层与管理层,你们通过平等协商来订立员工们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集体合同没有?你们的有工会保障员工的权益没有?
 
      《劳动法合同法》第八十八条,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一)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
  (二)违章指挥或者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三)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劳动者的;
  (四)劳动条件恶劣、环境污染严重,给劳动者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的。
 
       请问富士康决策层与管理层,你们有上列违法行为吗?如果有,你们改正了没有?
 
     《劳动法》第三十六条,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三十七条,对实行计件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根据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的工时制度合理确定其劳动定额和计件报酬标准。
  第三十八条,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
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第四十三条 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请问富士康决策层与管理层,你们按照法律规定给予员工们正常休息了没有,你们严格遵守了《劳动法》的上述规定没有?如果你们没有遵守上述规定,你们就违法了!
 
      《劳动法》第七十六条,国家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兴建公共福利设施,为劳动者休息、修养和疗养提供条件。
  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
 
       请问富士康决策层与管理层,你们创造条件,改善了员工们的集体福利没有,现在提高了福利没有?请问为员工们交纳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没有?
 
       如果你们的按法律把管理工作都做好了,那么员工们出事是另有原因,但是如果你们没有按《劳动合同法》与《劳动法》去保障员工们的权益,那么你们不适合搞管理,请你们另谋职业!
 
       中国现在已经渐渐地从劳动密集型过渡到资本密集型与知识密集型。员工们是最有创造力的群体!是企业的内部顾客。让企业内部顾客这样毫无尊严地跳楼自杀,这是管理上的失误与冷漠。中国的经济进程与文明发展不是建立在血汗工厂的基础上的,她是建立在管理科学机制上的。我们国家只有科学、民主、法治才能使我们去寻求幸福与美好的未来!珍爱生命,就要尊重员工。尊重员工,就要科学管理!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29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