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268

专家文章

商业模式创新 2011-05-15

标签:

商业模式创新
 
商业模式所指的不是一种所谓的“点子”,而是一套体系。许多人把商业模式理解成一个点子,是片面的、也是完全错误的。商业模式是一个完整的产品、服务和信息流体系,包括每一个参与者和该模式中所起的作用,以及每一个参与者的潜在利益和相应的收益来源和方式。在分析一个新项目的商业模式过程中,应该考察企业在市场中与用户、供应商、其他合作方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彼此间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商业模式创新所带来的业务和利润一定是可持续的,可以不断改进和优化的。每一次商业模式的革新都能给公司带来一定时间内的竞争优势。但是随着时间的改变,公司必须不断地重新思考它的商业设计。随着(消费者的)价值取向从一个工业转移到另一个工业,公司必须不断改变它们的商业模式。一个公司的成败与否最终取决于它的商业设计是否符合了消费者的优先需求。
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涉及到如下主要内容:
 
——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公司通过其产品和服务所能向消费者提供的价值。价值主张确认了公司对消费者的实用意义。
 
——消费者目标群体(Target Customer Segments):公司所瞄准的消费者群体。这些群体具有某些共性,从而使公司能够(针对这些共性)创造价值。定义消费者群体的过程也被称为市场划分。
 
——分销渠道(Distribution Channels):公司用来接触消费者的各种途径。公司如何开拓市场,公司的目标市场和分销策略。
 
——客户关系(Customer Relationships):公司同其消费者群体之间所建立的联系。也就是所谓的客户关系管理。
 
——价值配置(Value Configurations):资源和活动的配置。
 
——核心能力(Core Capabilities):公司执行其商业模式所需的能力、资格和各种资质。
 
——合作伙伴网络(Partner Network):公司同其他公司之间为有效地提供价值并实现其商业化而形成的合作关系网络。
 
经过企业家的创新所形成的商业模式能否成功,关键要看如下几点:第一,要提供独特价值。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组合具有独特价值,即这种组合要么可以向客户提供额外的价值;要么使得客户能用更低的价格获得同样的利益,或者用同样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利益。第二,新的商业模式难以被模仿。企业通过确立自己的与众不同,如对客户的悉心照顾、无与伦比的实施能力等来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从而保证利润来源不受侵犯。比如,直销模式(仅凭“直销”一点,还不能称其为一个商业模式),人人都知道其如何运作,也都知道戴尔公司是直销的标杆,但很难复制戴尔的模式,原因在于“直销”的背后,是一整套完整的、极难复制的资源和生产流程。第三,健康稳定的现金流。企业要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并且还能持续不断地创造利润。现实当中的很多企业,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型企业,对于自己的钱从何处赚来,为什么客户看中自己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乃至有多少客户实际上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反而在侵蚀企业的收入等关键问题,都不甚了解。
 
由于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创新活动能够吸引风险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者的巨大投资,商业模式创新往往能使得一家企业快速整合行业资源,从而快速成长,快速上市,可见,商业模式创新可能带来的巨大的潜在的利润,美国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视商业模式创新。所以,必须对商业模式创新进行适度的保护,商业模式专利在美国被归入商业方法(business method)专利类(Class 705),以软件工程为基础、和一定的技术有关是这类专利的一个重要特点。1999年,美国国会在发明者保护法案中增加条款,以保护那些最初不相信其商业方法可以获取专利,而后来这些方法被其他公司申请了专利的公司。如今,虽然还有争议,不仅是美国公司,如Amazon、Priceline、IBM等,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如日本、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瑞典等国的,也已经在美国为他们的商业方法创新申请了专利。专利授权是公司收入重要来源,成为每年超过1千亿美元的业务。商业模式专利也已经成为公司保护自己利益的有力武器。
 
中国也越来越重视商业模式创新,例如,在创业板上市的六大条件中,就有商业模式创新一类,
 
商业模式创新是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内容。20072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学院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将商业模式创新研究纳入中心重点工作内容,乔为国博士在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此相关,投资机构也将焦点放在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国企业要在未来的商战中克敌制胜,就必须重视商业模式创新。

 

推荐
ZYL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28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