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277

专家文章

用财务模型说话 2011-05-16

标签:

用财务模型说话

    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名词是在2003年6月份,因为要为一个项目的融资进行全方位的策划,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们向潜在投资人提交了一份商业计划书,一个星期之后,我们如约在投资机构办公室面谈,我们向投资基金几位主要负责人陈述了我们对项目的理解以及对项目前景的展望,美方投资机构的代表对我们提供的商业计划书提出了很多意见。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说,你们提交的商业计划书还缺少最关键的一个内容“财务模型”。老实说,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当时我们所提交的商业计划书是不可能加入这个内容的。

    到现在为止,国内融资企业在商业计划书中包含财务模型内容的几乎没有。这是一个严重的缺憾。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书不能没有财务模型这一板块。根据我这些年做项目的体会,一份商业计划书如果加入了由专家完成的财务模型做支撑,将使得该计划书的说服力大大提高,而且投资人对企业的专业水准有一个非常好的印象。

    融资企业一定要明白:一份制作精细的财务模型已经将企业的各种信息按照价值创造的主线进行分类、整理和链接,它很好地实现了对企业财务绩效的分析、预测和评估等功能。此外,由于财务模型的制作和完成需要策划团队和管理团队经过充分的沟通。还要进行客观务实的行业分析、项目分析、风险评估,才能完成,通常情况之下,一般企业不具备制作财务模型能力。但是,如果你的企业做到了这一点(哪怕是通过外包的方式做到也无所谓),在投资者眼里,你的团队就是一支能力超群的团队。

    同时,我们要知道,从投资机构内部运作流程角度看,建立财务模型是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决策最核心的工作,任何对公司前景的判断,如销售额、财务费用、融资额度和成本、净利润、利润率、负债状况都需要量化到财务模型中,这样才能将判断转化为具备操作性的数据,比如预期的每股收益、未来的现金流和股利,以及估值结果等。财务模型可以提供完整的公司和股票分析框架,任何有关公司基本面的变动都有对应的会计科目和财务指标的变动,并最终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和现金流。

    因为财务数据清晰透明,投资者一目了然,非常清楚你的专业能力。投资者对公司的信息不可能掌握得很全面,他们可以通过公司的财务模型综合了解你的经营思路和预期的效果。企业如果能够向投资者提供这样的分析框架和必要的数据,就大大节省了投资者为这个特定项目制作财务模型的时间。这样,就能大大加快项目融资的进程。

    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建立财务模型对融资工作的重要意义,在IPO之前,优酷经历了6轮融资,总共融资1.6亿美元,而且投资人都不是一般的VC,其中包括硅谷历史悠久的Sutter Hill Ventures、李世默的成为基金等。优酷CFO刘德乐在谈到成功融资的体会时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有5年的财务模型,每年滚动更新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所以很清楚未来12个月、18个月有多少现金。”优酷做得更专业的工作则是,他们还反复做压力测试,假如现在流量大三倍优酷会怎样?而且,优酷每次都是在有钱的情况下去融资的。

    由于优酷融资战略思路明确,找到了得力的干将,并且非常了解投资机构的工作流程、关注重点,因此,优酷的融资工作每次很顺利,事半功倍。在这一点上,其它融资企业一定要向优酷学习。


 

推荐
ZYL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3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