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予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职业定位:时尚品牌管理实战培训师

专业背景

全国十佳青年培训师
首届匹克杯•全国青年培训师大奖赛 总决赛季军
前沿讲座特约讲师
UTA时尚管理集团特约培训师
JOYOUS“赢销学院”首席咨询师
IPTA TTT国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3
  • 博客访问:1722912

专家文章

微博、微信时代的互联网营销模式 2013-06-19

        时代在变,营销方式也在变。由于互联网传播面广,传播率高的特点,口碑在今天尤为重要。所谓坏事传千里,好事也传千里。“如果效果好,请告诉你身边的每个人”。苹果的成功也在于全民营销,果粉的奔走相告。以下先来看两个互联网营销成功的例子。一个是小米手机,另一个是泰囧。

        一、小米的网络营销模式。

        小米手机的成功是互联网营销的成功。它的创新开创了互联网营销的新模式。

        小米的成功与精准的市场定位密不可分

        小米手机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雷军对小米手机的精确定位。小米手机的市场地位是一群特定的消费者,用雷军的话来说:"就是喜欢玩机的那群人,他们懂性能,喜欢折腾,就是手机控"。

        这些人的特征包括:1、年龄在20-28岁之间,一般在20-25岁;2、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专业学得是理工科,对技术特别是IT技术痴迷;3、毕业不到5年,一般在2-3年,收入在2000-6000元之间;4、喜欢玩手机,喜欢上网,经常浏览太平洋电脑网、中关村在线等IT网站;5、有个人的消费主见,不喜欢随大流;6、喜欢网购,不喜欢逛街;7、社会地位不高,大都从事的是底层技术支持工作,渴望被认同;

        小米式网络营销模式

        在定位了目标人群后,小米为这群人量身定做了一整套的产品策略、定价策略和营销策略。产品策略,做一部精品智能手机,配置要好,不然会被这帮人轻视,技术(包括平台系统和产品本身)要有一定的复杂性,不然没什么可玩的。

        定价策略:2000元以内,太贵了这确认消费不起,太低了显得没品位;营销策略:互联网营销,这确认每天干得最多事情的就是上网,所有小米所有的营销都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的,微博、手机评测、论坛等。

        小米的营销主要由自己操盘,包括公关、微博营销、客服等都由自己来做而不是选择外包,有效保证了和用户的零距离沟通,执行力更强。小米的营销负责人黎万强是产品经理出身,同样的,小米的营销队伍大部分也来自产品、技术团队,他们对产品的理解要远远超过纯营销人员,尤其是在面对发烧友时,很容易找准对方需要什么,也更有共同语言,沟通无障碍。

        小米的互联网营销主要为微博和论坛

        小米的微博阵地有两个,一个是雷军本人的,利用自己在IT产业的影响力不断发声,目前已有粉丝200多万,也就是雷军每一次发声有200多万的人在收听!即使雷军事情很多,也整天挂在米聊上和用户互动。小米的几大创始人,也都很注重和用户之间的互动。其好处是小米的高层直接面对用户,了解用户需求,用户也觉得更有亲近感。

        另一个是小米手机的官网微博,目前有粉丝20几万,同样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小米有20多个人专门负责微博营销,他们大都是对技术、产品精通的员工,会在微博上及时发现用户反映的小米的问题并与之沟通。因此小米用户会觉得自己有了和小米公司直接沟通的渠道。

        论坛营销又称社区营销,这个不算是小米的新发明,而是中国的另一个智能手机行家魅族最先采用的。小米的领军人物雷军本来就来自互联网,对互联网更加熟悉,所以在吸收了魅族互联网营销的精华后又不断创新,从而达到了另外一个高度。

        小米维持着一个用户参与度很高的论坛,论坛上的发烧友不断对小米的产品提出各种意见甚至批评,这对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至关重要。这些发烧友就是小米的CYE义务检测员、义务建议员、义务宣传员。

