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417

专家文章

应对时代变革下的文化挑战之:发挥使命作用 2017-03-17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机遇和威胁并存。企业必须在对环境、对自身能力清楚把握的前提下,选对方向,并且做得更好,才能够生存下去。

      因此,组织必须有一个合理的前瞻性的发展战略,而制定战略的首要前提是确立组织的使命。只有把握住组织的使命,并贯穿到每一步的经营管理之中,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竞争中以不变应万变,立于不败之地。

      “使命管理”的提出为我们寻求对策指出了一条道路,昭示着我们努力的方向。

      1.建立以使命为中心的组织文化和价值观

      组织文化是由相对稳定和持久的因素构成的。价值观构成企业组织文化的核心,仅仅让员工加入组织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员工投入企业所追求的价值目标中。只图赢利的企业只能获得暂时的成功,只有高举特定的价值目标——使命,组织才能活力永存。

      因此,管理者的真正任务就是重审使命,审视外在的产业链和周边的资源链,审视自己的业务能力,选定自己的核心业务,从而培育优势,管好组织的价值观,并把这种使命灌输给每一位员工。

      2.建立学习型组织,倡导终身学习

      学习型组织是一个不断开发适应与变革能力的组织。彼德·圣吉(Peter M. Senge)在《第五项修炼》一书中指出:

      “20 世纪 90 年代最成功的企业将会是‘学习型组织’,因为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

      1970 年名列财富杂志“500 大企业”排行榜的公司,到了 20 世纪 80 年代却有三分之一已销声匿迹,这是因为,组织的智障妨碍了组织的学习及成长,使组织被一种看不见的巨大力量所侵蚀,甚至吞没了。因此,必须建立学习型组织,倡导终身学习。

      3.激励创新,焕发生命力

      创新成为时代的特征,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在知识经济时代,真正的科技资产和社会财富是解决未来复杂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又取决于解决今天和昨天复杂问题的经验,这只有依靠创新才能做到。

      创新是指形成创造性思想并将其转换为有用的产品、服务或作业方法的过程。激发组织的创新力有三类因素,它们是组织的结构、文化和人力资源实践。

      本文出自王吉鹏先生最新力作《企业文化建设(第五版)》,您可以关注“仁达方略”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店购买。

企业文化建设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20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