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286

专家文章

回望人类的进步 2011-05-21

标签:

        回望人类的进步

        前些天在深圳,与总裁网总裁沈洋先生交流,听他阐述了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选择,颇受启发,现在,记录一些体会。

        我们考察一下人类所使用的工具的变化:

        旧石器时代(打制石器)、新石器时代(磨制石器)、青铜器时代。在历史上,对应的时期是奴隶社会或封建社会(某些国家)的早期。在此期间,人类在黑暗中可能摸索了数万年,所取得的进步在今天看来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但是,从渐变角度看,没有这些摸索和进步,就没有后来的发展和演变,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人类祖先所取得的成就。

        接下来,人类开始使用铁器,进入铁器时代(农业),铁器的使用进一步解放了人类的手,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制造了剩余产品。一部分人因为占有大量的土地而成为剩余产品的占有者,他们有大量的闲暇时间从事娱乐、创作等脑力劳动。从封建社会开始,到现在,人类在这种制度之下呆了太长的时间,迄今为止,有的国家还处在封建社会的模式之下苟延残喘。

        18世纪,1769年,蒸汽机的使用标志着人类进入蒸汽时代(工业),蒸汽机的广泛使用以及此后发明的众多工业化的技术,推动资本主义迅猛发展,资本主义在200多年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大大超过人类在以往所创造的财富的总量。但是,人类贪婪的本性导致环境被破坏,使得掠夺大自然的增长模式变得不可持续。

        大约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人类开始使用互联网,后来,互联网不断加速普及,标志着人类进入一个伟大的网络时代,随后,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商业模式、各种创新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推动社会快速变革的技术不断产生,信息技术正在主导当前的变革。

        现在,我们属于什么时代?

        封建社会?显然不是。尽管极少数国家的某些体制带有封建社会的残余,但是,人类显然已经超越了封建社会。

        资本主义?当然部分是。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国家属于这个范畴,但是,资本主义的边界已经被某些技术创新超越,资本主义本身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信息社会?显然是。我们已经被淹没在信息爆炸的汪洋大海之中。可惜,它不属于一种社会制度。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信息社会的信息国家没有成立,信息君主已经产生,他们统治的人口以及他们掌握的财富比传统意义上的国家还要多得多,有一大群人所掌握的财富早已富可敌国。人类社会的信息资源已经被这些新君主瓜分了无数次。

推荐
ZYL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1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