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423

专家文章

锦囊妙计:国企改革大事小结 2018-04-10

标签: 核心竞争力   机制创新  

       去年,国企改革两件大事,一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次专题研究央企重组,一是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为各方媒体关注。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是央企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先就央企重组说一下观点。

      1.1 央企重组进入第三阶段

      我以为央企重组进入新阶段,也是十八大以来的第三阶段。我这种划分,是与国企改革的三阶段划分是一致的。

      从十八大到供给侧改革之前为第一阶段,速度较缓,中间几乎停顿,供给侧改革这一段时间为第二阶段,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在习 近 平2015年11月关于供给侧改革讲话后,一个月内就有中国五矿与中国中冶等三组。现在,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央企重组、十九大标志央企重组开始进入第三阶段。第三阶段时间段为2017年10月到2020年。

      此前,央企重组有个快速发展阶段,也是16大、17大阶段,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由200多家下降到116家,通常被称为李荣融阶段。后来经过短暂的几乎停顿阶段。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重新启动。前两个阶段,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由2012年底的116户调整至98户。重组整合的效果正不断显现,去年重组企业利润总额比2012年增加四成以上。当然,这三阶段,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的三个阶段。

      1.2 央企重组进入第三阶段,有哪些特征?

      近来我一直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强调有五大特征。从这两天从国务院常务会议消息与国新办9月28日新闻发布会肖亚庆等的谈话情况来分析,可以再次认定。当前的央企重组要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考虑,也是供给侧改革以来的经验总结与提升。是党中央、国务院以供给侧改革以来的经验引领央企重组的新阶段。这阶段有五大特征:

      第一大特征是供给侧改革,围绕集中主业,更重视去产能,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包括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

      第二大特征是产业链条由供给端向消费端过度,包括运用“互联网+”和建设双创平台;

      第三大特征是积极推动市场化,企业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在重组对象的选择及执行方面,由过去行政“拉郎配”到现在“自由恋爱”。执行方式和手段上更重视市场化运作。

      第四大特征是积极稳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也就是重点领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社会资本和国企“联姻”,在撬动民间投资、推动国企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第五大特征更加强调效益,重视重组的效果和质量。

      以上这五大特征,可以看出这两年新鲜经验的总结与提升。

      此前一个月,我在微信上不下五次陈述我对央企重组的观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五条,并再次为下一波重组规划了蓝图。提出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重组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竞争力。我本想昨天写一点东西,但是一直在基层调研,抽不出时间,今天早上起来写一下。

      2.1 混改等去杠杆三大方式

      以下整理自媒体报道,使用第三人称

      李锦认为,去年去产能,今年去杠杆,明年去库存。一件一件接着抓,件件落实。目前来看,供给侧改革确实抓住了,也抓到点子上了,出人意料地打开新局面,带来新红利。接下来就是加速去杠杆了。

      今年去杠杆的形势如何?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8月29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降低杠杆工作视频会议,推动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的落实。国资委已在内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排查中央企业融资性贸易业务风险的通知》,要求央企组织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风险全面排查。对违规融资性贸易要坚持“零容忍”,坚决严肃整治。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处理企业新发生的融资性贸易损失事件,对于无视组织纪律,对抗组织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追责问责。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央企降杠杆工作后,国资委等多个部门积极落实,一系列操作方案有望加速落地。中国诚通、中船重工、中国铁总等多家央企多措并举降杠杆,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等成为降杠杆的主要手段。

      2.2 混改等去杠杆三大方式,有何针对性?

      李锦指出,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等三种主要“去杠杆”方式有特定的针对性:

      兼并重组,适用于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电力等产能过剩且债务严重的行业;

      混合所有制改革,将适用于民航、电信、铁路、军工、重工等垄断性行业;

      而债转股则,将适合用于钢铁和煤炭等负债严重的行业。

      李锦强调,“当然,三种主要改革与‘去杠杆’结合的方式,不是所有企业都会找到这个针对性的。希望企业老总们能有这种思路。”

      “另外,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国企在“去杠杆”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债务过重、企业亏损、多方利益牵制等问题都制约了‘去杠杆’的推进速度。要警惕国企负债率,如果控制不好,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兼并重组的同时,还应推动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鼓励企业通过IPO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公资本。”

      谈到引入非公资本,李锦对近日专门针对推进央企混改的千亿基金项目发表看法:

      “混改基金将是一个杠杆,撬动其他资本。因此,混改基金应该有社会资本甚至外资参与其中,不能由国有资本单打独斗,这有利于进一步壮大资金规模,服务实体经济,放大国有资本。此外,这些国资基金也应继续发挥在国企改革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采用市场化方式运营,积极拓展项目,释放国有资本活力。同时通过股权投资引导和约束企业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决策和监督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总结:

      前两日,伴随着国企改革两件大事: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次专题研究央企重组、国新办9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央企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煤炭、钢铁等产业的去产能、债转股等现状,也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李锦表示,目前这一轮的深化改革,改革方式是全面铺开,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等方式都包含其中。这些改革方式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央企、国资经济效益的提升,也间接作用于“去杠杆”,利于国家整体经济结构的去虚强实。

      当然,在以上方式之中,国企改革还引入了“自由恋爱”、“+互联网、+外资”等等新的尝试,这些都是积极的现象。滚石上山,攻坚克难,国企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而是要寻求发生化学反应,继而实现“1+1>2”的各方面整合效果。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8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