        注重让用户参与。例如小米正在开展10万元悬赏小米手机默认壁纸的活动,用户上传图片就可能成功小米手机的默认壁纸,此类活动往往能有效提升用户的参与度,提升用户对品牌的认知度。

        二、泰囧

        泰囧是首部突破10亿元的国产片。它的成功引来各方的关注。除了与影片本身的创作构思、观影体验有关外,《泰囧》前期多方位的营销宣传更是功不可没。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泰囧》上映前运用了哪些营销策略。

        明星效应

        徐铮、王宝强作为国产喜剧片的“王牌组合”,受到广大影迷的喜爱,二人在《人在囧途》中的精彩表现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泰囧》打着《人在囧途2》的旗号,吸引了不少目光,另外还有大腕范冰冰加盟影片,再添亮点。徐铮此次不光作为演员出现,更是亲自导演,他的“徐氏喜剧”已经有口皆碑,让人充满期待。

        网络互动

        早在上映之前,出品方就在网上发布了《泰囧》系列物料,色彩明快、风格鲜明、笑料十足,徐铮、王宝强、黄渤三人组成的“囧神”组合,因其接地气又特色鲜明的角色形象,成为网民竞相创作的灵感来源,连著名漫画家陈柏言都为三人创作了漫画形象。随后,网络上刮起了“全民P图”风,使《泰囧》还未上映,就受到了网络热捧。

        微博推广

        主演徐铮、黄渤等也多次发微博,对《泰囧》极力推荐,并对票房成绩充满信心。截至12月20日早上10点,在微博上搜索《泰囧》,找到近420万条相关信息,显示出人们对该电影的热衷程度。

        多渠道造势

        《泰囧》还展开了其他攻势。首先,其在宣传片上的独具特色成为一大亮点。片方与万达电影院线合作,由徐峥和王宝强亲自出马拍摄了一系列个性定制宣传片。这一宣传创新之举,集电影制作发行方与院线的力量于一体,借《泰囧》亲民与狂欢的气质,大胆尝试,双方密切配合,有望为电影的营销宣传开创一种新的模式。其次,不但上映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庆功会、影迷见面会等活动,为影片造势,影片多位大牌主演也做客《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有名的收视率高的娱乐节目,在节目中反复推荐。影片的宣传海报也在各大影院突出展示,引人关注。

        广告攻势

        在PPTV、PPS、优酷等各大网络电视和视频网站绑一起广告,在醒目位置进行宣传造势。

        口碑相传

        在电影正式上映之前,在不同城市举行免费试映会,精心挑选试映族群,限制一人只发一张电影票,并在每场电影放映后现场与观众进行座谈,不断使观众加深对影片的印象,制造“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这样,影片上映后得到了良好口碑的铺垫,并且逐渐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开始发酵。

        互联网新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都占据着人们的生活,新媒体营销必然成了商业上不可缺少的手段,而往往小手段就能发挥巨大作用,这也是各商家对此趋之若鹜的原因。

        从以上两个案例可以看出,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他们的成功给我们很多启发:只有和用户建立了真正的互动,才能变成有效的营销。微博的精髓在于互动,而不是单向的展示。正象小米手机总裁雷军所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在后互联网即移动互联网时代,什么最重要?可以移动,可以互联,随时随地的使用最重要。时尚品牌管理培训师宋予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和培训也该如此。短小精干的视频,比如十分钟左右的干货,方便智能手机观看。让学习随时随地,充满乐趣和便捷。因此,谁搭上移动互联网这班船,谁就拥有了未来,公司如此,个人如此,培训师如此,学员如此。

推荐
职业定位:时尚品牌管理实战培训师 专业背景 全国十佳青年培训师 首届匹克杯•全国青年培训师大奖赛 总决赛季军 前沿讲座特约讲师 UTA时尚管理集团特约培训师 JOYOUS“赢销学院”首席咨询师 IPTA TTT国际职业培训师资格认证讲师 终端教练俱乐部终端行销教练
类别:营销策略 |   浏览数(109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