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423

专家文章

在市场决定性时代,如何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7-06-30

       在市场决定性作用日益凸现的时代,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并获得理想经营业绩,只能、也只有靠过硬的核心竞争力致胜。所以,打造和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一项长期中心任务,务必持续抓紧抓牢。

 

      着力培育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一项长期根本性的任务。什么是核心竞争力的标准呢?正确的答案是:持续满足客户价值(使用价值和价值)需求的能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做强的重要标志。所谓强,主要衡量尺度是比竞争对手有更强的市场竞争比较优势,对客户更具持久吸引力、美誉度和诚信度。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素内涵是:由资源、能力、产品、市场等不同层次、不同要素构成的有机体系。市场为核心竞争力的检验评价地、动力源泉地;产品是核心竞争力的表现载体;能力是核心竞争力的铸造集成体现;资源是核心竞争力生成的基础条件和支撑要件。这四个层级结构互为导向、互为支撑和有机融合,构成了核心竞争力的完整有机运作体系。

 

      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增强煤炭企业持续满足客户价值需求能力、不断创利能力、占领市场竞争能力和永续强劲发展能力为目标,着力强身健体,培育“要素体系”,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扩充优质资源,推进管理创新、系统集成、优化整合,打造煤炭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具体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1、获取资源。在考虑成本条件下,最大限度获取和控制企业战略性优质资源,尤其是资源型企业更是如此。

      2、提升能力。包括企业战略规划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和整合能力等,提升能力的核心是人,开发人力资源尤为重要。

      3、塑造产品。通过资源与能力有机结合的转化,塑造具备成本低、质量优、服务好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真正在“产品”载体上体现目标客户所需求的最大价值量。

      4、开拓市场。包括巩固现实市场和预测开拓未来市场,力争取得市场竞争中的主导地位。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我国煤炭企业产业类型趋同化、市场区域布局同向化的现象比较突出,对此,煤炭企业要从思维、市场、阶段和经营模式四个方面去体现企业的“个性化”。

      1、思路创新的“个性化”

      思路创新“个性化”就是煤炭企业面对内外部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时,敢于破除习惯管理思维,背离传统陈规,勇于探讨新路径、追求新思维,破解问题,创造机遇、寻找机遇、抓住机遇。

      思路创新“个性化”重点是“独特创新”,要坚持把握大势,定位独到,决不雷同。要突出“新”:时间上新――最早出现的,内容上新――清新引人。

      只有“新”,才有生命力,当然,“新”必须建立在务实基础之上,联系实际,能够实践,并能产生实效,思路创新能够推动企业发展。通过运用独特思路创新,能够激发人们潜在的智能,达到改变企业困境、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目的。

      2、市场布局的“个性化”

      实施与同行业竞争对手之间的“个性化”。比如:

      在市场战略布局方面,规模实力强的大型煤炭集团在市场战略布局上,主要采取的是向沿江、沿河、沿海缺煤地区开发市场、布局市场,与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靠其雄厚资金实力和产品竞争优势,吸引政府与其合作,建设港口、铁路、电厂等。

      而其他实力较弱的煤炭企业可根据本企业煤炭产量规模、产品规格质量及所处地域位置等,遴选本企业可经济辐射的局部区域市场去布局。

      3、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

      即煤炭企业自身纵向发展不同阶段的“个性化”。比如:

      在新矿区(井)开采伊始,就应及早估计考虑今后矿井衰老期转型可能遇到的环境、就业、替代产业等诸多问题。如采取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发展战略,合理确定开采强度和服务年限,重视技术进步,做好长远发展规划的安排等。

      在矿井成熟运营期,就应实施主动转型发展战略,抓住最佳转型期,利用企业最好盈利期间的优势,及时发展替代产业,力求把转型成本降到最低。

      在矿井衰老期,应采取生存倒逼机制实施多元转型发展战略,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创新型发展、“特区”式发展、产城融合式发展和贸工农一体化发展等。这样统筹安排可避免矿井关闭时才匆忙被动转型的成本高、问题多、负担重、实施难等一系列问题。

      4、企业经营模式的“个性化”

      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煤炭企业的经营模式必须实行独特性创新,尤其要在生产现场和客户市场(供需两头)对接上出新招,着力建立“两场”对接协调运作机制,包括在企业组织架接、信息对接、市场连接、产品定制和电商交易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使企业由传统产品生产变为客户供应服务商,塑造富有本企业特色“个性化”的商业模式。

​仁达方略煤炭战略专家 牛克洪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16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