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7088

专家文章

LCCT集体决策技术 2008-05-11

标签:

       李氏卡片会议技术(LCCT)——管理者无论是做决策还是解决问题,会以会议形式来处理。而李氏技术是李文武先生结合德尔菲会议,头脑风暴法,计分法,三菱式智力激励法,卡片式智力激励法综合而成。

    具体操作是这样的:由主席会议的管理人员组织7-11人左右,每人人手一张卡片。由主持人提出要解决的问题,一项项在旁边的黑板上或者是笔记本电脑幻灯投影上。要求在座的人员每人在卡片写下三条解决方案,任何方案都行。然后由主持人把所有人手上的卡片收集后,把上面写下的解决方案再一条条列出,每一条方案的可行性由在座人员给予1-10分的评价。把所有参与人员的评价分加总。把所有的打完分后,按高低分摆列,从中选出最佳方案。一般情况最高分是最佳方案。记录在案。最后组织人,财,物予以落实最佳方案。最后还要评估落实的决策方案。对于相同分数的方案,可以再给评价一次,取高分落实。还可以把方案总分前三名的方案分配一定权重重评一次.取高分落实。参与者一般是高级管理人员,当然参与人员是管理方面的专家与技术专家最好。对于不同的参与者写出相同的方案可合并为一条方案。卡片上写下的方案不要写上参与者的名字。虽然说可以想出很多方案,但一定要有可行性,只有利用专家经验判断可行性,才能在现实中操作与落实。参与者每写三条方案的时间控制在10分种之内最好。会议时间控制在2个小时最好,时间久了容易产生疲劳感。取前三名分数方案,可以设计决策标准,分配权重进行分析选择最佳方案,实施备择方案,评估决策方案。

    这种会议有几种好处:一可以培养管理人员的创新性思考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可以克服华盛顿合作定理带来的负面作用,避免出现争权战。三可以发现比较优秀的管理者,可以解决后继者的问题。四可以发挥民主作风,增加团队凝聚力与合作力。 

    这是一种集体决策技术。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48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