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武义勇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旅游策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
  • 博客访问:80888

专家文章

我司总经理武义勇受邀参加200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化交流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国家营销进入2.0新时代 2009-04-30

标签: 旅游策划   国家营销  

光华卓策新闻中心
 







  (中国文化报报道)为推动中外旅游文化交流和各国旅游业健康发展,日前,由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广电总局支持,由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等单位发起并组织的“200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化交流会”在北京饭店召开。几十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文化参赞、旅游处负责人倾听了国内相关行业领导、景区营销专家对于出境游文化的研究。

  会上,城市营销专家武义勇从国家品牌营销的角度引入了本次活动的重要话题。他举到了“两只老鼠”的例子:一只普通的老鼠,留给中国人的形象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若说品牌价值绝对是“负资产”;然而,美国“米老鼠”却是全球寿命最长的老鼠,从1928年诞生,至今已有80岁高龄;其“欢乐、纯真、时尚”的品牌形象风靡全球,品牌价值更达到292.1亿美元,号称全球最贵的老鼠。更重要的是,这一形象已经成为美国国家旅游和国家品牌的象征。

  国家品牌是超越时空的,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的象征。国家品牌营销是相对于传统营销为主导的旅游营销而言的。在传统旅游营销时代,常用的手段就是千遍一律的“五个一工程”——“一张导游图、一本宣传册、一个专题片、一场推介会、一辆大篷车”,采用的方法是“以自我为中心”进行“广撒网”,重在“宣”而不在“传”,传播的过程是“灌输式”的,传播的途径是自“上”而“下”式的,而消费者也仅以“信息浏览”和“被动接收”为主,这种传统的营销模式,不但传播成本高,还容易陷入营销同质化的泥潭,导致效果偏低,最后形成一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也同”的局面。

  而国家品牌营销,则“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传播,重在“传”而不在“宣”,传播的过程是通过“体验、互动、扩散”的方式进行“自发式传播”,传播的途径是自“下”而“上”式的,以网络为载体,通过“长尾营销”,使消费者通过深度的“交往互动”和“事件行销”形成口碑,让消费者获得全新的认知,创造全新的品牌体验,通过360度整合品牌传播提升国家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来自马来西亚的营销专家叶谋盛对“新马泰”这三个国家的旅游路线进行了分析,认为“新马泰”应该联合起来促销,而不只是各自为战。他还发表了对未来国际旅游市场发展趋势的看法。

  与会人士从中国消费群体的变化中还得出结论:如今国人出境游,追求和需要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简单地出去看看风景,各国在营销过程中,应遵循“体验营销+角色营销+互动营销”的模式,才能更好地吸引到消费者。

  会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整合百家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一档旅游动漫栏目——《跟我走吧》,引起了众人关注。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秘书长耿德文介绍,此栏目的创新之处在于采用了动漫主持人的形式,集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传播地域文化。

  另外,会议期间发起了“中国国际友好景区联盟”,该联盟以促进国内外优秀景区和相关资源在旅游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旅游文化产业的繁荣与进步、维护中外旅游产业和谐发展为合作宗旨,自愿联合。多国驻华大使及文化参赞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并现场签约。


                  

推荐
旅游策划
类别:品牌战略 |   浏览数(30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